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答疑丨本田是准备搬来UR-V砸冠道的脚?

一猫汽车网 2017-03-03 13:22:18 图片作者:贾佳

如果说速腾的兄弟朗逸,是上汽加入了自主元素研发的车型。而威驰的妹妹雅力士,也自砍“屁股”追求产品的差异化,终究没有让“同父异母”的兄弟跟自己产生过于直接的竞争关系。那么很显然广汽本田冠道和即将上市的东风本田UR-V,就真的有点像“火星撞地球”了。



其实这并非没有先例,本田旗下同质化的车型并不在少数,最典型的就是缤智—XR-V兄弟,但鉴于SUV市场,尤其是小型SUV市场的火爆,以及两者在外观上的反差(缤智较为柔和,XR-V更加凌厉),两台车在2016年各自都达到了月销1.2w台的成绩,让本田尝到了双车型的甜头。


东风本田近日正式向市场发布了UR-V这款车型,在外观上和冠道并没有体现出明显的差异化趋势,除了与XR-V神似的连体尾灯,和拿掉了冠道身上几个“凌乱”的装饰物以外,我们很难分清楚两车在性格上的差别,而内饰布局,动力总成,底盘结构完全相同的两台车,对于消费者来说就变成了一道很纠结的选择题。


有人要问,那缤智和XR-V都能和平共处两分天下,UR-V和冠道为何不可?


猫哥认为,首先是SUV市场的走势已经步入一个平缓增长的趋势,各个细分领域都已经有着自己的标杆车型和体量规模,比如2016年的合资品牌中型SUV市场,就已经拥有昂科威汉兰达楼兰这样的成熟车型,而16年底-17年初还有冠道途观L,以及东风标致5008这样的口碑车型。在20-30万这个价格区间,除了昂科威凭借1.5T车型走量月销保持在2万台以上的高位以外,其他车型销量均维持在1万以内,其中主打五座的楼兰,途观L甚至只有2-3千左右的出货量。


和小型-紧凑型SUV市场的一片火热不同,中型SUV碍于价格和众多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重合,导致整体的体量不大。而UR-V和冠道又同样是五座车型,如果单凭外观上的些许差别和“本田大法好”的光环庇护,必然不会成为市场上新的爆点。


细分市场车型销量分析
车型/年份2016全年2016-122017-1
昂科威275,38331,47930,658
汉兰达92,0007,00512,018
冠道5,805---3,600
楼兰20,5372,5681,028


这事儿还得提到东风本田的另外一款车型—即将上市的——全新CR-V


全新CR-V上市时间已经敲定,搭载1.5T,2.4L两款发动机已成定局,而从本田方面了解到的情况来看,1.5T车型的定位将会略高于2.4L版本,而1.5T车型也将成为CR-V新的销售主力,作为一款市场十分成熟,且垂直换代十分亮眼的车型,全新CR-V的大卖(其实只是重回神坛)指日可待。


根据东风本田内部渠道得到的消息,UR-V车型将前期先主推1.5T车型,将价格降至和CR-V高配重合,更加完整的覆盖整个20-26万元的价格区间。而这样一来,前期推出2.0T的广汽本田冠道,也能踏实的占据2.0T这个相对高端的市场。


而结合冠道2.0T的指导价区间,如果UR-V的价格也维持在26-32万元的高位,那么看上去和CR-V(19-25万)就形成了“无缝连接”,但实际上,CR-V车型的销售重心一般为中低配车型,那么在20-26万元的购车预算区间内,东风本田就少了一个有优势的产品。


所以,猫哥认为在CR-V,UR-V以及冠道这三台SUV车型重叠的市场中,CR-V和UR-V将主攻1.5T版本和20-26万元价格区间内的走量车型,而鉴于昂科威1.5T和2.0T版本销量差距不大的原因,广汽本田冠道可以坚持主推2.0T+9AT版本,一方面打造高端形象,另一方面也能满足26-30万元区间内消费者对于动力和舒适性的双重要求。

合资双方决策谁拿一手好牌 市场才是关键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段子,在汽车圈经常出现,比如十余年前刚刚引入CR-V的东风本田,风光一时无两。却在思域,CR-V销量低迷时,被拿到雅阁飞度,风范这样走量车型广汽本田盖过一头。


但自2015-2016年开始,本田在华的“双车型”战略成效凸显,虽然广本先拿到了缤智冠道这两款车型,还率先开始了Sport Hybrid版本雅阁的贩卖工作,但东本却也有着XR-V和UR-V这两张迟来的好牌。最重要的是,思铂睿车型虽然一直不温不火,但全新思域哥瑞竞瑞三款车型的同时引入(换代),瞬间盘活了东风本田陷入低迷的销售。第三工厂的开工也预示着东风本田重新站回合资品牌龙头的趋势。


但这并不是谁拿一手好牌就能打赢对方的局面,本田技研在华的销售策略并不难理解,广汽本田在华南地区根深蒂固,而东风本田在中东部地区的影响力更大,所以双车型的战略确实能更好的覆盖消费群体。虽然目前来看,东风本田在车型上拿到的牌更好,但我们仔细想想,本田中国已经让出了讴歌这一豪华品牌与广汽本田合资,进行国产化的生产,而且除了已经上市的CDX以外,产品力可以对标3系/A4L等的TLX车型也即将国产化,除了高端的RLX,MDX外,讴歌的其他车型都不排除在近年内进入广汽-讴歌的生产序列,这样一来,本田就完成了在华由广汽本田/广汽讴歌拔高品牌形象,而由东风本田继续巩固在销量上的优势的布局。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答疑丨本田是准备搬来UR-V砸冠道的脚?

一猫汽车网 2017-03-03 13:22:1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