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爱车最短8年报废 这么多报废车都去哪儿了

2017-04-05 13:58:53 腾讯汽车

爱车最短8年报废 这么多报废车都去哪儿了

汽车就像人一样,随着时间推移零件开始衰老,甚至不得不走向死亡。而我国一直有汽车“强制报废”的规定。不同类型车辆,报废年限、里程有所不同:

1、家用5座轿车以及7座的SUV,非营运的小、微型汽车 无使用年限。但正常行驶里程达到了60万公里的,国家将引导报废。超过15年后必须每年检验2次,检验不通过的,强制报废。

2、皮卡强制15年必须报废,皮卡在美国也许是民用轿车,但在中国法规一律按照货车对待。

3、出租车使用年限是8年;

4、中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年限是10年;

5、重、中、轻型载货汽车使用年限是15年;

6、半挂牵引车使用年限是15年;

7、微型载货汽车使用年限是12年;

那么这些“尸体”又将作何处理呢?

一、报废汽车厂

就是专门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通常每个城市一到两家,一线城市多一些。汽车进入报废厂之后会很快被拆解。

主要经历三大过程,首先是拆除电瓶、轮胎、油箱等危险部件,其次拆解车前后桥、车架、转向机、发动机、变速箱等,最后向车辆管理单位提供破拆图片等有效证据,通过车辆管理单位验收后即可办理注销登记。

并且废汽车回收企业不得有销售报废汽车、“五大总成”(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拼装车等违法经营行为,所以报废汽车基本作为废钢废铁回收利用。五大总成在拆解过程中都要彻底破坏其使用功能,以防止流入汽车零部件黑市。部分零部件如后视镜、车门、玻璃、座椅等,如有修理厂或车主需要,也可以拆下来卖。

但是由于利用率非常低,现在国内大多数报废汽车回收还不能算高收入行业,不少企业还在靠国家补贴维持经营。

二、二手车市场

国内现在对报废汽车有一定补贴,在8000块左右。车主除了这部分钱之外,就只有将车辆当废钢售卖的几百块收入。所以面对如此大的价格差距,不少人宁愿冒险将车辆出售给一些二手车商。

目前国内正规报废汽车,手续复杂,周期长。一大部分准备报废汽车的人都交由“黄牛”代办,也就导致了有些车辆并未真正报废,而是经过重新拼装,翻新再次出现在二手车交易市场。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报废车辆被不知情人士购买后出现事故,原车主和二手车商都要负责。

三、自行消化

这部分报废汽车的命运应该算最好的了,而且在国外一些地方也非常流行这种方式。即停放在私人家里或做其他用途,不再上路行驶。有人将车上各个部位零件拆下来另作他用,例如座椅、发动机、齿轮等等都可以再用。而一些更有想法的则是将爱车做成沙发、床、烧烤架等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3) 东风标致e2008
下一篇 一文读懂CTC电池底盘:鸡肋还是机遇?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