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A4软了A3挺着 奥迪能否夺回BBA老大位置?

一猫汽车网 2017-04-26 00:00:25

宝马新一代5系以及奔驰迈巴赫S680相比,奥迪在本次上海车展只有小改款A3的上市。即便是有e-tron Sportback概念车以及全系Audi Sport车型的助阵,也难免给人一种江郎才尽的感觉。毕竟,最能影响车企命运的,是能上量的主销车型,而并非玄幻的概念车或性能车

表面上看,奥迪展台保持了以往的高格调,从S3到RS8 LMS,Audi Sport车系占据了大半展台,科技与动感尽显无遗。但当看到展馆另一侧,主力车型A3、A4、Q5等似乎显得暗淡无光,除了缺少重磅的换代车型之外,持续的销量低迷更是为奥迪展台蒙上一了层阴影。

唯一负增长豪华品牌

今年一季度刚过去,奥迪在中国卖出了108,179辆汽车,在豪华品牌销量中排行第三,被第二名的宝马抛离了4万辆以上。虽然保持着对凯迪拉克捷豹路虎等二线豪华品牌的绝对优势,但在同比增长率整体上涨的大环境下,奥迪成为了唯一一个同比增长率呈负值的豪华品牌。对于一个曾经雄霸中国豪车市场的品牌来说,这个负增长显得特别刺眼。

2017年一季度豪华品牌销量
品牌一季度销量(辆)同比增长率
奔驰(含smart)144,947
37.3%
宝马(含MINI)
142,828
12.4%
奥迪(含进口)108,179
-22.14%
凯迪拉克
39,41490.5%
捷豹路虎
33,58922%
雷克萨斯29,258
25%
沃尔沃
23,335
18.8%
英菲尼迪
10,041
4.5%


奥迪的颓势似乎是从新一代A4L上市后开始蔓延的。“换灯不换壳”的设计套路已经将奥迪带入了一个死胡同,无论配置再怎样升级,外观造型始终是吸引眼球的第一步。而目前的A4L与上一代车型差异仅在毫厘之间,给消费者带来的惊喜远不及奔驰C级的换代来得直接。

奥迪似乎依然保持着以往的信心,29.98万的起步价在同级面前没有任何优势,配上一个变化不大的外观,价值感自然掉了一大截。消费者总是感性且自私的,一款车无论曾经获得多好的成绩,在更好的同类产品面前,一切的品牌忠诚度都是废话。

“BBA”中型轿车价格对比
车型官方售价范围(万元)
奥迪A4L29.98-43.00
宝马3系28.80-48.69
奔驰C级31.28-48.90


不能忽略的“内患”

新一代A4L从去年9月上市以来,销量成绩一直很不乐观,而且波动较大。除了上述的产品因素之外,“上汽奥迪”事件的影响绝对不能忽略,这甚至波及了奥迪其他主力产品的销量。

去年11月,奥迪与上汽集团的合作的消息一经传出,马上引起了奥迪经销商的强烈反对。在12月,奥迪全线产品销量陷入谷底,最新款的奥迪A4L更是跌倒了2千辆的水平,与前两月的成绩形成强烈对比,这难免会让人联想到经销商的联合抵制行为。

据了解,不少奥迪经销商从12月1日起已经停止向厂家提车,仅依靠现有库存支撑。除了担心客源被即将到来的“上汽奥迪”瓜分之外,多年来的亏损也让奥迪经销商喘不过气。奥迪已经连续三年对经销商进行巨额补贴以缓解亏空,但这措施依然难以改变经销商水深火热的境况。

“上汽奥迪”这根导火索让经销商们与奥迪之间充满火药味,在销量的直接受挫之下,奥迪官方不得不延迟与上汽的合作项目。据最新消息,经销商与奥迪达成协议,同意“上汽奥迪”项目延迟至总销量达到90万辆之后再启动,而且确保未来并网销售,坚持一个渠道销售奥迪车型

在2016全年,奥迪在华总销量超越了58万,位居国内豪华车销量冠军,但离90万辆的目标依然遥远,在这过程中依然需要经销商的有力支持。而面对渠道过多、亏损严重等问题,经销商或许会成为奥迪冲击销量的一大内患。

短期内依靠紧凑型车

在外忧内患之下,奥迪必须寻找新的突破口。但在产品更新换代的节奏上,奥迪却赶不上对手们的节奏。现款奥迪A6L于2012年上市,至今尚未有确切的换代消息,而作为直接对手的E级、5系已经完成更替;Q5从2008年其开始售卖至今,一直推出小改款却从未传出更新换代的消息;而在宝马新7系、奔驰新S级的光芒下,人们似乎早已忘记了奥迪A8的存在。

要将多重老旧产品线实现全面换代,对于一汽-大众奥迪来说是压力巨大的。在短期内,他们更愿意把精力集中在更容易上量的紧凑型车上。就如本次上海车展上市的改款A3,奥迪把它打造成一个家族式车系,囊括了两厢三厢、敞篷、纯电动、性能版等车型。与宝马1系、奔驰A级这些补充式的车系不同,奥迪更愿意把A3打造成一款主力增长车型。

除了A3之外,即将在中国投产的Q2也是奥迪的一步大棋。虽然只有4190mm的车长以及2600mm的轴距,但Q2在价格方面绝对会给大家惊喜,起步价低于20万是斩钉截铁的事情。在品牌力的诱惑下,这款“最便宜的奥迪”会与Q3形成高低搭配,在紧凑型SUV领域继续阻击产品相对缺乏的宝马奔驰

总结:

目前,A3与Q3两款车型已经占据了奥迪在华销量的30%以上,未来服役的Q2将继续扩大奥迪在紧凑型车上的优势,以弥补中型以上车型领域的疲软。但更低等级的车型占比越来多,势必会造成品牌形象的下降,在豪华品牌正面战场上越走越远。


目前奥迪要面临的挑战不少。主力车型A4L的市场表现不乐观;A6L和Q5的换代车型遥遥无期;与上汽的合作项目受总销量所限迟迟不能启动。在短期内只能依靠紧凑型车保持增长,即使在绝对销量上暂时领先,竞争对手的快速推进步伐也是足够可怕的。面对一身的麻烦,奥迪的这个豪车老大哥下一步该怎么走?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A4软了A3挺着 奥迪能否夺回BBA老大位置?

一猫汽车网 2017-04-26 00:00:2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