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10万家用MPV的自我修练 试驾新宝骏730AMT

一猫汽车网 2017-03-29 00:37:42

凭借在微车市场多年的积累,上汽通用五菱对三四五线城市消费需求的有过人的触觉,3年前率先推出家商两用的MPV车型宝骏730,受到市场热捧。也展示了这块蛋糕的存在,引发一众自主品牌积极跟进,带来了一波10万元内的MPV热。宝骏730这个开荒牛也面临众多后来的挑战者,市场份额受到蚕食。

今年1月,上通五菱看准10万级MPV市场需求的二次升级,推出2017款宝骏730。咋看样子差不多,其实外观内饰设计更加时尚上档次,空间进行了优化,配置更丰富,底盘也升级为后独立悬架,强调舒适性和安全性,就像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薛海涛说的“修练内功”。

现在宝骏采用新老款同堂销售的策略,2016款仍然主打6-9万元区间,刚刚上市的2017款只推出1.5T手动和1.8L AMT共4款车型,售价均在8万元以上,最高配车型售价10.28万元。在宝骏的体系内,这是向上顶天花板的概念。

2017款宝骏730指导价
车型售价(万元)
1.5T 手动豪华型8.98
1.5T 手动尊享型9.68
1.8L AMT智能手动豪华型9.58
1.8L AMT智能手动尊享型10.28


采用这种更高定位的方式,给2017款带来的好处是全系标配都很高,而且有一些配置用于装点门面起到很好的作用,比如全LED大灯/LED日行灯,装上气场就不一样了;LED尾灯/转向灯也是个十分提升档次的东西;车内的液晶仪表盘、悬浮式中控屏幕、电子手刹也是当下消费者比较看重,一般10万元级别车型很少提供的。

在这些看得见的地方改进,提升宝骏730的价值感,诸多同级没有的高端化配置,让接触它的消费者都会觉得就算卖到10万了,还是值得。这样做既迎合了市场的升级需求,潜移默化中,也让宝骏触及更高的价格区间,为下一轮进攻正在悄然放大份额的10-15万元市场做必要的准备。

全LED大灯、前后倒车雷达+360度全车影像系统、自动空调、中控石英表、前后排头部气囊、侧气帘、无匙进入/启动系统、胎压监测、电子驻车、彩色液晶行车电脑、副驾驶位电动调节、自动头灯、车内氛围灯、后视镜电动折叠、感应雨刷、后五连杆独立悬架……

2017款宝骏730再一次充分体现了“性价比”,年销37万辆的好处就是在供应商面前有更多的话语权,将采购成本压缩,在同样的车价上做出更丰富的配置。在中国这种汽车消费处于启蒙阶段的市场,配置单有很强的说明力,配置丰富将再一次成为宝骏730碾压对手的杀手锏。

对于这类家用MPV来说,空间才是刚需,2017款宝骏730针对空间进行了优化,用户反馈老款第三排不放倒时,行李厢空间太小。新款提供了可按4/6比例放倒的第三排座椅,让行李厢空间更加灵活,我实际操作了一下,通过拉绳收放,将座椅拆成4/6比例分别操作的话,更轻松能完成。

另外,在坐满7人的时候,行李厢能放下3个20寸+1个26寸拉杆箱,这样的空间表现也优于老款。在同级别车型中,应该也没多少个能做到这点。这个优化还是挺接地气的,改善了用户真正的问题。

有个细节,官方介绍2017款宝骏730的方向盘内部包裹了一层棉,目的是为了提升柔软的握感。连这么细的地方都想到了,可以想象为了提升舒适性,宝骏挺用心的。

另一个更大的改变是新款宝骏730换上了后五连杆独立悬架,目的则是改善第二、第三排的乘坐舒适性。实际体验了一下,改善的确是很有效果的,过一些比较大的坑洼、减速带感觉过滤得不错。但对一些细碎的振动,似乎滤振效果还可以提升下。

为了让车内更安静,2017款宝骏730全系配上马牌MC5轮胎,其特点是静音舒适、抓地力强,上汽通用五菱产品开发总工程师伯宏介绍,得益于这套轮胎,车内噪音下降4%。当然,成本也相对高些。

听完这些变化,期待值还是有点高的,所以到了实际的体验环节,反倒有点小失望。我们试驾的是1.8L AMT,这种半自动档的好处就是你不用管离合器,也不用管会不会熄火,但是AMT的换档距离平顺还有一些距离,所以需要适应一下,才能没那么难受。对于乘车的人来说,驾驶者什么时候适应,什么时候大家有福。(详细驾驶感受请看我同事之前撰写的《试驾2017款宝骏730》)

适应了变速器之后,开始专心开车,宝骏730属于那种说不上好开不好开的车,并没有很轻巧灵活,也没有让你觉得哪里难受。方向盘,轻重的问题见仁见智,我个人觉得偏重点儿,但可能手劲好的人开会觉得刚好。转向会有一点虚位,但这个级别的车型普遍存在,说指向不清晰也没道理,但很准又算不上。这样的评价就是模棱两可,但这就是2017款宝骏730留给我的印象,开着不难受,但也不会很强调乐趣那种。

噪音在60公里时速内控制得还不错,座椅舒适性也不错,加上空间够宽敞,宝骏730其实给出的整体乘坐感称得上舒适。在时速上到高于60公里时,风噪会有明显的爬升,成本就放在那里,不可能尽善尽美。

总结:打拼在一线的上通五菱对于消费需求的升级是最为敏感的,讲到底宝骏730作为“老大哥”级产品,受到一众同级产品的挑战,今年前两月销量同比下跌幅度超过20%,也是因为消费需求多样化、用户要求越来越高所致。面对激烈竞争,宝骏730选择了自我修练完善,提升与用户需求的吻合度。2017款宝骏730的升级改进不小,官方打出的“第二代家庭用车”,正是想强调,这款车相对老款来说,更符合家庭用户的全新需求。

不过,2017款宝骏730仍不能逃开以高配置,高性价比为优势的圈圈,有点“缝缝补补”的感觉,实力提升毋庸置疑,但是竞争力提升多少?还不好说。毕竟从驾驶感来看,进步不大,并且还没有解决没有自动档这个问题。(图/文:一猫汽车 王洁瑜)

评论(0)
上一篇 当风行星海V9邂逅世界地标:东方美学惊艳全球
下一篇 喜迎龙年“开门红”,东风风行菱智家族全国订单暴涨飙升

10万家用MPV的自我修练 试驾新宝骏730AMT

一猫汽车网 2017-03-29 00:37:4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