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都说国产发动机不行?奇瑞却这样回应...

2017-03-22 11:31:51 易车

如果问我对国产车的印象,十年前是“粗制滥造”;五年前是“开始起步”;当今许多国产车则已在设计、品质等“面子工程”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不过要说发动机的话嘛,相比大部分合资对手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不过有家车企终于对“国产发动机不行”的言论做出了回应——一款全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很多当前先进的技术和思路、全身都是世界大牌供应商、热效率达到国产车第一的37.1%...没错,这款发动机来自奇瑞。

新1.5T发动机

37.1%的热效率意味着什么?

“热效率”这个词常见于丰田、大众等汽车大厂出品的发动机上,而这次国产车自信满满的公布自己产品的热效率还属首次。在解答37.1%到底意味着什么之前,我们先来谈下什么是热效率。

热效率的官方解释是发动机输出的机械能与燃料燃烧后产生的化学能之间的比,简单来说就是一台发动机烧了一定量的油之后能干多少活。当然,我们也可以用“一头牛吃一定量的草能犁多少地”来理解。所以理论上来说,热效率越高的发动机会越省油。

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是目前热效率方面的No.1,其中丰田普锐斯上的那台1.8L阿特金森发动机已经做到了前无古人的40%。大众那台代号为EA211的1.4T发动机是市场上涡轮增压发动机中的佼佼者,热效率刚刚达到37%,除此之外,大部分汽油发动机的热效率都在35%以下,而国产发动机可能会更低。

优秀的热效率是怎么来的?

同目前大多数中国品牌一样,奇瑞也为这台新发动机搭提供了众多国际知名供应商的成熟产品,其中包含了霍尼韦尔(Honeywell)的涡轮增压器、法雷奥(Valeo)的中冷器、博格华纳(BorgWarner)提供的正时链条结构、舍弗勒(Scheaeffler)提供的配气机构等等。

霍尼韦尔(Honeywell)提供涡轮增压器

由于目前该发动机的大部分技术细节仍未公开,所以我们就以霍尼韦尔(Honeywell)的涡轮增压器和法雷奥(Valeo)的中冷器为例,看看这款新1.5T发动机是否实现了“为我所用”。

具体来看,该款涡轮增压器采用了一体式轴承系统,其轴向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带来了更优秀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而兼顾效率和转动惯量的涡轮则助力发动机改善了响应速度,使新发动机的峰值扭矩从1750rpm便可以爆发,相比现款提前了250rpm。另外,高效率的压气机叶轮设计提高了增压器的总效率,帮助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又得到了提升。

法雷奥(Valeo)提供进气歧管集成中冷

在进气歧管内布置中冷器,听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很难。因为它不是改变进气歧管的模具或者修改一下形状把中冷器放进去就可以。放进一个中冷器之后,进气歧管内部的进气温度与进气紊流就会受到影响,而中冷器的材质和进气歧管采用不同材质的话,就带来了更复杂的加工难度,而要保证这套系统的耐用性,就需要相应的大量测试。

而随着进气歧管发生了变化,进气参数也会相应变化——发动机的喷油浓度、点火时间等燃烧特性等等都随之改变。其它需要重新考虑的还包括扭矩特性、功率特性、燃油消耗特性及变速箱的换挡逻辑等等。这不仅仅是中冷器内置或外置的问题,而是牵一发动全身,需要大量测试和重新匹配的一个繁杂工作。

由于当前该款发动机更多的技术细节还未公布,所以我们暂且只能了解“国产第一热效率”的冰山一角。但不管怎样,其37.1%的热效率已经很能说明问题,而至于开起来到底怎么样以及到底有多省油的问题只能留到评测的时候才能揭晓了。

另外我们得知,这一新发动机不仅具备较高的热效率,它还将与一套6挡双离合器变速箱配合工作,成为未来奇瑞品牌的主流动力总成,那么另一个问题也随之而来——新发动机与双离合变速箱匹配如何?要知道国产车企向来对双离合变速箱的调教欠缺火候,这次奇瑞能否“一雪前耻”,用出色的调教与匹配,将这款优秀的发动机发挥出它该有的能力呢?那么就多多关注我们的后续报道吧。

结语:在与合资车“斗法”的漫长战役中,大部分国产车已经逐渐在设计、品质等方面迎头赶上,但发动机等核心技术领域依旧落后的局面是不争的事实。如今奇瑞站了出来,并用37.1%的热效率回应了那些质疑国产发动机技术的声音,如果该款新发动机能在日后的实际表现以及可靠性方面做的同样出色,那么我有理由相信,今天的“37.1%”将成为未来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次跨越。

评论(0)
上一篇 值得期待的中国智能车盘点 都是实力派
下一篇 选车纠结症 这几款四月上市新车可千万别错过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