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从奥迪到比亚迪 艾格有没有水土不服

一猫汽车网 2017-04-27 00:18:13

“设计完全不一样了。”这一句话是猫哥跟一位同行逛比亚迪展台是时候听到的一句话。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品牌(确实不只是自主品牌)都喜欢挖角欧美一些声名在外的汽车设计师。比亚迪请来了奥迪的设计师——沃尔夫冈·艾格,长城请来宝马的设计师,传祺的张帆从奔驰回流……实在太多,数不清楚。其实设计师在哪里来有什么所谓,山本耀司、川保久玲出名之前有人会在他的名字前面加上“XXX设计师”吗?哪里请来只是一种宣传的噱头,更重要的是这位设计师能够带领比亚迪去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这次上海车展,比亚迪就是用这个噱头来告诉大家未来发展的方向。 

为何大家都热衷于请老外设计师?

这真的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是不是中国没多少牛逼的汽车设计师?就像中国足球一样,13亿人都凑不够一队有实力的足球队?

这个问题如果要放大来讲的话,可能三天三夜都说不完。比亚迪也好,或者其他汽车厂家之所以热衷于这样做我估计有几个原因。首先肯定是这些设计师已经有一定的实力,这也是毋庸置疑,有实力的人再加上有丰富的经验,事情做起来有速度有质量。对于想在什么都争分夺秒的中国汽车行业来讲,是不错的选择,我有钱,你有经验,大家都有大家想要的。就像足球队请外援一样。

其次,声名在外的汽车设计师还能够指导品牌的发展方向,特别是设计方向。我们看到香奈儿的老佛爷、山本耀司、川保久玲,他们除了是设计师之外,还是品牌的灵魂,一个好的设计师可以给产品灵魂,一个有灵魂的产品更加容易说服消费者。

第三可能相对急功近利一点,“XX前设计师”这名字一向外作宣传,多多少少能够吸引消费者、媒体的目光,在品牌传播上能够省不少钱,真可谓是一箭双雕。咱们回到比亚迪本身,不也是这样子吗?要不然也不会有这一篇文章的选题出现。

外国菜怎样做才适合中国人吃?

一个老外设计师来到中国做设计,就像外国人来中国生活一样,能否融入(接受)本地文化很重要。我们都知道自主品牌的汽车虽然也有出口,但内供应依然是主流,外形再国际化,也需要本地客户接受。

奥迪比亚迪,从王朝概念车、宋7座版本上有几个地方我是看到了相近的地方。首先是王朝概念车的前脸设计,特别是这种类似六边形的大嘴设计似曾相识,我们在奥迪上面看到过,这次在比亚迪上出现,他们叫做“Dragon Face”,或者说这是典型的沃尔夫冈·艾格“大嘴”风格。

另外,王朝概念车这种矩形方阵的格栅,猫哥除了在银行回单机上看到过之外,首次在车上见到。我们都知道,电动车没汽油发动机,不需要进气,如果把前脸格栅去掉(特斯拉就是这个么做),就会长的像哈利波特里面的伏地魔,所以前脸这个位置,估计是未来电动车设计千变万化最重要的区域。

沃尔夫冈·艾格透露,汽油车和电动车最大的区别,同样在于前脸的设计,燃油车、插电混及纯电车型之间的部分设计又存在差异化,一个明显的差异化会体现在格栅设计上。

奥迪的设计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什么,当然是车灯,要不然江湖怎么会有奥迪灯厂的称号。王朝概念车的头灯形状并没有什么特别,特别在于灯组的形状真的很想长城的城头,一格一格,估计是为了与车头来一个相互呼应。

看完指导方向的概念车,再看看宋MPV7人车,头灯同样令人眼前一亮,这里的眼前一亮当然是指其采用了全LED的光源,中网镀铬饰条延伸至灯眉的位置,而且中网进气格栅用上横辐式,很大程度上拉伸视觉效果,这也是当下最为流行的设计元素。另外前雾灯旁还用上了一种空气帘技术,蜂窝状格栅能够把气流导向车轮,当然,这也可能之是一个装饰,暂时还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用。

另外,此次比亚迪全新的设计理念中,十分强调一个“悬浮感”。无论是王朝概念车还是宋MPV车来看,“悬浮感”是其整车的核心设计主题之一,轻微上扬的腰线、低矮下压的窗线、隐藏式的C、D柱营造出来的悬浮式车顶设计,看起来轻盈而又动感。这个设计其实很聪明,大家都知道丰田阿尔法、别克新一代GL8这些高级的MPV都采用了悬浮式的车顶设计,比亚迪这么一做,就把整个感觉往高级车型上面来靠。

奥迪比亚迪的这个过程,就像一个足球员从国外联赛来到中超一样,足球还是那样的足球,车还是那样的车,关键是能否和教练员、高层尽快磨合,尽快适应打法,取得好成绩。从目前的到的一些资料上面来看,艾格履新后不到半年,就带来了他的首款作品,时间上可谓相当的快。而从效果上面来看,这台概念车无比“吸睛”,更加重要的是,既有比亚迪的王朝元素,也有艾格之前在奥迪时候的沉淀元素,比亚迪的这个交易,值得。

总结:比亚迪是可能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及充电配套、整车制造等核心技术的企业,同时也都是全世界新能源车卖得最多的主机厂。如今新的设计师加入到比亚迪其中,再看到他们融合得这么好,简直是如虎添翼。隐忧当然也是有,好球员好教练都有挂靴的一天,关键是中方的设计师能否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好的设计理论,他日为比亚迪的设计扛大旗。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从奥迪到比亚迪 艾格有没有水土不服

一猫汽车网 2017-04-27 00:18:1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