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爱卡SUV专业测试 三菱欧蓝德VS丰田RAV4

2017-03-30 13:17:59 爱卡汽车网

三菱欧蓝德VS丰田RAV4

  首先说明的是,我们的测试按照爱卡SUV评测体系进行。针对一款SUV,我们会分别从驾驶性能、乘坐感受、制造与设计以及使用成本4个维度,进行测试和评价。而这4个维度,又会细分出几十个具体评分项。在SUV频道专业编辑驾驶与测试后,会逐项打分并最终判定SUV的相应等级。

一、驾驶性能

  作为车辆最重要的指标,驾驶性能占据总分的40%,它通过动力与刹车、操控性、四驱系统以及越野性能四个类别进行评判:

驾驶性能(满分4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动力与刹车(满分13分) 发动机功率及扭矩;变速箱换挡逻辑及平顺性;百公里加速时间、百公里刹车距离、轮胎品牌及型号
操控性(满分11分) 底盘结构、转向精准性及力度、油门响应等
四驱系统(满分9分) 四驱形式及结构、电子辅助系统反应速度及效果、分动箱及中央差速器类别、差速锁形式及数量
越野性能(满分7分) 通过性及爬坡能力、场地越野综合表现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1、动力与刹车

    本次测试的两款车型为2.5L的一汽丰田RAV4荣放以及2.4L广汽三菱欧蓝德,这两个品牌和其发动机技术,在耐久性和可靠性上已经无需再多的赞扬。

欧蓝德对比RAV4本次测试的2.4L广汽三菱欧蓝德配备了一台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41kW(192Ps)/6000rpm,最大扭矩为235Nm/4200rpm。

欧蓝德对比RAV4广汽三菱欧蓝德选择了CVT变速箱同发动机进行匹配,该变速箱可以模拟6个挡位。

欧蓝德对比RAV4一汽丰田RAV4荣放身上的这台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大家再熟悉不过,其最大功率132kW(180Ps)/6000rpm、最大扭矩234Nm/4100rpm,相比改款前没有变化。

欧蓝德对比RAV4一汽丰田RAV4荣放身上的这台6AT变速箱是日系品牌在紧凑级SUV领域中,为数不多还在使用AT变速箱的一个。

    从两台发动机的对比中,我们不难发现广汽三菱欧蓝德身上的这台4J12 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数据上比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那台2.5L发动机略好一些,不过差距不算明显。考虑到在丰田、本田、三菱这几个品牌中,丰田的发动机参数向来调校的比较保守,这也就变得合情合理了。

 
 
一汽丰田RAV4荣放百公里加速10.1s 跑赢了30.9%的竞争对手

超跑阵营

高性能阵营

运动车阵营

民用车阵营

悠然阵营

加速报告详情>>
 
欧蓝德20162.4L 四驱7座豪华版百公里加速10.2s 跑赢了30.6%的竞争对手

超跑阵营

高性能阵营

运动车阵营

民用车阵营

悠然阵营

加速报告详情>>

    在两台车的加速测试中,一汽丰田RAV4荣放2.5L车型和广汽三菱欧蓝德2.4L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相差无几,不过在实际感受上会有些许差距。配备了6AT变速箱的一汽丰田RAV4荣放确实要比广汽三菱欧蓝德在感觉上“更快一些”。

欧蓝德对比RAV4虽然实际加速测试成绩并没有什么差别,但是就实际感受而言,一汽丰田RAV4荣放要比广汽三菱欧蓝德“更快”一些。这主要是由于6AT变速箱和CVT变速箱之间的差别。

    而到了车辆的刹车测试中,广汽三菱欧蓝德凭借着38.5m的百公里刹车成绩,力压了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41.4m的成绩。并且就我个人的感受而已,我并不太喜欢一汽丰田RAV4荣放刹车踏板的脚感,总觉得略显松软信心不足。

欧蓝德对比RAV4在刹车测试中,广汽三菱欧蓝德表现的要比一汽丰田RAV4更加出色,38.5m的100km/h-0刹车距离对于该级别车型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在轮胎方面,两款顶配车型确实拿出了足够的诚意。顶配车型都配备了比低配车型大一号的18英寸轮圈,轮胎尺寸广汽三菱欧蓝德为225/55 R18,而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235/55 R18轮胎则略宽一些。

欧蓝德对比RAV4作为顶配车型,两款测试车辆都选择了尺寸更大的18英寸轮圈,在轮胎方面一汽丰田RAV4荣放胎面更宽,轮胎尺寸为235/55 R18,而广汽三菱欧蓝德则为225/55 R18。

2、操控性

    两款车给予了我截然不同的驾驶感受。首先说广汽三菱欧蓝德,这台车很好的保留了三菱在运动方面的基因,即便欧蓝德只是一款城市SUV而已。其拥有着很沉的转向助力以及较为精准的转向,悬挂的调校方式也偏向沉稳方面。不过由于车辆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CV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在油门踏板的反馈以及加速感上确实不算出色,甚至会显得有些缓慢。

欧蓝德对比RAV4本次测试的这两款车给予了我截然不同的驾驶感受。一汽丰田RAV4荣放显得更加轻快,而广汽三菱欧蓝德则表现出来更多的厚重感。

欧蓝德对比RAV4广汽三菱欧蓝德很好的保持了三菱品牌的运动基因,虽然转向助力有些偏沉但是却保证了不错的转向精准性。

欧蓝德对比RAV4车辆的底盘部分显得相当扎实,在经过减速坎时整体感很强。即便欧蓝德定位为一款城市SUV,整个悬挂部分还竟然保持了不错的紧绷感。

欧蓝德对比RAV4只不过必须要略作批评的是,广汽三菱欧蓝德在动力响应方面的表现确实不算很好,2.4L+CVT的动力组合对于那些对动力有要求的驾驶者来说,确实会显得有些缓慢。

    我常以为车辆在调校上,轻快和毫无质感仅仅只有一线之间的区别,但是丰田却很好的找到了它们之间的界限,并且调校出了丰田特有的驾驶风格。事实上一汽丰田RAV4荣放这款车型在驾驶时,任何驾驶员都不会感到疲惫,无论是方向盘还是油门踏板,都很灵活。轻快的转向力度以及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响应速度,实属标准的“丰田风格”。

欧蓝德对比RAV4一汽丰田RAV4荣放在整体调校方面,显得相当轻盈,任何驾驶者驾驶这台车辆都不会觉得累。轻快的转向助力以及较为灵敏的油门踏板调校,使得这台车很适宜城市通勤。

欧蓝德对比RAV4事实上丰田很好的把握住了尺度,使得这台车在驾驶轻盈的同时,还能保证一定的质感。车辆的悬挂部分可以提供一定的支撑性,只不过如果和欧蓝德相比会显得偏软一些。

欧蓝德对比RAV4两台车在油门响应上确实有着很大的差距,别看一汽丰田RAV4荣放使用的这套2.5L自然吸气发动机+6AT的动力组合已经服役多年,但是同级别中,匹配默契程度能够超越它们的对手,还寥寥无几。

3、四驱系统

    丰田和三菱这两个日系品牌在硬派SUV领域一直互有追逐,帕杰罗以及普拉多也是相爱相杀多年,而此次对比中的两款车型,都是各自品牌的主力城市SUV,所以在四驱系统以及越野性能上的对比也会十分激烈。

欧蓝德对比RAV4

欧蓝德对比RAV4

    两辆车在四驱结构的选择上基本相同,都是由普通城市SUV身上所常见的适时四驱系统组成。但是由于两台车辆都配备了中央差速器锁止以及陡坡缓降等功能,所以从四驱系统的角度上来看,这两台车属于城市SUV车型中的佼佼者。

欧蓝德对比RAV4本次测试的顶配版广汽三菱欧蓝德相比于之前测试的五座版本,其S-AWC四驱系统要比之前的4WD系统更加高明,增加的前桥主动差速器能够让前桥的左、右轮胎具备更强的扭矩分配能力。

    本次测试的广汽三菱欧蓝德顶配车型和之前测试的五座版本略有不同的是,这台顶配车型的S-WAC四驱系统具有更多的驾驶选择模式,并且由于S-AWC四驱系统在前桥上配备了一个主动差速器,使其前桥的左右两个轮胎具备更强的扭矩分配能力,而并非是4WD系统上只靠电子辅助系统这么简单。

欧蓝德对比RAV4新款一汽丰田RAV4荣放在四驱系统方面也有进步,其四驱系统的核心为捷泰格特提供的ITCC电磁式四轮驱动联轴器,连接速度要优于常见的多片离合器。

    新款一汽丰田RAV4荣放在四驱系统方面也进行了调整,主要是针对于公路性能进行了升级。核心的ITCC电磁式四轮驱动联轴器,其连接速度要优于我们常见的多片离合器。与日产奇骏相同,全新 RAV4上的“ITCC”也是由捷泰格特(丰田旗下公司)提供,但要比日穿奇骏高明一些。它不仅多了两个传感器(横摆率传感器和方向盘传感器),还拥有 DTC(动态扭矩)控制机构。

4、越野性能

    总体而言,在该难度下的越野测试中,并不能真正区分两款试驾车在越野方面孰优孰劣。两款车型都能够较为轻松的爬上坡顶,并且整个过程中没有遇见太多阻碍。只不过我们认为广汽三菱欧蓝德在整个测试中给人的感觉更加稳健,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一汽丰田RAV4荣放屡次出现“坡起时松开刹车溜车的现象”。

欧蓝德对比RAV4全新广汽三菱欧蓝德拥有着22°的接近角以及21°的离去角,在城市SUV车型中属于中流水平。此外我们注意到由于新款车型配有了发动机下护板,最小离地间隙轻微缩水,空载状态下为20cm。

欧蓝德对比RAV4整个测试过程中,全新欧蓝德以及其配备的S-AWC四驱系统都有着很好的表现,整个过程相当稳健。而S-AWC四驱系统在非铺装路面下确实要比4WD系统更加高明,对打滑限制的效果也更好。

    如果从外观上看起来,一汽丰田RAV4荣放比广汽三菱欧蓝德具备更短的前悬,不过由于由于RAV4荣放的前唇设计成了一个“铲子形状”,所以些许影响了车辆的接近角数据。在空载状态下,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最小离地间隙为17.5cm,接近角为20.2°、离去角22.9°(离去角数据为满载状态,空载状态下理应更好)。

欧蓝德对比RAV4由于一汽丰田RAV4荣放前唇造型的原因,使得其接近角的数据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出众。不过其20.2°的接近角也足以使其通过这样的障碍。

欧蓝德对比RAV4相比之下,一汽丰田RAV4荣放虽然也能够轻松的爬上这样的障碍,但是整个过程中并没有表现的如同欧蓝德那样稳重,其中溜车现象影响较大。

  最后,我们分别根据广汽三菱欧蓝德以及一汽丰田RAV4荣放在动力与刹车、操控性、四驱系统以及越野能力等四个方面,给出了其在驾驶性能上的最终成绩:

驾驶性能(满分4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三菱欧蓝德得分 丰田RAV4得分
动力与刹车 13分 7.5分 7.5分
操控性 11分 6分 6分
四驱系统 9分 5.5分 5分
越野性能 7分 4分 3.5分
驾驶性能得分 40分 23分 22分

二、乘坐感受

乘坐感受(满分3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空间表现(满分10分) 前、中、后三排乘坐空间;储物空间及实用性;行李厢最大及最小空间和实用性
乘坐舒适性(满分10分) 行驶平顺性及减震效果;NVH具体表现;前、中、后三排座椅舒适性及功能;后排空调实用性及效果;音响及车载屏幕表现效果
安全性(满分10分) 被动安全(气囊数量、安全座椅、安全玻璃、安全车身);主动安全(前后雷达及防碰撞预警、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全景影像);有效视野范围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1、空间表现

    虽然两车同样都是紧凑级SUV定位,不过从车身长度以及轴距的角度来看,广汽三菱欧蓝德确实有着更加出色的表现。广汽三菱欧蓝德4705mm的车长虽然和汉兰达这样的中型SUV还有差距,但是在紧凑级SUV车型中能够找出来的对手也绝不多。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基础,广汽三菱欧蓝德也成为了该级别车型中,并不多见配置七座的车型。

 
 宽裕 适中 局促
广汽三菱欧蓝德 空间舒适度:适中
前排头部空间
995mm
后排头部空间
950mm
前排腿部空间
870~985mm
后排腿部空间
840~950mm
空间报告详情>>
 
 宽裕 适中 局促
RAV4荣放 空间舒适度:适中
前排头部空间
990mm
后排头部空间
940mm
前排腿部空间
850~1080mm
后排腿部空间
680~900mm
空间报告详情>>

    总体上看来,广汽三菱欧蓝德确实将车长以及轴距上的优势体现了出来,在乘坐空间的各个方面都要比一汽丰田RAV4荣放更好一些。不过相比之下,一汽丰田RAV4荣放也并非是优势全无,通过更加精细的空间布局,一汽丰田RAV4荣放在储物空间的表现上会显得更加合理一些。

欧蓝德对比RAV4在乘坐空间方面,广汽三菱欧蓝德确实要比一汽丰田RAV4荣放更加出色一些。在座椅感受上,我认为欧蓝德的座椅包裹性不强,但是坐起来较为舒适。

欧蓝德对比RAV4由于车长的因素,广汽三菱欧蓝德第二排座椅在腿部空间上有着不错的保障。只不过该座椅也存在美中不足的地方,安全带固定销有些太过突出,一不小心很容易硌到屁股。

    在我们看来广汽三菱欧蓝德的第三排座椅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只能用作应急使用,座椅靠背和座垫显得较为纤薄,两侧轮拱也向内侵占了不少空间,并且由于腿部空间不大,成年人长期乘坐确实会显得有些不适。

欧蓝德对比RAV4广汽三菱欧蓝德的第二排座椅可以向前放倒并且前后移动,所以第三排乘客上下车时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欧蓝德对比RAV4对于紧凑级SUV来说,大多数七座车型的第三排座椅只能用于应急,广汽三菱欧蓝德的表现也大致如此。

    虽然一汽丰田RAV4荣放在乘坐空间上比欧蓝德略差一些,不过也属于该级别车型的正常水平。同欧蓝德一样,一汽丰田RAV4荣放在座椅方面也同属于舒适类型,双色的颜色搭配让其显得更有档次。

欧蓝德对比RAV4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座椅也属于舒适类型,并且双色的配色也确实要比欧蓝德纯黑的座椅更有档次。

欧蓝德对比RAV4两车在后排腿部空间的对比上差距并不明显,不过我认为一汽丰田RAV4荣放确实在细节方面表现的更加成熟。

    储物空间方面确实是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强项了。不仅储物空间众多,并且各个储物空间都设计的十分合理,任何杂物都能够找到合理的地方放置。而广汽三菱欧蓝德也并不存在什么不合理的地方,只不过是没有一汽丰田RAV4荣放出彩罢了。

欧蓝德对比RAV4在储物空间方面,广汽三菱欧蓝德表现的中规中矩,其中挡把前方的储物空间虽然很大,但由于距离驾驶员较远,拿取东西时并不算太方便。

欧蓝德对比RAV4 欧蓝德对比RAV4

欧蓝德对比RAV4 欧蓝德对比RAV4

欧蓝德对比RAV4而一汽丰田RAV4荣放在储物空间上就显得更加成熟一些了。不仅储物空间数量更多,其在使用起来时也会更加方便。

欧蓝德对比RAV4 欧蓝德对比RAV4

欧蓝德对比RAV4 欧蓝德对比RAV4

    现在来到车辆的后备厢空间,毫无疑问的我们认为广汽三菱欧蓝德会更好一些。由于平台的原因,这一代RAV4后桥位置的设计安排确实显得有些混乱,底盘下方排气尾段都无处可放只能悬置在外,更不用说塞下一个备胎了。所以在取消了外挂式备胎而又不能将备胎塞到车底的情况下,一汽丰田RAV4荣放就只能以牺牲后备厢空间为代价来放置备胎了。

欧蓝德对比RAV4在放倒第三排座椅的情况下,广汽三菱欧蓝德的后备厢空间相当平整,并且最大进深也不错。除此之外欧蓝德的后备厢隔板可以巧妙的收纳在后备厢盖板之下,使后备厢显得很规整。

欧蓝德对比RAV4由于平台底盘设计的原因,这一代RAV4在底盘上并不存在空间放置备胎,而由于取消了外挂式备胎的设计,使得备胎只能用加高后备厢地板的方式进行布置,损失了不少空间并且还带来了些许不便。

2、乘坐舒适性

    作为两个相当成熟的汽车品牌,两款测试车辆在乘坐舒适性上都没有什么明显的不足,各项配置也足以对得起各自的售价。只不过在人机工程的设计上,两款车都有着无伤大雅的瑕疵。

欧蓝德对比RAV4广汽三菱欧蓝德的多媒体屏幕采用了全触摸式设计,并没有保留实体按键。整个界面较为简洁、流畅,就是在触摸按键的设计上,还有进步的空间,远离驾驶者一侧的设计在使用时确实有些不便。

欧蓝德对比RAV4车辆前排配备了双区独立空调,操作起来足够方便。只不过广汽三菱欧蓝德全系都没有配备后排独立空调确实有些遗憾,不过好在本次对比的竞争对手一汽丰田RAV4荣放也同样没有配备。

欧蓝德对比RAV4广汽三菱欧蓝德除了最低配车型之外,都配备了有一键启动功能。我们在中控区域的下方,发现了这样类似于一键启动的设计。不过其只是存放钥匙的空间,并不具备控制车辆的功能。

欧蓝德对比RAV4广汽三菱欧蓝德前排配置有座椅加热功能,并且具备两挡可调节,在不同挡位下还具有不同颜色的提示灯。

欧蓝德对比RAV4由于日本是右舵车靠左行驶的国家,所以日本设计的车型将机械式手刹放在驾驶员一侧并无问题。不过随着欧蓝德来到国内,我希望手刹位置也能够改变到贴近驾驶员一侧才好。

欧蓝德对比RAV4本次测试的一汽丰田RAV4荣放作为顶配车型,也是全系车型中唯一一个原厂自带导航系统的车型。这种用导航配置区分高低配车型的方式,是丰田一直以来所惯用的。

欧蓝德对比RAV4顶配车型上装备有JBL所提供的品牌音响,在音效上确实要比欧蓝德出色。不过一汽丰田RAV4荣放对于这套品牌音响,表现的十分低调,只在车尾超低音单元上才贴有JBL标牌。

欧蓝德对比RAV4车辆的许多控制按键都被设计在了中控屏幕下方,不过由于在驾驶时驾驶员的视线会被中控屏幕所阻挡,根本无法观察到这一区域,所以对于那些新车主来说,总会按错这些并排的按键。

欧蓝德对比RAV4一汽丰田RAV4荣放也同样配置有前排双区独立空调,只不过后排并未设计独立出风口。

欧蓝德对比RAV4依旧是由于平台的原因,一汽丰田RAV4荣放并不能够设计全景天窗,只能采用这种分体式设计,前段能够独立开启。

3、安全性

    本次测试的欧蓝德顶配车型和之前测试的五座车型,在安全性能上最大的区别之处在于:顶配车型上配置了FCM防撞预警系统以及ACC自适应巡航系统,这两项配置的存在使得车辆在安全性能上的表现大幅提升。

欧蓝德对比RAV4顶配车型上独有的FCM防碰撞预警系统可以根据驾驶者需要,对灵敏度进行调节,在检测到有发生碰撞可能时会发出警告,并且进一步对刹车进行控制。

欧蓝德对比RAV4而车辆具有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在低速时并不可用。该系统对于跟车目标选取的较为准确,并且在切换目标之后的更改速度也很良好。只不过该系统并不具备城市跟车、停车的功能。

欧蓝德对比RAV4广汽三菱欧蓝德并没有配备全景摄像头,只在车辆尾部配有倒车影像以及倒车雷达功能。

欧蓝德对比RAV4虽然广汽三菱欧蓝德配置有FCM以及ACC这样“高大上”的安全性配置,但是却没有安装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等基础的安全性配置。

    一汽丰田RAV4荣放在安全配置方面相比之下显得更加全面,车辆配置有360°全景摄像头、并线辅助等基础性安全配置,并且各个位置的安全气囊也是一应俱全,与此同时也同样配置了碰撞预警、自适应巡航系统。

欧蓝德对比RAV4一汽丰田RAV4荣放配置有360°全景摄像头,不过也正是因为该配置的原因,车辆倒车影像的图像畸变较大。

欧蓝德对比RAV4一汽丰田RAV4荣放配置了并线辅助这样更为基础的安全性配置,并且其安全气囊也是各个位置一应俱全,膝部气囊更是欧蓝德所没有配备的。

    由于一汽丰田RAV4荣放相比之下拥有着更短的前悬,所以车辆前方盲区测试中也有着不错的表现。而广汽三菱欧蓝德其3.608m的盲区距离也是该级别车型中的正常水平。

欧蓝德对比RAV4

乘坐感受(3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欧蓝德得分 RAV4得分
空间表现 10分 7.5分 6.5分
乘坐舒适性 10分 7分 7.5分
安全性 10分 6.5分 7.5分
乘坐感受得分 30分 21分 21.5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三、制造与设计

制造与设计(满分2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车身(满分2分) 源自何种平台制造;是否采用轻量化车身材料;针对SUV车型进行了哪些优化
外观设计(满分6分) 漆面喷涂厚度;颜色、轮圈、套件等个性化选择;设计语言与美观程度
内饰设计(满分6分) 做工与用料;人体工程学设计;细节设计与处理
配置(满分6分) 自动泊车、车联网系统、夜视功能、自适应巡航等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1、车身

    首先要明确的是,两款车都同样来自轿车平台,只不过一汽丰田RAV4荣放来自卡罗拉平台这个事实比较清晰,而生产广汽三菱欧蓝德的GF平台,则和克莱斯勒等一众其他汽车品牌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不过不管怎么样,这两款车都已经诞生多年,其平台和车身经过多年的调校和改变,都已经十分适应城市SUV的需求。

2、外观设计

    车辆在外观方面的不同并不能够评判孰优孰劣,两款车型都经过了最新改款,并且也都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一汽丰田RAV4采用了家族最新的“Keen Look”设计,显得更为年轻化,这也是丰田家族这几年所有车型所共同的设计风向。而对于广汽三菱欧蓝德,我认为这是三菱目前在华销售的所有车型中,外观最符合中国消费者普遍审美的一款车型。

欧蓝德对比RAV4本次我们拿到的两款测试车型都能够代表最新的家族设计语言,我们很难从外观设计的角度区分孰优孰劣。

欧蓝德对比RAV4经过国产化之后的广汽三菱欧蓝德被予以重任,承担起了品牌复兴的大旗。从外观的角度来说,广汽三菱欧蓝德是三菱在华销售的所有车型中,最为符合国内消费者普遍审美的一款车型。

欧蓝德对比RAV4这一代欧蓝德的外观设计很大程度上来自之前发布的PHEV Concept-S概念车,并未保留前代车型经典的“鲨鱼嘴”元素,改而使用称作Dynamic Shield的家族化前脸。

欧蓝德对比RAV4车辆在车尾的造型上并没有车头那么“前卫”,而是选择了圆润这种更加稳妥的造型方式。车尾和车头造成的反差并没有那么突兀,相反我却认为这种反差还是较为和谐的。

欧蓝德对比RAV4这些年丰田一直将品牌向着更加年轻化的方向打造,通过本次小改款之后,一汽丰田RAV4荣放使用了家族“Keen Look”设计语言,比之前更加能够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

欧蓝德对比RAV4在本次小改款中,中网区域是变化最大的地方。一汽丰田RAV4荣放将原先牛头标两侧的进气格栅全部封闭并且将其下移,使得车头造型的整体感变得更强。

欧蓝德对比RAV4车辆尾部造型和改款之前变化不大,只是在尾灯附近增设了一些空气动力学上的改变。

3、内饰设计及配置

    对于两款测试车辆的内饰部分,我认为它们明显走向了取悦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路线。一汽丰田RAV4荣放继续贯彻着外观上年轻化的设计风格,大量灵活的线条如果和上一代产品相比较的话,你就会发现这家伙变的太年轻化了。

欧蓝德对比RAV4一汽丰田RAV4荣放在内饰部分继续延续了外观上年轻化的设计理念,双色配色以及大量灵活的线条使其更加符合年轻消费者的胃口。

欧蓝德对比RAV4车辆的方向盘还是标准丰田式的设计,两侧多功能按键的设计也十分合理。

    而广汽三菱欧蓝德则还是为了迎合家庭用车消费者的需求,整体内饰的设计都较为保守,很适于家庭使用。毕竟从广汽三菱欧蓝德定位上来讲,高性价比、七座布局也都是为了更加取悦这方面消费者的。

欧蓝德对比RAV4广汽三菱欧蓝德在内饰部分就显得更加保守,更加适合家庭消费者的使用,这也和其车型的定位十分吻合。

欧蓝德对比RAV4车辆的方向盘显得较为粗壮,并且下方使用了烤漆材质进行装饰。

  综上所述, 广汽三菱欧蓝德以及一汽丰田RAV4制造与设计(满分20分)最终得分:

制造与设计(满分2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欧蓝德得分 RAV4得分
车身 2分 1分 0.5分
外观设计 6分 4分 4分
内饰设计 6分 3.5分 3.5分
配置 6分 2分 2.5分
制造与设计得分 20分 10.5分 10.5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四、使用成本

使用成本(满分1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油耗(满分4分) 工信部油耗、续航里程
保养(满分3分) 免费保养政策、保养费用、保养周期
维修(满分3分) 质保政策、维修费用、4S店密度(北京)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1、油耗

    两款测试车辆排量、整备质量都十分相似,并且各自品牌在油耗的保障上也都很有造诣,所以最终的结果也就是这两款测试车辆有着几乎相同的油耗水平。2.5L的一汽丰田RAV4荣放在综合路况下的油耗为9.3L/100km,而2.4L的广汽三菱欧蓝德在综合路况下的油耗表现为9.4L/100km。

2、保养

    两款测试车辆官方规定的保养间隔均为5000km或半年以先到者为准,不过在小保养费用方面,广汽三菱欧蓝德的单次保养费用确实要比一汽丰田RAV4荣放低不少,所以在后期使用成本上广汽三菱欧蓝德会略有优势一些。

3、维修

    广汽三菱目前提供的保修政策为五年或十万公里,而目前一汽丰田给出的保修政策则为三年或十万公里。这两家给出的保修政策在市场上都属于较为大方的类型,不过相比之下还是广汽三菱更好一些。只不过在维修便利性上,一汽丰田在4S店数量上要明显优于广汽三菱,所以一汽丰田RAV4荣放在维修起来会更加方便。

使用成本(满分1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欧蓝德得分 RAV4得分
油耗 4分 2.5分 2.5分
保养 3分 2.5分 2分
维修 3分 1.5分 2分
使用成本得分 10分 6.5分 6.5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最后,综合4个维度的得分情况,广汽三菱欧蓝德以及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最终评定等级为:

欧蓝德对比RAV4
评价类别 满分 欧蓝德得分 RAV4得分
驾驶性能 40分 23分 22分
乘坐感受 30分 21分 21.5分
制造与设计 20分 10.5分 10.5分
使用成本 10分 6.5分 6.5分
最终得分及评价等级 100分/10级SUV 61分/7级 60.5分/7级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编辑点评:虽然最终测试结果显示,两车在整体上不相伯仲,广汽三菱欧蓝德在空间以及通过性能上更加出色,而一汽丰田RAV4则在配置上略胜一筹。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对于这两台车来说,它们之间的官方售价有着4.5万元左右的差价,即便算上终端优惠,也有着2万元左右的差价。所以就这么看来,广汽三菱欧蓝德确实在性价比方面会更好一些。

    而对于一汽丰田RAV4荣放来说,其在市场上的表现依旧受到了消费者们的认可,只不过面对现如今对手纷纷换代、改款(如日产奇骏、本田CR-V等)以及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想要重新夺回销量榜首,确实还需要以换代或者改款这样更加的强劲方式,增加产品竞争力。

基本参数: 2016款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016款RAV4
2.0L CVT四驱新锐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7座豪华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5座精英版
厂商指导价 26.98万 22.48万 19.68万 18.98万
品牌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 广汽三菱 广汽三菱
级别 SUV SUV SUV SUV
发动机 2.5L 132kW 2.0L 111kW 2.4L 141kW 2.4L 141kW
动力类型 汽油机 汽油机 汽油机 汽油机
变速箱 6挡AT 8挡CVT 6挡CVT 6挡CVT
长×宽×高(mm) 4600×1845×1715 4600×1845×1690 4705×1810×1680 4705×1810×1680
车身结构 5门 5座 SUV 5门 5座 SUV 5门 7座 SUV 5门 5座 SUV
上市年份 2016 2016 2016 2016
最高车速(km/h) 180 175 195 195
0-100加速时间(s) - - 10.2 10.1
工信部油耗(L/100km) 8 6.9 8.1 8.1
保修政策 3年或10万公里 3年或10万公里 5年或10万公里 5年或10万公里
车身参数: 2016款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016款RAV4
2.0L CVT四驱新锐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7座豪华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5座精英版
车长(mm) 4600 4600 4705 4705
车宽(mm) 1845 1845 1810 1810
车高(mm) 1715 1690 1680 1680
轴距(mm) 2660 2660 2670 2670
车重(kg) 1645 1600 1615 1585
最小离地间隙(mm) 173 193 190 190
前轮距(mm) 1560 1570 1540 1540
后轮距(mm) 1560 1570 1540 1540
接近角(°) 20.2 20.6 - -
离去角(°) 22.9 16.3 - -
车身结构 SUV SUV SUV SUV
车门数 5 5 5 5
座位数 5 5 7 5
油箱容积(L) 60 60 60 60
行李厢容积(L) - - - -
行李厢最大容积(L) 1142 1142 - -
发动机: 2016款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016款RAV4
2.0L CVT四驱新锐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7座豪华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5座精英版
发动机型号 5AR-FE 6ZR-FAE 4J12 4J12
排量(L) 2.5 2.0 2.4 2.4
排量(mL) 2494 1987 2360 2360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气缸排列形式 直列(L型) 直列(L型) 直列(L型) 直列(L型)
汽缸数 4 4 4 4
每缸气门数(个) 4 4 4 4
压缩比 10.4 10.5 - -
配气机构 DOHC DOHC SOHC SOHC
缸径(mm) 90 80.5 - -
行程(mm) 98 97.6 - -
缸盖材质
缸体材质
最大马力(Ps) 180 151 192 192
最大功率(kW/rpm) 132/6000 111/6200 141/6000 141/6000
最大扭矩(Nm/rpm) 234/4100 192/3800 235/4200 235/4200
燃料 汽油 汽油 汽油 汽油
燃油标号 92号 92号 92号 92号
供油方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环保标准 国V 国V 国V 国V
发动机自动启/停 - -
变速箱: 2016款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016款RAV4
2.0L CVT四驱新锐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7座豪华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5座精英版
挡位个数 6 8 6 6
变速箱类型 AT CVT CVT CVT
变速箱名称 手自一体变速箱 无级变速箱 无级变速箱 无级变速箱
底盘转向: 2016款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016款RAV4
2.0L CVT四驱新锐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7座豪华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5座精英版
驱动方式 前置四驱 前置四驱 前置四驱 前置四驱
四驱形式 适时四驱 适时四驱 适时四驱 适时四驱
中央差速器结构 多片式离合器 多片式离合器 多片式离合器 多片式离合器
车体结构 承载式 承载式 承载式 承载式
助力类型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电动助力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双叉臂式独立悬挂 双叉臂式独立悬挂 多连杆独立悬挂 多连杆独立悬挂
前桥限滑差速器/差速锁 - - - -
中央差速器锁止功能 - -
后桥限滑差速器/差速锁 - - - -
车轮制动: 2016款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016款RAV4
2.0L CVT四驱新锐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7座豪华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5座精英版
前制动器类型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通风盘式
后制动器类型 盘式 盘式 盘式 盘式
驻车制动类型 手刹 手刹 手刹 手刹
前轮胎规格 235/55 R18 225/65 R17 225/55 R18 225/55 R18
后轮胎规格 235/55 R18 225/65 R17 225/55 R18 225/55 R18
备胎 全尺寸 全尺寸 非全尺寸 非全尺寸
安全配置: 2016款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016款RAV4
2.0L CVT四驱新锐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7座豪华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5座精英版
驾驶座安全气囊
副驾驶安全气囊
前排头部气囊(气帘)
后排头部气囊(气帘)
前排侧气囊
后排侧气囊 - - - -
膝部气囊
行人安全气囊 - - - -
儿童座椅接口
胎压监测装置 - - - -
零胎压继续行驶 - - - -
安全带未系提示
防盗报警器 - - - -
发动机防盗锁止
车内中控锁
遥控钥匙
疲劳驾驶提示 - - - -
夜视系统 - - - -
操控配置: 2016款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016款RAV4
2.0L CVT四驱新锐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7座豪华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5座精英版
ABS防抱死
制动力分配(EBD/CBC等)
刹车辅助(EBA/BAS/BA等)
牵引力控制(ASR/TCS等)
车身稳定控制(ESP/DSC等)
上坡辅助
陡坡缓降 - - -
自动驻车 - - - -
并线辅助 - - -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 - -
可变悬挂 - - - -
可变转向比 - - - -
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 - - -
外部配置: 2016款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016款RAV4
2.0L CVT四驱新锐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7座豪华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5座精英版
电动天窗
全景天窗 - - -
运动版包围 - - - -
铝合金轮圈
电动侧滑门 - - - -
电动吸合门 - - - -
行李架 -
主动格栅 - - - -
电动后备厢 -
内部配置: 2016款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016款RAV4
2.0L CVT四驱新锐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7座豪华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5座精英版
真皮方向盘
方向盘上下调节
方向盘前后调节
多功能方向盘
方向盘电动调节 - - - -
方向盘记忆 - - - -
方向盘加热 - - - -
换挡拨片 - -
前泊车雷达 - - - -
后泊车雷达 -
倒车视频影像
全景摄像头 - -
自动泊车入位 - - - -
定速巡航
自适应巡航 - - -
无钥匙进入系统
无钥匙启动系统
行车电脑显示屏
HUD抬头数字显示 - - - -
座椅配置: 2016款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016款RAV4
2.0L CVT四驱新锐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7座豪华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5座精英版
真皮/仿皮座椅
运动风格座椅 - - - -
座椅高低调节
驾驶座电动调节
副驾驶座电动调节 - - - -
后排座椅电动调节 - - - -
腰部支撑调节 - -
肩部支撑调节 - - - -
腿部支撑调节 - - - -
驾驶座椅记忆 - - - -
副驾驶座椅记忆 - - - -
前排座椅加热
后排座椅加热 - - - -
前排座椅通风 - - - -
后排座椅通风 - - - -
前排座椅按摩 - - - -
后排座椅按摩 - - - -
第二排背部角度调节
第二排座椅移动 - - -
后排座椅整体放倒 - - - -
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
第三排座椅 - - -
前座中央扶手
后座中央扶手
后排杯架
多媒体配置: 2016款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016款RAV4
2.0L CVT四驱新锐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7座豪华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5座精英版
GPS导航系统 -
蓝牙/车载电话
中控台彩色大屏
后排液晶屏 - - - -
语音控制系统 - - - -
定位互动服务 - - - -
车载电视 - - - -
音响品牌 JBL - - -
外接音源接口(AUX/USB等)
CD支持MP3 - - -
单碟CD - - - -
虚拟多碟CD - - - -
多碟CD - - - -
单碟DVD - - -
多碟DVD - - - -
2-3喇叭扬声器系统 - - - -
4-5喇叭扬声器系统 - - - -
6-7喇叭扬声器系统 -
8喇叭以上扬声器系统 - - -
灯光配置: 2016款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016款RAV4
2.0L CVT四驱新锐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7座豪华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5座精英版
氙气大灯 - - - -
LED大灯
激光大灯 - - - -
前雾灯
日间行车灯
大灯高度可调
自动头灯
弯道辅助照明灯 - - - -
随动转向大灯 - - - -
大灯清洗装置 - -
车内氛围灯 - - - -
玻璃/后视镜: 2016款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016款RAV4
2.0L CVT四驱新锐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7座豪华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5座精英版
前电动车窗
后电动车窗
车窗防夹手功能
防紫外线/隔热玻璃
后排隐私玻璃 - -
电动后视镜
后视镜加热
后视镜电动折叠
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
外后视镜自动防眩目 - -
后视镜记忆 - - - -
后排侧遮阳帘 - - - -
后风挡遮阳帘 - - - -
遮阳板化妆镜
雨量感应雨刷 - -
后雨刷
空调/冰箱: 2016款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016款RAV4
2.0L CVT四驱新锐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7座豪华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5座精英版
手动空调 - - - -
自动空调
后排独立空调 - - - -
后排出风口 - - - -
温度分区控制
空气净化/花粉过滤
车载冰箱 - - - -
发电机: 2016款RAV4
2.5L 自动四驱尊贵版
2016款RAV4
2.0L CVT四驱新锐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7座豪华版
2016款欧蓝德
2.4L 四驱5座精英版
充电燃油发动机排量(mL)        
燃料        
燃油标号        
供油方式        
环保标准        
进气形式        
气缸排列形式        
汽缸数(个)        
最大功率(kW/rpm)        
最大扭矩(Nm/rpm)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2) 广汽丰田C-HR EV
下一篇 一文读懂CTC电池底盘:鸡肋还是机遇?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