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脱离通用枷锁 东风欧宝能顺利诞生吗?

一猫汽车网 2017-04-06 00:27:08

2009年,通用进一步深化全球战略,导入欧宝平台对旗下车型进行升级,于是有了别克君威英朗XT、昂科拉等车型在中国的成功。但通用当时制定了协议,引进欧宝技术后,欧宝就不能在中国设厂,最后导致了欧宝彻底告别中国市场。

8年后的今天,PSA将欧宝纳入旗下,通用对欧宝入华设厂限制的协议随之解除,让欧宝重返中国甚至在国内寻找合资对象成为可能。作为PSA的大股东,东风会利用这契机与欧宝结缘吗?在这其中会出现什么困难和机遇?

东风欧宝”孕育中的证据

东风欧宝”并非空穴来风。目前,东风集团持有PSA14%的股份,与法国政府共同成为PSA的最大股东,而东风集团于2016年获得净利润133.55亿元。PSA这次收购欧宝,东风极有可能成为出资方之一。

另外,据消息人士透露,东风集团曾与上汽通用就共用供应商体系一事进行协商。而目前东风旗下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车企均已有完善的供应链,而把目光投向上汽通用背后的供应商,难道为欧宝的国产作好铺垫?众所周知,欧宝车系与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雪佛兰有着颇为密切的技术渊源。因此,这可以看作是东风孕育“东风欧宝”的一大证据。

来自欧宝的技术源泉

近年来,神龙汽车发展似乎陷入了瓶颈,即使东风标致推出了像4008、5008这样产品力优秀的车型,但也难以从技术上实现突围。特别是发动机方面,服役多年的1.6T以及1.8T发动机然成为新车的主力,在2016年结束与宝马合作后,再没传出新发动机的消息,这导致像标致5008、雪铁龙C6等高端车型缺乏更强劲的动力总成支持。

随着欧宝的加入,PSA将会获得新的技术输入。特别是应用在别克雪佛兰上的多款发动机,也可以用于弥补PSA目前动力总成上的不足。另外,欧宝一直拥有较强的整车研发实力,在隶属通用时期,欧宝在欧洲负责超过10款车型动力总成和零部件的开发,同时还拥有4个研发及测试中心,并负责通用旗下Epsilon I、Epsilon II等平台研发,一直是通用在技术上的贡献者。

因此,在动力总成与车型研发方面,欧宝将会给PSA带来有力的支持,这对于东风来说无疑是天大好事。目前,东风乘用车旗下动力总成大都是采用PSA的老技术,更有消息传出东风乘用车公司将从神龙汽车采购现有的1.6T发动机,但此发动机技术也不再先进,长远来说对东风益处不大。

而拥有欧宝技术之后,东风自主以及神龙汽车将获得新的技术源泉。欧宝目前所拥有的1.0T-2.0T多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有效解决“心脏病”的问题,甚至能在高端车型的研发上提供助力。

来自多方的阻力

对于东风来说,能顺利孕育“东风欧宝”当然是天大好事,既能收获技术,又能推出全新品牌,以弥补神龙汽车现有的不足。但这桩事情看来有人欢喜有人愁。

首先反对的必然是上汽通用。毕竟欧宝一度是上汽通用“新车之母”,如欧宝Astra、Mokka X、Insignia分别对应上汽通用别克威朗昂科拉君威。而如今欧宝落入PSA之手,上述车型很有可能出现PSA的姊妹车型,甚至挂上欧宝车标进入中国。在同等技术平台之下,欧宝车型进入中国必然会对上汽通用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这也是当年通用不允许欧宝在华设厂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PSA在华的另一合资方,长安也会成为“东风欧宝”诞生的阻力。毕竟以豪华品牌自居的长安DS目前市场表现十分不景气,若能以目前的合作关系达成与欧宝的联婚,将会弥补长安集团在非豪华欧系合资品牌的缺失。

作为欧宝的大股东,PSA集团也可能会对“东风欧宝”的诞生持反对意见,毕竟东风集团与PSA在合作中必然会互相争夺话语权,而“东风欧宝”的出现会让PSA的话语权进一步丧失,因此PSA极有可能利用欧宝来限制东风集团。

前路几何?

若“东风欧宝”真的诞生,它前景会是如何?可以预料到的是,“东风欧宝”会利用欧宝现有的主力车型去开拓市场,中型轿车Insignia以及PSA与欧宝合作研发的小型SUV Crossland X必然会成为主力产品。而与标致4008同平台的紧凑型SUV Grandland X也正在研发当中,未来也有可能成为“东风欧宝”主力。

可以看出,“东风欧宝”并不缺乏产品,而如何将品牌定位显得更为重要。目前东风集团已经拥有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个合资品牌,两者车型重叠较多,而且品牌定位也拉不开差异。若“东风欧宝”进入,其定位需要设在“东标”和“东雪”之上才能体现其意义。

眼下东风标致5008的上市时间已经临近,东风标致正在提升品牌形象的路上稳步前进,那留下给欧宝的空间会有多少?国内消费者对于欧宝品牌的定位也比较模糊,其再度入华重塑形象的支撑又再哪里?


各方的阻力以及各种不明朗因素给“东风欧宝”蒙上一层阴影,究竟欧宝与PSA以及东风能碰撞出什么花火?而“东风欧宝”又能否突破重重困难顽强诞生?一切还是未知之数。

评论(0)
上一篇 J.D. Power魅力质量双料第一 菱智领航紧凑型MPV创富未来
下一篇 Bostik工程胶粘剂全系列电子解决方案将慕尼黑设备展亮相

脱离通用枷锁 东风欧宝能顺利诞生吗?

一猫汽车网 2017-04-06 00:27:0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