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传祺和荣威之间 难道只剩设计师的较量吗?

一猫汽车网 2017-03-20 00:55:50

很想知道张帆和邵景峰粉丝究竟谁更多。拼颜值?一位沉稳、一位干练,妹子们还真难选。拼作品吧,你说GS8好看还是RX5更帅?两者帅在不同频道上,又是一个扯不清的问题。最近,邵景峰的新作荣威i6获得不少掌声,不知道张帆的GA4会怎么回击?

两位最有实力的本土设计师,更像是各自品牌的代言人。若能用两人粉丝数来判定两个品牌孰优孰劣,那实在是太有趣了。但事实上,传祺和荣威的角逐又岂止在设计师上?当我们拿两人作比较之时,上广两地自主品牌已在暗中全面较劲。

在自主品牌阵营里,上汽与广汽是跑得最快的两位。2017年前两个月,广汽传祺累计销量79,075辆,较去年同期增长85%,爆款车GS4以及新晋“网红”GS8是大功臣。另一方面,得益于荣威RX5的销量爆发,上汽乘用车在2月份累计卖出73,2347辆,同比增长率更是达到100.41%!

广汽传祺热销车占比更高

无论从销量还是增长率来看,两者的步伐都是高度一致,今年年销量都是直指50-60万级别,足以跻身自主第二阵营。与绝大多数中国品牌相似,SUV车型都是他们销量的绝对支撑。广汽传祺产品线中,轿车与SUV比例为9:4,实现爆款的有2款(GS4以及GS8),荣威方面为8:3,上汽MG为5:2,爆款的仅有RX5一款。SUV占比更高的广汽传祺自然能获得更多的主动权。

在这其中,传祺GS4与GS8的定价分别进入了合资品牌较少涉及的区间,以相对高的品质进行错位竞争,两款车型的相对优势都较为明显。由于车型相对缺乏,荣威的RX5以及名爵锐腾都只能以跨度较大的价格区间去应对,这难免受到多层次车型的挤压。在名爵ZS加入后,情况或会有所好转。

上汽新车规划比较模糊

若从绝对销量来看,广汽与上汽与长安、长城、吉利等一线阵营有一定距离,但在车型高端化方面他俩毫不示弱,甚至超越了自主一线品牌。显而易见的是广汽,目前“三8”战略已经有两款车型面世,今年也将有4款全新车型面世,包括与GS8高低搭配的GS7,以及“三8”战略的最后一款车型GM8。广汽传祺或将成为自主品牌里车型平均价格最高的一位,并且在轿车、SUV以及MPV上都有重兵把守,格局颇为之大。

相比之下,上汽在今年的全新车型计划相对模糊,出了已面世的荣威i6之外,一款全新的紧凑型SUV以及中型SUV RX8也只是停留在传闻之中。相比与广汽清晰的新品规划,荣威更乐意将力气花在现有新车的营销推广上。而在车型高端化方面,相对老旧的荣威950依然没有传出新消息。对此,上汽更想将公众的焦点从车型高端化转移到其引以为傲的车载互联上。

车型开发不难,难在核心技术开发

就此看来,广汽传祺车型布局、优势车型占比、未来战略规划上似乎都比上汽有优势。但判断一个品牌的未来,我们往往忽略了研发能力这块。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曾表示,自主品牌无论是产品上,还是技术上,还是采用跟随战术,这种思维最多只能接近合资,永远无法齐头并进。

现在谈齐头并进,是否有点言之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每个自主车企的目标。目前,自主品牌车型开发上已能赶上合资车企的步伐,而且在需求收集、车型定位、政策资源等方面享有主场优势,但在核心技术研发上依然欠缺,更别说前瞻性的技术开发。

比较明显的是变速箱总成。自主研发起步晚,过度依赖向外采购,导致大部分自主品牌都难以拿出一款性能稳定,且通用性强的变速箱。以广汽传祺GS4为例,前期车型所搭载的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主要技术来源于菲亚特,用户普遍反映存在低速换挡顿挫、异响等问题,最后不得不采用较为成熟的爱信6AT变速箱。

荣威RX5上的变速箱虽说是自主研发,但主要硬件技术来源于通用,虽然上汽将其调校得十分顺从,但核心技术来源还是受制于人。这情况在上汽的动力系统上更为明显,目前搭载在,荣威RX5、MG锐腾上的2.0T、1.5T发动机,与通用LTG、LFV系列发动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技术研发侧重点各异

广汽王院长所说的“跟随战术”,上面的例子再明显不过了。不过,所谓“战术”只不过是短期内的方法和手段,在长远的战略层面上,广汽和上汽都有着雄心勃勃的计划。去年底,广汽集团非公开定向增发150亿用于前瞻技术研发,乘用车发动机以及变速箱这两个核心项目位列其中。

对于研发端存在的问题,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也深谙自身缺陷,在荣威RX5上市当日,他坦言道“目前上汽乘用车对市场的反应还不够快,产品开发流程的效率还可以更高。”

与广汽相比,上汽独辟蹊径地找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研发道路——主攻新能源及互联网汽车,上汽专门成立了前瞻技术研究部,涉及到自动驾驶、新能源、新材料、智能互联。在众多自主品牌中,上汽乘用车是汽车互联化的先行者,与大多数按照市场需求的研发路线不同,上汽这一研发道路见效更加直观。搭载阿里YunOS系统的荣威RX5便是最明显的例子,随后推出的荣威i6,也是荣威在互联汽车上的第二次尝试。

虽然上汽的互联网汽车听起来更像是噱头,但由此带出的影响力是众多“徒有其表”的自主车型所不能及的。当然,在整车品质、内外做工、隔音静噪方面,上汽一系列新车的表现也是底气十足。

不得不谈及的是轿车产品问题,这对于广汽、上汽乃至所有自主品牌来说,都是老生常谈且不容忽视的事儿。在这方面,上汽的情况略微比广汽好,旗下荣威360在今年前两月也获得超过1.5万的销量,插电混动轿车荣威e550在政策的激励下也能取得新能源领域的“局部优势”。而最新推出的荣威i6,更是上汽再次发力轿车端的力作。

反观广汽传祺,目前销量最好的轿车为传祺GA6,月均千余辆的成绩实在难堪。在传祺的计划里,GA6以及GA3S两款轿车要做到月销3000辆级别,GA8这款自主品牌绝无仅有的中大型轿车也要达到月销1000辆的级别。至于传闻中的GA4会否扭转传祺唯SUV独尊的现状?暂时还难作判断。

背后的支撑

若上升到集团层面,广汽与上汽并不是一个层级的对手,这也许是影响两者未来发展的最大客观条件。作为销量、盈利都是国内汽车集团NO.1的上汽,拥有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两个200万级别的合资巨头,通过合资车企的反哺,上汽无论在技术、营销、品质甚至盈利能力方面都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尽管广汽在体量上不及上汽,但广汽集团对自主品牌的重视程度实属行业之最。早在2015年公布的“1513”十三五战略中,其中第二个“1”指的是一个重点:举全集团之力发展自主品牌,这从去年募集资金150亿的举措中可见一斑。从已公布的2016年前3季度财报看到,广汽乘用车对集团的盈利贡献已经超越了集团内其他合资公司,成为六大国有集团中国盈利最强的自主品牌。这是广汽对自主品牌投入的最好回报。

总结:

虽然说好产品是车企的核心竞争力,但若要考究广汽和上汽谁的自主品牌谁能走得更远,仅看车型未免太肤浅。在产品线布局、未来规划、研发方向等方面,广汽似乎看得更清,也走得更稳。完善的车型序列,加上一两款爆款车型,足以让广汽在同行面前有十足的底气。而对于上汽来说,荣威RX5的爆款也绝非偶然,这款车也暗藏了上汽靠“技术突围”的决心。除了车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新技术之外,也包括制造工艺、动力匹配等传统技术。

在具体发展战略以及资源利用方面,广汽与上汽似乎有着各种差异,但不变的是对自主品牌未来的决心。家底雄厚的上汽并没有恃无恐,相对弱势的广汽更是快马加鞭。虽说在体量上与长安、长城、吉利等自主第一阵营尚有距离,但面对他们的强大攻势,需要正视的恐怕不止中国品牌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传祺和荣威之间 难道只剩设计师的较量吗?

一猫汽车网 2017-03-20 00:55:5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