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一样的车便宜几万 斯柯达为何卖不过大众

一猫汽车网 2017-03-27 00:08:17

斯柯达,一个上百年的汽车品牌,捷克国宝级的汽车品牌,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四个汽车品牌之一。1899年开始生产摩托车,1905年开始生产汽车,第一辆车叫voiturette,1991年4月16日,斯柯达公司成为德国大众集团公司的一个子公司,大众集团购买了斯柯达公司70%的股份,其余30%股份在2000年收购,斯柯达是德国大众旗下继大众、奥迪、西雅特后的第四大品牌。2006年斯柯达明锐在上海大众投产,成为继大众和奥迪之后,大众集团旗下第三个在华投产的汽车品牌。数一下手指头,斯柯达在中国已经超过10个年头,但总感觉活在大众的阴影之下,但是一样的车子,大家为什么就不愿意选择斯柯达,真的是大家都蠢?

最新的技术都让斯柯达先上

在汽车圈里面,一直都有一种声音,对斯柯达恨铁不成钢,理由其实很简单。斯柯达的车子,基本上与大众是一样的,甚至很多新的平台、技术都让斯柯达先上,驾驶质感与大众无异,但偏偏因为一个大众的车标,大家不愿意选择斯柯达,转而选择更贵的大众。

大众是很喜欢把新的技术、车型都让斯柯达先上,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理由很简单,斯柯达体量少,船少好调头,出现了什么问题都能够在接下来的大众同车型上改进。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斯柯达都用上最新的技术,而且价格这么便宜,对消费者来讲也是非常吸引。

举个例子,斯柯达速派是国内率先使用MQB-B平台的车型,比起全新迈腾(Passat B8)国产上市要早得多,而且采用第三代EA888发动机,还有告别种种顾虑的全新7速湿式双离合器DQ380 Plus。还有即将上市柯迪亚克,会同步推出7座版本,这也是早于上汽大众途观L推出的车型。而且更重要的是,斯柯达车型价格一定会比大众的同级车型价格低一大截。如果我非大众车系不买,那么我一定会选择斯柯达。

销量不及大众是什么问题?

销量不及大众其实我觉得一点问题都没有,毕竟比起大众入华时间要短,品牌认识度等等各方面肯定是不如大众,这是客观事实,品牌成长需要时间。数据显示,2016年,上汽斯柯达全年累计销量突破33万辆,创下入华九年来的新纪录,同比增长18%,而2016年,乘用车共销售2437.69万辆,同比增长14.93%,斯柯达的表现是跑赢大市,要知道斯柯达只有一款不算热销的SUV,在SUV大热的今天,有这个成绩是不容易的。

猫哥认为,斯柯达之所以感觉总比大众低一截是因为总是活在大众的“父权”压制之下,虽然从“上汽大众斯柯达”改为“上汽斯柯达”,仍然去除了不大众的味道。给人的感觉就像大众的附属品一样,或者可以理解为廉价大众,但是性价比又没有韩系车高,处境比较尴尬。

我们知道大众是很懂得把车子的外观内饰营造出一种高级感,给人一种上档次的感觉,这一方面显然没有传给斯柯达。如果能够把斯柯达的车子营造出高级感,相信会给它拉回不少分数,斯柯达的车子吧,不会说设计得丑,但是有一种欧洲式性冷感的感觉,冰冰冷冷怎么也提不起劲。相比起时下动不动就俯冲腰线、鹰眼大灯、肌肉发动机盖……营造各种运动时尚感的汽车,斯柯达显然不走这一条路。

另外,猫哥听到行业上有人说斯柯达的营销是有问题,过去可能是,但是现在我是不觉得。首先Yeti的“古惑仔”算是一个成功的营销案例,我相信只要看过Yeti古惑仔广告,一听到《友情岁月》就会想起Yeti这款车。还有大鹏、柳岩为斯柯达排的一系列搞笑小广告,在网路上通用有不错的点击数。再用过去的眼光来看斯柯达,我觉得这显然是不合适的,从销量增长上来看,目前的营销算是比较成功。

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大家跟我读一次,晶锐昕锐昕动明锐昊锐,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第一时间分清楚哪一款车是哪个名字,这种字辈的形式给人改名字还可以,用在车上真的会把人搞晕,赶紧把轿车重新给个好记的命名方式吧。

总结:

很多朋友问我大众买哪一款车好的时候,我都会极力推荐斯柯达,我们都知道斯柯达的车其实和大众没有什么实质区别,只是看起来没有那么高级,技术上都是基本相同的。更便宜的价钱,家用为什么我不选择斯柯达呢?

但原来我错了,事情并不能这样单纯去看,买大众而不买斯柯达,根本上就不是车的问题,是品牌附加值的问题,你以为消费者就不知道大众溢价严重吗?其实大家都知道。虽然斯柯达在名字上已经脱离的大众,但感觉仍然活在大众之下,一定要尽快走出这个“大树”让自己的品牌个性更加鲜明,不要让人动不动就拿斯柯达来跟大众比较。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样的车便宜几万 斯柯达为何卖不过大众

一猫汽车网 2017-03-27 00:08:1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