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途昂的革命:让更多的人买得起5米7座SUV

一猫汽车网 2017-03-24 14:09:03

我并不是一个大众粉丝,除了曾经的大众CC和新的途观L之外,对大众系的车几乎没有任何好感。所以在最早听说大众要出一个巨型SUV的时候,我是并不感冒的。巨型SUV能大到哪去?4800mm的车长应该是在途观之上合理的数据。但是途观L出现了,途昂也出现了,超过5米的车身让人惊叹:这真是个进击的巨人啊。

1. 途昂和辉昂的区别

其实如果将帕萨特途观L作为同等级的轿车和SUV,那么相对应的,在去年10月上市的辉昂和即将上市的途昂,显然应该就是同等级的两辆车。而看看辉昂目前在市场上的表现:2017年前两个月销售411辆,半年能否破千还是个大问题。如果途昂还走辉昂的老路,似乎这个市场前景是及其黯淡的。

但是我认为,这两个市场,其实是完全不同的市场。轿车和SUV,在先天的条件上就有不同。轿车越大,越需要往商务与逼格的方向靠拢。C级车,D级车不管在什么地方都是商务和高端家用的代表。但是SUV不同,以空间和通过性能为标准的它,大,代表着向实用和野性的方向靠拢。

所以当辉昂上市时,大家都认为这是一台更加注重商务行政范的轿车,品牌力在衡量标准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比例:与A6,5系等相比,它没有过硬的豪华品牌力,却卖出了40万左右的价钱。而与帕萨特迈腾相比,它又没有突出的特点,但还贵了很多。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市场定位,使得它的目标人群极其模糊且稀少,不能成功也就是必然的。

而途昂不同,SUV的身上本就不需要商务范行政范,更多的需要野性,霸气,实用性。而这三点,途昂可以说都做的十分到位。而品牌力,显然不是一台面对中产阶级消费者的大7座SUV所需要考虑的事情,与BBA相比,它们可以说是没有什么太多的竞争关系。这就是与辉昂最大的不同:面对的消费者不同。

2.途昂与其他大众系SUV的区别

纵观所有合资品牌,大概在不远的将来只有大众和丰田是全面覆盖4个SUV市场的车企:小型(研发中的T-ROC),紧凑型(途观),中型(途观L),中大型/大型(途锐/途昂)。而途昂的到来,就是填补了大众在合资中大型SUV市场的空缺。恰恰这一块市场是其他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都没涉足到的领域。(陆巡更偏向于越野,与定位城市大型SUV的途昂并不形成直接竞争)

在现在的大众SUV车型中,途观的官方售价为19-30万元,加上终端优惠最多2-3万,其覆盖的人群可以低至16万。途观L覆盖的是相对稍高一些的22到36万元,而进口的途锐由于售价太高销量寥寥。也就是说,目前大众车型在SUV市场总计也才覆盖了16-36万元的市场。

而前几天疑似途昂官方指导售价露出,30-60万的价格区间正好覆盖了现在途观L到进口途锐之间的空缺。对于那些曾经想买途观L高配的人来说,也许一个更大更能装的途昂,是另一个相当有吸引力的选择。

3.途昂和市售中大型/大型SUV的区别

在现在的中国市场中,车身超过5米的SUV的选择并不多:高端品牌有诸如奔驰GLS,奥迪Q7,雷克萨斯LX和英菲尼迪的QX80,而凯雷德和领航员由于太不接地气更没人选择。主流品牌里有丰田陆巡,福特探险者等等车型。其中大众途昂的对手肯定不是奔驰,雷克萨斯等高端品牌,所以只有陆巡和探险者的定位与大众途昂类似。

与这两者相比,陆巡虽然是由一汽丰田生产,但是其高高在上的定位使得入门版本售价达到了77万元。而且在去年12月之后国内工厂停产,所以以后陆巡只有进口车型可供选择。另一边,福特探险者在短期之内也没有国产的计划,并且美国人对于内饰方面的设计确实有“大干快上”干糙活的嫌疑,整体的品质感上与途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而若途昂凭借着最低配30万元左右的售价(假设),只能说这两车的市场将会被它抢去一大半。

而再与车长为4800-4900mm的中大型SUV相比,途昂也还有一定的优势:大多数中大型SUV依旧依赖进口渠道,如沃尔沃XC90,宝马X5,别克昂克雷等,并且排量相对较大,品牌溢价也较高,所以途昂在售价上有一定的吸引力。同时依仗着轴距和车身更长,也会让一部分选择诸如豪华品牌最低配车型的消费者转而选择途昂,毕竟实用和性价比也同样是购买SUV车主所要考虑的因素。

除了进口中大型SUV之外,最近异军突起的自主品牌在中大型SUV领域上也有新动作:即将在28号上市的长安CS95(也就是途昂上市的前一天),车身长度也达到了4.95米,与5米仅有毫厘之差。而已经在3月1日开启预售的它,预售价只有15万起,这比当年卖20万起的哈弗H9要便宜了四分之一,CS95或许将会成为途昂在同级别中唯一的有力竞争对手。但是二者的覆盖消费人群又不一样,所以也不太能够构成直接竞争,毕竟能花3,40万买车的消费者,对15-20万区间的自主品牌不会太关注。

总结:虽然全篇分析下来,途昂的竞争力看起来十分强大,但是毋庸置疑的是,能在30万元以上这个价位买车的消费者群体本来就不大。而市场容量小,产品选择多的结果就是,途昂的销量可能并不会完全反映出它的本质实力。虽然它肯定不会落到辉昂一个月小几百台的悲惨地步,但是想要月销破5000,依旧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所以我认为,途昂唯一对中国消费者有利的一点就是:它的到来可以让更多的人买得起一辆优秀的5米7座SUV。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途昂的革命:让更多的人买得起5米7座SUV

一猫汽车网 2017-03-24 14:09:0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