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UR-V来势汹汹 冠道凭什么有恃无恐?

一猫汽车网 2017-03-20 15:18:08

本田的“双车战略”一直玩得很成功。与大众的“套娃”不同,本田似乎已找到“双车战略”的套路——定位越高的车型差异化越大。若以缤智/XR-V为分水岭,往上的如雅阁/思铂睿奥德赛/艾力绅区别越发明显,这让同级别车型在不同的领域均能获得施展。

但最近上市的UR-V似乎打破了这一常规,因为它无论在造型、尺寸、定位上都与冠道不无相似,其差异甚至比缤智/XR-V组合更模糊。难道本田想让两款旗舰SUV互相残杀吗?冠道的未来会被后发的UR-V牵制住吗?

东本UR-V上市后,人们没有再将它比喻为“昂科威杀手”之类,而是将矛头直指广本冠道。这也难怪,长得如此相似的两款车,难免会引出人们各种幻想:或是双双降价、或是一方受尽打压、或是两败俱伤?

但我们往往只看到表像的东西,两款旗舰车型的对碰,又岂止在于外观?猫哥看来,两者的角逐,天平最终会向广本一方倾斜。

冠道细分车型更多,起售价更低

车型定价策略是一大征兆。相比广本冠道,东本UR-V简化了车型细分,2.0T版本由冠道的5款车型变为3款,剔除了入门以及次高配车型。尽管剩下的3款车型与冠道同级车型价格一致,但整体起售价比冠道更高是不变的事实,即使UR-V配置情况比冠道略有优势,但影响最终成交的,没什么比价格更重要了。

两车价格对比
广汽本田 冠道
东风本田 UR-V
车型售价(万元)车型售价(万元)
240TURBO 两驱精英版预售22万起
240TURBO 两驱经典版
24.68
240TURBO 两驱舒享版
240TURBO 两驱豪华版240TURBO 两驱豪华版
26.78
240TURBO 两驱尊享版
370TURBO 两驱精英版26.98370TURBO 两驱尊贵版27.98
370TURBO 两驱豪华版27.98
370TURBO 四驱尊享版29.28370TURBO 四驱尊享版29.28
370TURBO 四驱尊贵版31.38
370TURBO 四驱至尊版32.98370TURBO 四驱尊耀版32.98


相似的情况将会在1.5T车型身上发生。目前UR-V1.5T版本仅推出了2款车型,而冠道1.5T版本已确定推出4款车型。据此前广本公布的消息,冠道1.5T将在22万起售,面对UR-V 1.5T 24.68万的起售价,冠道1.5T的定价显得轻松无压力。这不但能让冠道拥有更好的内部竞争优势,而且更有条件对抗汉兰达昂科威途观L等竞品。

潜在消费者基数更大

从定位上看,UR-V冠道都不约而同地采用“旗舰”这个定义,其意义甚至超过现有雅阁以及思铂睿两款老牌看家轿车。这意味着,本田在中国已经有足够的用户基础,是时候考虑升级的事情。

在基数用户方面,广汽本田有着更坚实的基础。在去年年底,广本的累积产量已经突破500万辆,相比之下东本目前的产销规模只达到300万辆。更重要的是,广本拥有飞度锋范、凌派、缤智等中低端车型,这些车型去年就占据了广本总销量6成以上,而这些用户最有可能成为冠道的潜在消费者。

相比之下,东本在中低端车型方面相对缺乏,长期以来只有思域一款车型在支撑,近年才陆续补充XR-V、哥瑞竞瑞等车型,其中可被UR-V吸收的不如冠道多。目前东本手握的是大量思铂睿、杰德等中高端用户,这些用户若要升级车型,眼光可能会瞄得更高,UR-V似乎不太适合他们的升级需求了。

本田车主群体间,流传着“一日本田,终生本田”这样的说法。因为价格低廉、空间相对大、发动机性能突出是本田小车的固有优势,因此而在中低端车型用户中,成为本田忠实用户的不在小数,这类客户资源大都集中在广本手中,因此当冠道以高端、豪华的姿态现身时,当年的飞度车主可能已经垂涎三尺。

总结:

本田的“双车战略”里,中低端车型或许更容易获得双赢局面,但在高端甚至旗舰车型之间,影响销量差异的因素会更多,或是造型、或是定位、或是配置,雅阁思铂睿便是最好的例子。对于UR-V冠道,或许有人会因外观的细微差异而决定选择哪款,但市场走势总是与车型价格密不可分,拥有更多细分车型、入门价格更低的冠道无疑占据更多优势。

评论(0)
上一篇 10万内大七座SUV更优选 捷途X70 荣耀版全新上市
下一篇 直播| 领·时代风云

UR-V来势汹汹 冠道凭什么有恃无恐?

一猫汽车网 2017-03-20 15:18:0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