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只能靠自动档小胜 远景X1对比宝骏510

一猫汽车网 2017-03-10 00:38:45

作为发展势头最为强劲的两个中国品牌吉利宝骏车型一直以来都没有过多交集。进入3.0时代的吉利正在努力向合资品牌靠拢,而宝骏也在深化自身亲民形象,推出多种深受国人喜爱的实惠车型。

然而在小型SUV领域,吉利和宝骏却不约而同地走在同一条路上。远景X1与宝骏510,均均是主打90后消费者的精品SUV,但相似的风格与定位让他们难免被拿来作对比。

关于吉利的远景X1,目前公布具体信息还不多。而从工信部获得的消息来看,该车的长宽高尺寸为3778/1663/1519mm,轴距2353mm。理应属于A0级小型SUV,与长安CS15、哈弗H1属于同一级别。与宝骏510相比,更是小了整整一圈。这么看来,两者有可比性吗?

两车尺寸对比
车型远景X1宝骏510
长度(mm)3778
4220
宽度(mm)16631740
高度(mm)15191615
轴距(mm)23532550


在猫哥看来,两者的比较不仅限于尺寸,更在于对于各自车企的影响力。对于吉利宝骏来说,这都是他们首次涉足小型SUV车型,在这一领域已经接近饱和的情况下,作为后进者必然有什么值得探讨的。另外,重宝骏510的定价来看(5.48-6.98万),已经下探进入A0级小型SUV的范畴,这似乎为两者增添了更多的可比性。

创新造型VS家族化设计

对于面向年轻人的小型SUV,外观造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更何况这两款车的设计都是不走平常路的。先说宝骏510,这车已经面世有段时间了,大家对其颇为另类的前脸造型有所接受,但当回想起第一次见到它的时候,还真被它那大胆的设计所震撼到了。

虽说日行灯与前大灯分隔开的设计已在很多车型上出现过,例如Jeep自由光、雪铁龙C4 PICASSO,但敢在自主SUV上采用如此大胆的设计,唯独宝骏一家。更难得的是,宝骏并没有把这种新颖设计生搬硬套地套在宝骏510身上,整体呈现的效果是和谐、归一的。

吉利远景X1上,我们找不到宝骏510的那种惊喜感,但却多了一样更宝贵的东西——家族化设计。这是最多中国品牌常常挂在口边,但却难以做好的一点。对此,我们看到吉利在这方面的努力。从远景X1身上,除了标志性的回纹中网之外,向外突出的前护杠凸显出前脸立体感,相似的设计可以从博越身上找到。同样地,梯形样式的前护杠以及雾灯的造型也与帝豪GS有几分相似之处。 

在前脸造型的处理上,吉利最新推出的多款车型都做到了神似而并非“套娃”,家族式的设计做得十分自然。而车身侧边的黑色包围以及车顶的行李架也为整车增加了不少SUV元素。

然而,也许是受制于尺寸的因素,远景X1的车尾难免让人联想起多年前的那台吉利熊猫,与前脸的精致设计形成了较大的反差。

国内的小型SUV在设计上似乎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利用有限的车身尺寸尽量把外观造得更大气,给人“看起来不那么小”的印象。目前众多小型SUV都在车头部分做得很到位,但在车尾方面,包括现在的远景X1以及宝骏510,都难免暴露出小尺寸车型特有的拘束感。

合资品质VS新奇设计

来到车内部分,我不得不佩服宝骏510的设计师能打造出一套如此有档次感的中控,毕竟在我们的固有印象中,宝骏旗下的车型均是经济适用型倾向,难得见到一台拥有竖立式显示屏、双色皮质面板、金属拉丝把手的车型,确实惊艳。

相比之下,吉利远景X1在内饰上走的是完全不同的道路。简洁明了是其主要诉求,在全黑拉花的中控版面配有橙色饰条点缀。仪表盘以及中控屏幕都镶嵌于横向直通式的中控内,而且仪表盘采用了较为罕见的方形设计。如此简单直白的设计也是体现科技感的一种好办法,不禁让人联想起80年代的科幻跑车

仅看中控设计,也许你会觉得远景X1的内饰布局有点简陋,但细看之下还是能发现挺多值得点赞的地方。例如档把前方的储物格划分出了四个区域,以方便用户放置不同物品;中控下方设有两个USB接口以及一个12V电源,十分符合年轻人需求。另外,像电动调节后视镜、大灯高低可调等配置也用上,人性化可考虑较为周全。

鉴于目前吉利尚未公布远景X1的配置细节,那么我们先来看看它对手的情况。售价6.98万的宝骏510手动豪华型配有真皮方向盘、定速巡航、倒车影像、上坡辅助、无钥进入以及最为吸睛的全景天窗,配置方面尽显自主宝骏大方得体之风。

变速箱是决胜关键

看来远景X1在配置方面占不了多大的便宜,毕竟成本受限,这类小型SUV难以在配置方面拉开差距。而且远景X1的空间尺寸不占优,难道它的竞争优势只剩价格了?

不,远景X1还有一个致命武器——自动档。目前8万元以下的小型SUV里,自动档可谓一项珍稀配配置。哈弗H1上搭载的是AMT变速箱、瑞风S2搭载的是CVT变速箱、长安CS15搭载的是5速双离合变速箱,而远景X1上搭载的是4AT变速箱,并带有雪地和运动模式。从可靠性以及平顺性方面,远景X1都有较大的保证。

在动力总成方面,宝骏510搭载的是82kW的1.5L发动机,远景X1则采用65kW1.3L发动机。即使宝骏510拥有更大的动力输出,但两者都不是以强悍动力著称,平顺、安静、省油才是主要诉求。对此,宝骏510能基本完成任务,特别是中低转速下动力宽容度比较大,充沛的低扭输出让日常行驶不成负担。

至于远景X1的驾驶品质会是如何?目前尚难以给出答案,自动变速箱固然能带来更好的驾驶便利性,但行驶平顺性能否有保障?动力隔音水平能接受吗?在试驾之前一切都值得期待。

总结:

说实话,目前自主小型SUV的市场环境已经区域饱和状态,市场增长率也逐步放缓。这其中最大原因是什么?除了同质化现象之外,品质参差不齐,低端产品过多是重要因素。毕竟在消费层级逐渐年轻化,消费能力逐步提高的当下,个性与品质越来越成为小型SUV消费者的主要诉求。

因此,在有限的成本里尽力提高小型SUV的品质感是当下每个自主品牌都要正视的课题。宝骏510无论在设计、做工、动力匹配上都能满足当下的要求,并且在设计方面的确能给到我们惊喜。反观远景X1,在设计方面似乎拉不开与对手的差距,而空间方面的亮点也不大。

但目前两车还难以决出胜负,原因在于远景X1上那套值得期待的自动变速箱,还有就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价格。面对宝骏510已经下探到A0级别的价格(5.48-6.98万),远景X1会怎么招架?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只能靠自动档小胜 远景X1对比宝骏510

一猫汽车网 2017-03-10 00:38:4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