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保护自身权益 保险理赔中的一些误区

一猫汽车网 2017-03-12 05:14:00 图片作者:冯绍耕

春节过后,同事小宇终于从他父亲那里接过家里雪弗兰科鲁兹的使用权,也算有了人生中属于自己的第一辆车。接过车钥匙和车辆手续的时候,父亲叮嘱这车以后所有的费用、手续全都由他负责了,家里人再帮忙,满心欢喜的小宇自然是一口答应了。自己有了车,生活的范围也变得大了起来,可好景没几天,小宇又犯了愁,这车保险快到期了,再续车险从哪里买好呢?

哪种车险销售最靠谱儿?

小宇找到我,说他这几天都快被车险销售员的电话骚扰疯了,一天能接到好几家公司不同业务渠道的销售电话问候。而且,这同一辆车,各个销售在电话里给他报的价格相差还挺大,有的险种这边说该上,那边说没必要上,他根本摸不着头脑。

我打断小宇的报怨,直接送他八字真言:“送上门儿的没好货。”想要买到价格透明、靠谱儿的车险,那你还真不能犯懒。别再等着保险销售打电话过来推销了,主动拔打几大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才是正经事儿。目前,各车险公司的客服电话中都有电话销售通道,通过这种电话销售的方式,这种渠道减少了很多中间环节,也就减少了保险业务员要挣的佣金,最终价格自然更实惠。

“那电话里,销售给我解释的哪些险种该上我也听不懂啊?”小宇又发问了。“互联网思维”,我又送了小宇五字真言。说着,我随便打开一家主流保险公司的官网,在车险销售频道中帮小宇输入了车辆信息,很快各种险种的解释和增加减少的费用就全出来了,选好自己想要的险种后,计算出的价格,还可以直观的在几大保险公司之间比较。最终选出一个自己满意的,网上支付,坐等保单送上门,多么方便。

车辆出险后是否必须现场向保险公司报案?

续完车险后,小宇的有车生活没好几天,又来找我出主意了。这不,由于也算半个新司机,在一次去郊区滑雪的山路上,小宇驾车剐了路边的石护栏。由于只是车侧的表面损伤,小宇当时并没有现场处理,仍是按照计划滑雪去了。晚上回家一说,家里长辈告诉小宇,发生了单方事故,要是没第一时间在现场报告保险公司,是得不到理赔的。

“这是误区,车辆出险后不一定非要在现场向保险公司报案。”我拿出了2016年实施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给小宇讲。《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中第十三条规定:“发生保险事故时,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应当及时采取合理的、必要的施救和保护措施,防止或者减少损失,并在保险事故发生后48小时内通知保险人。”也就是说,像小宇发生的这种只有单方车损的事故,损失轻微,符合《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中注明的可快速自行处理的情况,是可以离开现场后在出险后的48小时内打电话向保险公司报案的,不一定非要在现场报案等待处理从而影响了游玩的心情。

车辆定损是否必须到保险公司指定的地点?

过了没几天,小宇又给我打电话说保险公司指定了定损修车的4S店,但这个地方离他家有些远,保险公司也不允许他去常保养修车的4S店定损维修。“去哪里修车是被保险人的权利,保险公司无权干涉。”我明确的告诉了小宇。

事实上,很多车主在出险后的定损都遇到过这种问题。无论是保险公司的客服还是定损人员,都会在电话中百般劝说车主去与保险公司合作的4S店定损维修。但有些时候,保险公司推荐的地方却并不是车主信任或者方便的维修地点。此时,车主大可以坚持自己的想法,就算车主计划要去的维修地点没有保险公司的驻派定损员,保险公司也有义务派定损员前往车主指定的修理厂查勘车辆损失。

总结:最终,小宇在经历了一系列投保和保险理赔流程后,对自家车辆的保险相关事宜有了足够丰富的经验。对于网络销售和出险后的报案时效及定损地点也有了新的看法。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保护自身权益 保险理赔中的一些误区

一猫汽车网 2017-03-12 05:14: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