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居家之道的理性与感性七座MPV与SUV如何选

2017-03-30 14:08:56 易车

随着国内二胎政策的放开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出行方式正在发生着变化。传统的三口之家可能会升级为四口,而如果加上老一辈,传统的五座车型已经不能满足全家的日常出行需求。近两年国内推出了不少7座车型,也反映了消费者对7座车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就目前来看,国内的7座车市场以7座SUV车型居多,30万以下的家用7座中型SUV备受消费者青睐。而面对同样的出行需求,国外消费者(如日本及欧美一些地区)大多会选择MPV车型。进入2017年,国内不少厂商推出了7座MPV车型,那么,7座SUV与MPV相比,哪个会更适合家庭出行使用呢?


我们不妨从家庭用车角度出发,或者设想一些家庭用车情景,比较一下MPV和SUV谁更适合日常使用。

便利性

如果买车主要为家庭使用,那么车辆使用便利性无疑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就这点而言,MPV显然要比SUV更适合。首先从定位讲,MPV的用途即为商务接待或家用,研发时就要考虑到使用便利性;而SUV除了要满足日常使用,还要兼顾越野能力,而结果就是底盘更高,这样对于老人小孩上下车而言就不太方便。

大部分7座MPV的后门为侧滑门,甚至是电动侧滑门。侧滑门的开启角度更大,无论是乘客出入还是放置大件物品,都会十分便利。这样的设计,也极大增加了第三排座椅的实用性。

除此之外,MPV车型还有一大特点就是车内储物空间极为丰富,如杯架、杯托、储物盒、甚至是车钥匙都有专门的放置空间。

舒适性

大部分MPV车身较宽,使得内部空间更宽,给座椅两边按套扶手不是什么难事,但对SUV来说就有些捉襟见肘了。如果要进行长途行驶,这套座椅扶手可是相当贴心的配置。其次,不少7座SUV的第三排座椅是拿后备厢空间换来的,乘坐起来并不舒适(尤其长途乘坐),而MPV就不存在这一问题。

另一方面,因为SUV要兼顾到越野性能,悬架的调校就不能完全倾向于公路性能,这就造成不少SUV在低速越野时,悬架的吸震能力很强,但在高速行驶时的滤震能力欠佳。当然,也有完全相反的情况,这要取决于SUV更着重哪方面的性能。而对于MPV来说,就完全没有这方面的顾虑,一心一意调校公路行驶的舒适性就好。也是这方面的原因,导致MPV在行驶舒适性上普遍比SUV要好。

通过性

几乎所有的7座SUV都配备四驱系统,能提供很高的通过性,这是SUV的一大特点。但编辑认为,从家用角度考虑,车辆更应满足全车人员的需求,为出行提供舒适和便利。所以,花在四驱系统上的钱,倒不如用在舒适性配置上,起码四驱系统不是大多数人的刚需。


理性地看,7座MPV似乎才是更适合家庭使用的选择。SUV之所以成为国内消费者选择7座车时的首要考虑对象,原因其一是消费者被国内现阶段的“SUV热”引导,可以说是从众的感性选择;其次是在国内市场上,多数7座MPV车型还是以商务接待用途为主,能进入主流购车价格区间并作为家用的7座MPV并不多。而随着一款车的上市,这种情况有可能被改变。

27座MPV&SUV实车对比 外观/内饰

在此之前,7座MPV给多数人的印象无非是进出高端场合,负责商务接待。但谁说这样的MPV不能当做家用呢?别克刚刚推出的GL8商旅车,就是在保留了GL8车型一贯的高配置及豪华做工的同时,将目标瞄准了商务用途之外市场的车型。说白了,就是冲着家用市场来的,极具诚意的价格说明一切(22.99万至26.99万元)。

为了进一步证明MPV比SUV更适合家用的观点,我们就用GL8商旅车和福特锐界作为7座MPV和SUV的代表进行对比,看看谁更能解决家庭使用需求。


外观设计对比

内饰设计对比

37座MPV&SUV实车对比 空间/动力

空间对比

从空间对比看,因为MPV在车长和轴距方面有较大优势,导致MPV在第三排乘坐空间和后备厢储物空间上都完爆SUV。

动力对比

关于乘坐方面,开头也提到过SUV车型比较难做到越野性能与公路舒适性的平衡,而MPV则完全可以仅针对公路舒适性方面进行调校优化。这属于车辆用途所导致的差别,我们不再赘述,但从家用角度讲,什么车型更适合长途出行,我想大家心里也有了答案。

从以上对比来看,MPV在许多细节方面都更贴合家庭使用所需要的便利性和舒适性。换句话说,MPV这类车型更适合为乘坐人员服务,更能让使用它的人获得幸福感。而在幸福感之外,为使用者提供的安全感同样重要。

为了更直观的了解两款车在安全配置方面的差别,我们选取了相近价位的两款车型,采用表格形式对比。

GL8商旅车 福特锐界安全配置对比
车型 GL8商旅车 25S尊贵型 EcoBoost 245 两驱铂锐型 
官方指导价(万元) 26.99
26.9
驾驶位安全气囊
副驾驶位安全气囊
前排侧安全气囊
前排头部安全气囊
后排头部安全气囊
一体式安全气帘
前安全带调节 高度可调
安全带未系提示
安全带限力功能
安全带预收紧功能
后排中间三点式安全带
胎压监测
坡道起步辅助
ROM主动防侧翻保护

从安全配置的对比来看,GL8商旅车配备的主动防侧翻保护、坡道起步辅助、后排中间三点式安全带等,都更侧重于对全车人员的保护。两款车对成员的保护都非常全面,但对比发现,两种车型在安全理念上还是有细微差别的。


总结: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MPV在不少科技、安全配置和人机工程学上,都有着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这些配置能极大方便了家庭的日常使用。虽然通过性或动力输出方面不及SUV车型,但理性地说,MPV也已足够满足家庭出行的需要,何况MPV还有那么多舒适性和便利性配置。而在“满足家庭日常出行使用条件”的前提下,SUV更像是一种“人有我也有”的感性选择。对于编辑来讲,我会选择理性。那么,大家呢?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3) 东风标致e2008
下一篇 导向销螺栓/制动助力器存隐患 奔驰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车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