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东风刘卫东:新能源车发展不靠补贴靠市场

一猫汽车网 2017-04-25 17:56:30

东风在2016全年销售汽车427.7万辆,同比增长10.4%,位居行业第二位。拥有十三家整车公司的东风集团,算是一个体量庞大的盘子了,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在应对市场变化方面有着更高的难度。2017年,是十三五第二年,各行各业面临极大的转型,汽车行业则打开了数个全新窗口,智能化、自动驾驶、新能源市场发展等等,掌舵者都如何引领东风发展?在2017上海车展期间,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 党委书记竺延风、东风公司副总经理 党委常委刘卫东、东风公司副总经理 党委常委安铁成接受媒体的采访。

记者:未来东风与一汽的合作方向,能不能谈一下具体的合作细节?比如说是否可以实现动力总成的平台共享,因为之前有传言说,可能未来会做到这一块。

竺延风:关于合作的事,大家都知道,我们搞了一个合作,关注在三个领域,一个是燃料汽车,一个是智能网联,也包括自动驾驶。还有一个是轻量化。因为这三方面,我们两个企业都在做,都在投入人力物力,所以在交流过程中感觉这三个方面有比较好的合作的方式,所以现在就是这么个情况,我们要成立一个“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这个主要是把社会上的各种资源都能够充分的利用起来,不仅仅是一汽和东风两者之间。

你刚才讲到动力总成平台的问题,我们共享现在还没有看到,但是互通有无是已经开始。我举个很简单的一点,比如说变速箱,低扭矩的变速箱,东风在这里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现在我们也已经具备一定的条件,制造能力和匹配能力,这也不光给一汽,实际上行业里我们跟上汽也有交流,也在提供这个变速箱。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是互通有无。

同样的,大扭矩的,可能我们还不充分,这样一汽方面提供一些交换。发动机方面也会有一些互通有无,用户需求比较广泛,而企业是更加的专注,我觉得就是说,我们已经发展得比较成规模的,有体系的,有长远循环能力的这样一个产品,介绍给我们的一些汽车行业的其他伙伴,大家各有所侧重再互相交换资源,这也是一个趋势。实际上这里头既有一种理性的思考,也有一种市场驱动动力,市场导向动力也在这儿。

记者:请竺总谈一下,东风下面有这么多的自主品牌,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未来会让这些多品牌差异化发展还是会相应的做一些合并?

竺延风:在这方面,东风确实有四个板块在做。其中,我们现在还是相对的独立发展,为什么叫相对的独立发展?就是有些技术平台还没有完全通用化。另外一个,我们主观想象把它放在一起,但事实不是。从客观上还不是说就能够合并,这最主要是市场驱动的因素。如果市场驱动导向使企业当中的网络生存和产品生存无法延续下去,它必然走向整合。我们更想要市场的自然的力量,而不要靠我们主观的理想化的人为力量去简单的说,明天开始合并。

但是在工艺方面、材料采购方面,和大量的零部件体系方面,都已经开始在整合,而且也有不少的交流。比如我们最近共同搞的一个电动车,处于试验状态。集团在主导,技术力量和工程力量都是各个板块调动,现在我们正在设计一款经济型的,就是希望将来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也能给用户提供合适价格的电动车。

东风风光更追求一种好玩、好用,因为作为一个刚刚从四五线城市或者是农村市场转向商用车的用户,我们就让它好用、好玩,它的理念是这样的。风度这个车,实际上带有一定的越野性,它还不是商用车,是有点跨界。风行我们在这个板块,它应该说是区域性市场的强度大一点。风神应该说是更加往高端体系走。

记者:当下中国汽车竞争格局,你觉得一个自主品牌的公司,年销量多少才能够真正的活下来?另外一个,现在我们的竞争格局,整个竞争大势,各个自主品牌都在调整,你觉得给那些后来者,给现在做得还一般的自主品牌,调整的时间还有多长?如果说我们一切市场都还蛮好的,慢慢调也没有关系,但是这个急迫性,有多强烈? 

竺延风:这个问题,第一个指标是动态的,不是说严格的就是多少万辆,它随着市场变化还是动态变化。还有各自的采购体系。我个人的感觉,现在大概应该在30万辆左右好一点,才是生存的一个底线。

第二个问题,现在我们实际上已经是分化了,往这个方向走,越走越好越走越快。你刚才讲可持续的调整时间,这个比较复杂,各个企业真的是不一样。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重点和股东,股东的要求还不一样。汽车行业已经是彻底开放的,一个是资本开放,有合资又有国企又有央企又有地方的国企,都有,还有民间投资,各种都有,最活跃的。然后竞争也是最充分的,你刚才讲的给出的时间是多长,我觉得从东风来讲,我还是很有信心,我们到2019年,很多方面都会超过了。

记者:东风很多的板块是自主板块,用什么抓手把它捏在一起的问题。其他的一些我看到的,通过有一些单元,东风目前还在这个介绍中还看不到这样的布局。比如说东风现在如果是各个自主板块再去搞新能源车,那么都有新能源板块,其他的有些大的集团公司也有自己的新能源车专门的公司。因为要叫每一个汽车公司解决它的充电桩和整个生态链,有时候不堪重负。也有一些公司,比如说广汽,有一个大的数据中心。东风,比如说数据通过各个方面,把集团的用户资源协同,这方面东风有没有,就是品牌要按照竺总讲的市场捏在一起,但是业务形态上有没有这样的规划?

竺延风:你讲的抓手问题,实际上东风风神的技术体系,应该说跟PSA是接近的,我们很多平台都是一样的。刚才讲到的我们的平台到什么程度,实际上很多东西是相通的,这个也无需讳言。下一步PSA的新的平台,CMP平台和EMP平台,实际上这个平台也同期导入到我们的体系上来。其他的这几个体系,实际上在总成上刚才已经介绍了,也已经推进去了,应该说抓手是有的。

实际上风光也好,风行也好,两个的技术体系,数据库的体系,都是国际的公司转化的,通过合作。这几个技术数据体系如何相通,它一般是在换代的过程当中交换,比如我们也发展一代,其他这几个板块互相之间都发展一代的时候就交换了。这个我刚才讲到的是需要有一些市场驱动,这里涉及到采购成本体系的问题。现在应该说,东风的自主品牌的采购体系,低成本体系相对有优势,这个如何发挥好。刚才讲到新能源这个,我们实际上在新能源的三电系统上,实际上已经共享了,只不过表现形式上不一样,在一定程度上是共享的。

有几个问题,一个是老的燃油发动机的车的底盘基础改为电动车,这个发挥各自积极性,一个是全新的电动平台,我们现在有两个平台已经锁定了,计划2019年出车。就是说全新的电动车的品牌,完全是以电动车为基础,不是燃油车改过去的,已经成体系了,有两个平台。

数据这个,东风也有规划,智能网联体系。现在我们有几块做得比较好的,一个是东风南方,第二个是东风鸿泰,这两个体系我们在评估。它们都有小的实践了,都已经开始了,只不过怎么整合在一起,这里头实际上有一个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分工问题,我们肯定会跟一个IT公司共同的合作来做这方面的工作,这样有一个产业链价值链如何分工的问题。

记者:纳智捷和东风启辰,现在还没有纳入集团的主板块里面?

竺延风:从统计上来讲,应该算一部分。但是它这个发展是两个概念,纳智捷大家都知道,是以合资的方式生产的,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品牌体系上,都是互通有无。启辰是我们的一个独立品牌,而且我们这一块,大家可能看到启辰也很漂亮,简约版还没有出来,还需要更加向用户贴近。它这个就像一个baby一样,已经到了该自己站起来走的时候,就这么一个情况。无论体系、能力、开发,都还刚刚开始,现在到了这个时候,尽快把它推出来,让它自己去走向市场。所以今年他们准备16万以上,可能会超过这个,很有朝气的一个青年团队,或者说有经验的这样一个团队的产品。

记者:刚才介绍了这次参展的一共有东风集团的十三家公司,这十三家公司的内部的合作,或者说东风大集团的这个概念,这些公司既是相对独立的,同时在集团体系下又有协同的作用,我想您能大致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公司,比如说未来打算在哪些方面会有一个,比如说技术、平台还是其他方面,是需要共享的,还是哪些方面是需要走出自己特色的。

竺延风:“十二五”东风就是一个协同发展的阶段,这几年推进比较快是从几个方面,一个是战略协同,我认为从全局来看,我们除了要求公司以外,我们更重要的是公司外面向未来的一些合作,另外我们的十三家公司之间的研发也是,无论是整个平台还是动力总成,有很多的成果。大家也注意到,东风发动机前一段时间提得比较多,近期一批发动机即将上市,东风自主的发动机在其他几个方面也在推动,发动机在集团放在柳州生产,但是柳州生产以后是全集团用。另外还有一个生产协同,大家关注的乘用车。协同这是东风最大的优势,我们必须在这方面做更好的降低成本,聚集资源,同时也是履行社会责任。另外采购协同也在进一步推进,下一步主要的问题是规模的问题,我们的采购协同也推进得很快。另外人力资源协同等等。

东风有很多的板块,也必须加强集团的管控,但是这不是行政命令,是协同。这样大家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记者:现在在东风其他的国际合作伙伴,现在他们在国际上的他们的形态也在不停的扩大,或者是并购。那么关于东风和未来雪铁龙、PSA、欧宝,也包括三菱在收购以后,可能给东风的合资板块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比如说东风今后可不可以可能会在合资生产德系轿车这方面有推进?   

竺延风:第一个,东风肯定是开放的,我们的开放,是否下一步有什么新的想法,从我们观点上来讲是开放,但是我们要看看是不是和我们市场战略发展吻合。

第二,现在实际上,我也很坦率说,和外部都会有探讨,也在刚刚开始,他们也刚刚的,比如说PSA刚刚收购欧宝,下一步的战略是什么?欧宝大家也知道,是经营比较困难的企业。所以第一步先让它解决经营的问题。战略如何考虑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到日程上。三菱的问题,我们现在细节也没有更多的交流。所以从我们的观点来讲,我们的观点不是说简单的再搞一个合资企业的模式,只是说从合作上开放。

第二个你刚才讲的引进德系的技术,这方面影响肯定是有。这个从东风的制造体系上,现在实际上欧洲法国的制造体系,和德系很多地方也是相通的。

记者:关于新能源的销量,现在是2万台,但是在十三五期间,2020年末要达到30万台,中间有15倍的差距。我非常想知道,这个新能源要达到最终目的,这个15倍的差距怎么样、通过哪些品牌和产品类型来逐渐的实现?因为这个差距其实还是蛮大的,时间也还是蛮紧的。    

刘卫东:首先感谢关心,实际上新能源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大家始终对一汽、东风的发展,特别是新能源的发展非常关心。东风的新能源去年是完成了2.5万台,增长66.6%,大概比汽车行业增长快一点。大家注意到,李总讲话里面讲到我们在新能源上,基本上做到整体持平有一些盈利。所以我们对新能源的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

第二个大家毫无疑问,非常关心的是2.5万辆如何到2020年达到30万辆。首先30万辆是一个目标,我们的市场占有率现在是15.9%,国家的销售2020年整个新能源当年的产量要超过两百万,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目标和传统车市场的占有率差不多,这样就要做到30万。

第三大家关心的是如何这么快的推上去,东风“九五”就开始做新能源,“十一五”、“十二五”的积累还是比较细致的。围绕下一步的发展,东风刚才也讲到了“583”的新能源战略,现在正在实施。另外大家非常关心的是,到底是成立一个新能源公司好还是现有的板块去做好。东风也犹豫过,但是我们现在看到国家政策是要求各个主体都要做新能源。所以不是成立个新能源公司就够了,并且随着新能源积分管理办法的实施,还有比例要求,所以东风无论是自主品牌,商用车还是乘用车,还是合资品牌,大量上市的时间应该是2018年。并且中国完全不靠政策补贴,我们认为这个交汇点,新能源车成本不断下降,传统车成本不断上升,这个交汇点就在2018、2019年。东风的规划30万辆也是围绕这个时间点去推。我们不是靠补贴,而是靠市场。   

记者:这两年不论是媒体还是消费者,包括整个行业都在发生剧变,而且这个变化越来越快,不再像过去那样三五年一个变化,现在是一年一个大的变化。包括这次上海车展,像一些新的品牌开始参展了,像一些互联网企业,包括像传统的上汽,也在提互联网汽车,包括自主品牌也在提高端品牌。怎么评价目前的变化? 

李绍烛:互联网汽车的问题,我认为还是人的核心是什么。离开了人的要求,过去我们可能是车是一个四个轮子的移动物体,是载人的载货的。而现在是围绕人作为核心,有四个要素是必需的,一个是安全,现在飞机、火车这些,还有汽车,是在室内运行还是在室外运行,还是在荒郊野外运行,安全是第一位的。第二是舒适,第三个还要便宜、经济,而现在的汽车还有一点是自由。我注意到,开车塞车、堵车,很多人焦虑,最难的就是没地方停车。有车跟没车,完全是两码事。很多人买了车没有用车,放在那里,出门的时候再开车。

现在人的移动、出行的要求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新的模式产生,但是车还是在,所以从汽车的技术领域里面,我们从传统车延伸出来看,有几个方向是东风一直在关注的,一个是环保的要求,除了排放之外,你的生产、原材料输送,包括生产场地对人的保护的要求对环保的要求,我们也在重视。另外就是能源技术,曾经一段时间说,全球的石油不够了,所以要用电动车。现在看起来好像电动车也不是为了石油,还有一个排放的问题。能源,很多的新能源,能源技术和环保技术也是相辅相成的。还有一个方向就是大家感受到的,智能网联,IT技术。智能的话大家都理解,现在一口气说到无人驾驶,把无人驾驶说到很高。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终极的目标,但是从智能这个技术来讲,还要一步一步往前走。先把你的脚解放出来,然后把手解放出来,再把眼睛解放出来,把脑袋解放出来,最后可以让你在车上睡觉,这又是一个关键点了,就是人和车谁是主体的问题,实际上这个智能化是一个过程。

评论(0)
上一篇 易鑫租赁2亿SCP获机构青睐 认购倍数创发行信用债新高
下一篇 采埃孚中国业绩优异,销售额达81亿欧元

东风刘卫东:新能源车发展不靠补贴靠市场

一猫汽车网 2017-04-25 17:56:3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