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高田气囊认罪 罚款不及大众排放门零头?

一猫汽车网 2017-03-01 12:08:16

高田气囊终于认罪了,背负16条人命,罚款居然只有10亿美元,被罚200多亿的大众哭倒在地;长安汽车虽然去年突破300万辆大关,但其单车利润居然只有长城的十分之一?究竟问题出在哪里?

路见不平,BB两句,猫哥朋友圈,做最轻松的汽车新闻

目前为止高田安全气囊至少造成了16例死亡,自2008年起10多家车企为此召回车辆达3100万辆以上。据外媒报道,高田公司于本周一对美国联邦法院的重罪指控认罪。除了认罪,高田10亿美元解决方案还包括向故障安全气囊受害者和受影响车企支付赔偿款。

另外,美国车主律师已经对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宝马集团、福特汽车、马自达汽车以及其他的车企提起了诉讼,指控这些车企多年来对高田安全气囊存在缺陷一事一直知情但还在继续使用这些问题气囊。律师称车企只关心高田安全气囊的低价优势,同时担心停止使用高田安全气囊后供货不足,因此“鲁莽行事”。

猫哥点评:

高田气囊的判决让我想起了此前大众“尾气门”事件,那可是高达210亿美元的罚款!而且还需要回购汽车。但相比之下,出了16条人命的高田只赔偿而来10亿美元,其中刑事罚款为2500万美元,向消费者支付1.25亿美元,剩下8.5亿则支付给相关车企以充当召回成本。巨大差异之下,可以看出美国司法部门对“诚信”二字的重视。

作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长安自主品牌汽车去年以172万辆的销售成绩位居自主品牌之首,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28万辆,远超同是高速增长的长城汽车(107.4万辆)以及吉利汽车(76万辆)。

然而,长安自主品牌的盈利能力十分令人担忧,据统计长安汽车去年的净利润在102亿元到112亿元之间,长安福特一家就为其贡献了95亿元,占到了公司总利润的90%以上,而自主品牌仅贡献了约10%的利润,粗略计算只有十几亿元。

相比之下,吉利汽车在2016年的净利润将超过45.2亿元,同时长城汽车在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在人民币950亿-1000亿元之间,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人民币100亿-106亿元之间。长城和吉利的利润是长安自主显得有些捉襟见肘。

从单车利润上更能反映问题,长城汽车的单车利润超过1万元,吉利汽车的也接近5000元,但长安汽车的单车利润却只有1000多元。作为销售冠军的长安,单车利润居然不及长城的十分之一。究竟问题出在哪里? 

猫哥看法:

车型布局上看,长安是目前自主品牌中车型最为完善的厂家,投入在车型研发的成本也远比长城高,这也许就是长城单车利润远超的长安的原因之一。另外,长安自主品牌车型的溢价能力也尚需提升,例如其主力车型CS75,最高价也不超过13万元,CS35的价格在6.39万-9.89万元之间,而逸动的价格更低在6万-8万元之间,主打产品均是在中低端领域以高性价比吸引眼球,但单车利润也随之走低。

吉利汽车最近的新车研发速度让人惊讶,2016年推出了博越、帝豪GS、帝豪GL等让人拍手叫好的车型。但在风光背后,这些新车依然用着多年前老旧的动力总成,例如博越身上的2.0L、1.8T以及帝豪系列身上的1.3T发动机,均是吉利“2.0”时代的产物。

为了满足吉利未来车型的动力需求,利新发动机项目已于贵州贵阳高新区奠基,该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将生产吉利与沃尔沃共同开发的1.5TD涡轮增压发动机,投产后将拥有40万台/年的产能,计划在2019年6月正式投产。新发动机未来将替代吉利现有的1.8T、2.0升发动机,这意味着博越等产品有望更新动力总成。此外,吉利汽车研发的插电混动系统也将应用此款1.5TD发动机。

本次计划投产的1.5TD发动机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除吉利品牌未来新车外,全新品牌LYNK&CO和沃尔沃的国产车型也将以此款发动机为动力,其中LYNK&CO首款SUV产品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

猫哥点评:

吉利目前对发动机的需求迫在眉睫,但按其计划新发动机需要等到2019年才投产,也就是说在未来2年内吉利所有的新车都必须"吃老本",这无疑对吉利品牌向上有很大抑制。

观致目前依然处于全面亏损的状态,2016年全年的亏损或将超过18亿元。自成立以来,观致汽车已经损失了95亿人民币。观致一位发言人表示,这两年来观致汽车已经削减了近五分之一的人力,公司员工从2450名下降到了1910名。

在众多负面消息之下,观致正在寻求转型之路。观致汽车副董事长丹·科恩表示,观致在追求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自主驾驶方面必须更加积极,“百分百肯定的是,观致最终将是一个新能源汽车公司”。他表示,观致将继续更新发展传统油车,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增长超过50%,至少37,000辆汽车,但未来的产品将主要是新能源汽车。

猫哥看法:

其实目前新能源车的制造成本不高,正因为门槛低,大家都能做,就增加了竞争压力。在企业生存方面,观致或许比其他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有优势。大部分电动汽车初创企业都是依靠风险投资,如果销售目标没有完成,项目就很容易被叫停。而观致投资者则不一样,以色列投资者看起来比较慷慨,本土投资者奇瑞则是一家国有企业。

就转型环境来说,观致尚算乐观,但能否靠新能源车转亏为盈,则尚需时间考验。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高田气囊认罪 罚款不及大众排放门零头?

一猫汽车网 2017-03-01 12:08:1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