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新能源战略布局热度飙升

2017-03-27 15:46:56 搜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经历了短暂的沉寂之后,整个产业链被再度激活。

  今年以来,大批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速布局。相较之前的政策拉动,本轮投资热潮中,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呈现出极大的热情。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的传统汽车企业仍然充当排头兵。3月22日,北汽集团宣布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以百亿投资撬动千亿元市场规模;而比亚迪,则在3月15日发布了关于合作成立新公司的进展公告。

  与此同时,新能源领域的新进入者攻势不减。3月17日,零跑汽车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3月20日,香港正道集团与京威股份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老汽车人”仰融也宣布重新回归新能源造车。

  与蜂拥而至的投资热潮相伴的是,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渐开始走出今年开年“断崖式下跌”的窘境,目前,市场已开始回暖。

  传统车企全产业链布局

  今年3月,涉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呈爆发式增长。这其中,传统汽车企业动作频频。

  3月22日,由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设立的“安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成立仪式在京举行。据悉,基金拟投资规模100亿元,未来将撬动千亿元规模的社会资本参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该基金也是首只整车集团百亿级新能源投资基金。

  据悉,北汽新能源已连续四年登顶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销量冠军。数据显示,2016年北汽新能源共销售纯电动汽车5.22万辆,同比增长159%,远超行业平均增幅。在保持行业领跑位置的同时,北汽新能源一直在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据介绍,北汽集团大力推进产融结合,北汽产投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后市场领域在海内外积极投资布局,一个以资本为纽带的全新北汽生态圈已跃然而出。

  同样进行产业链布局的还有比亚迪(002594.SZ)。3月15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卓域成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成立“青海盐湖比亚迪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据悉,该新公司已于今年1月3日完成工商登记并取得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新公司的注册资本金5亿元,由各股东以现金方式出资到位,其中比亚迪持有49%股份,现金出资2.45亿元,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49.5%股份,现金出资人民币2.48亿元,深圳市卓域成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5%股份,现金出资人民币750万元。

  华金证券认为:“比亚迪涉足锂资源,完善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游,实现高度垂直整合的经营模式,公司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大大降低。”

  新进入者攻势不减

  值得注意的是,誓要与传统汽车企业分一杯羹的新进入者也发起了新一轮攻势。除了此前已在新能源造车领域有所动作的蔚来、乐视等,又一批造车者进入公众视线。

  3月20日,曾在中国汽车圈叱咤风云的仰融一手打造的香港正道集团有限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了新动作,与京威股份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据悉,正道集团与京威股份双方拟在原合资公司的基础上,将合作领域扩展到电机、电控、增程器,并共同研发生产清洁能源整车,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着手实施正道集团H600新能源汽车及后续产品的量产事宜,拟在中国、北美及欧洲设置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同时合资公司将设在香港,行使总部功能,总投资额为120亿元,双方各自认缴50%。

  而在仰融宣布“回归”三天之前,3月17日,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投资的零跑汽车在浙江金华举行品牌发布会,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据悉,大华股份主营安防业务,目前在安防领域排名全球第二。2016年,大华营业总收入超133亿元,利润总额超20亿元。2016年12月2日,大华股份发布公告称,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出资人民币8亿元设立零跑汽车,其中,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1.749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1.86%。目前,零跑汽车有两个整车项目正在进行中,第一款车是A0级纯电动轿车,计划2018年底量产上市。

  按照大华股份常务副总裁、零跑科技董事长朱江明的说法,“汽车行业的蛋糕足够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尚未挖掘,大华已有的行业优势将助力其新能源造车。”

  市场销量触底反弹

  传统企业布局产业链、新进入者争夺造车资格,一时间,新能源汽车备受追捧。3月21日,北京市经信委公示了“2017年北京市拟拨付第一批新能源汽车财政补助资金明细”。这份共涉及4066辆,拟拨付资金5.18亿元的明细,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企业甘愿在新能源领域投以重金的原因。此番获得补助资金的企业有:安凯汽车、北汽福田汽车、南京金龙客车、奇瑞汽车、吉利汽车、江南汽车、东风汽车、比亚迪、江淮汽车、上汽10家车企。

  伴随新一轮的投资热潮,新能源汽车销量也终结了开年断崖式下滑的态势。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8万辆,环比增长145%,比去年同期增长30.3%。在此之前,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5682辆,环比下降94.5%,同比下降74.4%。由于1月份断崖式下跌,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合计仍同比下滑。中汽协数据显示,1~2月累计销售2.48万辆,同比下降30.5%。分析人士认为,“补贴退坡”和“推荐目录重申”政策是造成新能源汽车销量骤降主要原因。随着政策明朗,市场将再度呈现上升态势。

  此外,政策层面也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发展。1月23日,工信部2017年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正式发布;3月1日,第二批推荐目录落地,前两批推荐目录共计386款车型入围;3月14日,工信部公示申报第29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其中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共有86户企业的697个型号。上一批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共有35户企业的218个型号,此次申报生产数量大增。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市场销量在80万辆左右。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规范化通道,未来的市场走势将愈发明朗,新一轮投资热潮也将随之而来。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7) 丰田威兰达双擎
下一篇 形式服从功能 2022年沃德十佳内饰大赏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