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没了大梁的发现5 还留有多少路虎情怀?

一猫汽车网 2017-03-03 00:38:20 图片作者:陈泽阳

在书写了一段27年多的辉煌历史之后,路虎发现终于要经历一次历史上最颠覆,可能也是改变命运的一次升级:发现5来了。拥有超轻的承载式车身,以及全新设计的外观,路虎再一次完美的诠释了他们的造车理念:没有我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

发现的初衷

从80年代中期,路虎董事吉尔罗伊先生“孤注一掷”的一声令下开始,路虎动用一切资金和人员,希望能够研发一款既能满足越野需要,又能满足普通民众平常代步的车。研发的结果,就是路虎将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了这台名为Discovery的新车型中。

Discovery,在英语里意为发现(以下简称发现),其寓意显然是希望购买这辆车的车主可以开着它去世界各地发现新奇的事物,同时也是希望路虎可以通过这款车发现新的造车方向。而对于当时研究资金并不充裕的路虎来说,在现有车型的底盘上研发新车型是一个很经济实惠的选择。于是越野能力出众,同时又兼顾一定公路性能的揽胜车型脱颖而出,作为第一代发现的基底。而更多基于军用用途设计的路虎卫士遗憾落选。

但是在80年代,SUV的概念甚至还没有任何的苗头,在承载式车身还十分稀少的时代,拥有这种“盒子式设计”,从外观上已经定义了它应该是一辆越野能力极强,又可以很轻易拉人载物的多用途汽车。而事实上,继承了路虎揽胜强大基因的发现,在动力底盘方面与大哥几乎一样:采用非承载式车身,搭配一台2.5L柴油发动机,以及一款5速手动加一款双速传动箱,在更适合城市驾驶的情况下的确能拥有与揽胜一较高下的越野能力。

所以其实发现这款车型的初衷,还是希望能做一款在硬派越野的基础上,加入一定的城市通勤能力,并且在售价上与揽胜相比更加亲民的车型。而即使到昨天以前,发现也一直沿用着更适合越野的非承载式车身的结构,直到第五代发现上市。

大梁的优势

非承载式车身,俗称“大梁式”,是从汽车发明之初就出现的一种车身形式。由于车架与车身分离,车辆在通过越野路面时可以承受更大的扭曲,通过炮弹坑,交叉轴等复杂越野路面时能够更加轻松。而一直以越野能力通达天下所行走江湖的路虎来说,非承载式车身自然是其成家立业之本。

但是随着工业的发展,公路里程爆发式的增长,更加舒适的全承载式车身也开始蚕食越野之本。而随着前些年上市的全新揽胜将车身形式改为承载式,发现4变成了路虎全系中最后一辆具有非承载式车身的车型。也是因为这一点,发现4成为了喜爱越野,又喜爱英式品牌消费者的宠儿。不仅是他们,包括世界上很多知名的户外摄制组,俱乐部等等,都将发现4作为他们的御用工作车。

不过现在第五代发现上市之后,这些发现的粉丝恐怕是要失望一阵子了:路虎精神的最后一片净土非承载式车身,在这辆全新发现上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四轮独立悬架+承载式车身。这也让路虎圆了个梦想:终于有跟X5,GLE等车型再次一较高下的发现车型了。

然而取消了大梁的发现5,势必会在整体的越野性能上面有所下降。其实在这一点上,新一代发现5有点像前两天刚刚上市的宝马1系:1系可以说是比几乎所有的后驱宝马的操控性都要弱一些,但是在同级别紧凑型车中仍然是最强的;发现5也一样,换了承载式车身,可能不一定是越野最厉害的路虎车型了,但是在同级别SUV的竞争中,它一定是越野性能最好的之一。

外观的变迁:

从发现“被发现”之初,这个系列的车型就一直采用着异常方正的外形:方形的头灯,方形的车身,直角式样的D柱,以及阶梯式车顶这一最突出的特点。要说市面上哪款车最像一个方盒子,发现4绝对是当仁不让的候选人。

然而到了第5代,发现的整体外观就像做了中国整容手术一般,大改不说,还将整体车型的硬汉气质给改没了。留在发现5身上的设计特点,正是现在路虎全系都在使用的家族化设计前脸。与方方正正的发现4相比,发现5的整体线条都在向超现代化和未来科技感靠拢,一辆看着像穿西装革履绅士的发现,真的还会有人将它与一身泥的越野联系在一块吗?

这个全新的外观设计,我们不能说它不好,只能说它抛弃了路虎最后的一块野性自留地,是路虎设计风格全面转型的最后一站。以后想分清揽胜极光,发现5,揽胜运动版以及即将亮相的星脉,真是需要费一番功夫了。

在“都市越野”SUV的道路上 路虎渐行渐远

从中国的历史上来看,子从父业一直是被人们认为天经地义的事情。发现的后代必须应该叫发现,而硬派越野的基因也必须应该继承为硬派越野。但是发现5给我们的惊讶程度,绝对不亚于当年宝马宣布开发三缸前驱平台的事件。取消了大梁,取消了方形设计,这本身就是对发现基因最大的改变。在都市SUV的路上,路虎的脚步越走越踏实。

而这样带来的好处,肯定是显而易见的:路虎终于不再会被诟病公路行驶质感不足了,它也终于可以在正面与宝马X5奔驰GLE等一系列城市SUV一较高下,因为这回,发现5和它们,真的重新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抛弃越野基因,迎合大众口味,为了销量,路虎不得不这样做,虽是理由充分,但也让人唏嘘不已。

路虎发现4全球销量对比
车型2015年2016年增幅
发现451008辆
49428辆-3%


在开拓细分市场的道路上,路虎还没有结束的意思:就在3月2号这一天,路虎揽胜星脉也在英国完成了它自己的首秀,与其他揽胜成员相比,你真的能看出来有多大变化吗?并没有,还是那一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前脸。而唯一能区分它们的,恐怕除了更加妩媚的灯组以外,只能用尺子量一下车身尺寸了。

不过话说回来,车企并没有义务给我们的情怀买单。以销量和利润为中心的它们,怎么样对企业最好,怎么样能让大部分的消费者开心才是他们真正需要关心的东西。在发现5的设计风格和车身结构一步一步逼近宝马X5的同时,我们只能将过去的历史烟云放诸脑后,情怀总是留在过去的,再怎么去缅怀它也无济于事。既然没有情怀了,那发现5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为路虎品牌在全球攫取更多的利润。

是啊,在白花花的银子面前,情怀又能值几斤几两呢?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没了大梁的发现5 还留有多少路虎情怀?

一猫汽车网 2017-03-03 00:38:2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