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买车挑什么颜色好?车漆颜色大有门道!

2017-03-17 13:47:05 易车

最近,劳斯莱斯发布了旗下古思特Elegance(高雅版)车型的官方图片,作为劳斯莱斯新推出的特别定制车型,这款车再次刷新了"壕"的高度,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除了V12双增压发动机、纯手工定制内饰外,这次的漆面用了镶钻漆!

劳斯莱斯在这辆古思特Elegance的涂装油漆中融入了1000颗钻石压碎形成的钻石颗粒,因为涂层融入了璀璨的钻石颗粒,所以在光的照射下,车身泛起钻石闪耀的光芒,非常奢华。

这种超奢侈的配置基本上和我们普通人无缘了,不过当我们买车的时候也总得考虑一下——要啥色(shǎi)?

在想这个问题前,我不妨看看什么颜色最受欢迎,在2012年,《福布斯》杂志发布了《十大最受欢迎车身颜色》排名,排名如下:1、白色,2、黑色,3、银色,4、灰色,5、红色,6、蓝色,7、棕色,8、黄色/金色,9、绿色,10、其它。其中的黑、白、灰、银色的汽车销量占压倒性数量,在世界汽车总销量中大约有76%就是以上四种颜色。

不过这是2012年的数据了,根据最新的《财富》杂志中预测,蓝色很可能成为下一个车身潮流颜色,在它们的文章里引用了来自工业油漆巨头PPG的消息,之前由于苹果公司引领潮流让白色成为高档的代名词(苹果的产品多为金属白色),而蓝色可以做成稳重的深蓝也可以做成活泼的浅蓝,同时也是最容易定制的颜色,因此下个车身颜色的领头羊很可能就是蓝色了。

奥迪S3

关于汽车颜色历史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的福特T型车,销量高达1500万辆的福特T型车有着各种款式却只有黑色可选,因为创始人亨利福特觉得黑色便宜又省事,其它竞争对手也没有提供其它颜色的车型。不过时代也是变化的,一战后的和平时期也是汽车颜色发展的黄金时期。随着通用开始车身颜色定制化服务后,林肯也推出了五花八门的颜色的汽车。

1927年林肯的广告,车身颜色与今天的汽车相比有过之无不及

2010年,奥迪就曾举办过关于车身颜色的展览,可以看到上个世纪的车身颜色比起今天满大街的黑白银要丰富的多,除了颜色丰富,亮闪闪的金属色也出现在普通车型上,比如上图中绿色的奥迪80 GTE。

在早期的汽车比赛中使用不同颜色的车漆代表不同国家,而这个规则也影响了后世汽车品牌的主打色,比如法拉利和阿尔法·罗密欧标志性颜色是红色、英国的捷豹和宾利是绿色、德国的奔驰和奥迪是银(白)色以及法国的布加迪和Alpine(雷诺)是蓝色。

因此要是买捷豹选绿色,那B格肯定是妥妥的,至于刚进入国内市场的阿尔法·罗密欧GIULIA,怎么能不选红色呢?

捷豹XE

阿尔法·罗密欧GIULIA

在我国特殊的环境下,下面这个颜色的车代表的含义大家你懂我懂。

奥迪A6L

在潮流和历史传统外,其实颜色和安全也紧紧相关。根据学术论文《汽车颜色与行车安全》的研究表明,在汽车行驶中,车身颜色与交通安全密切相关。在汽车遭遇意外时,有些颜色会起到加剧险情的副作用,也有一些颜色却可从某种程度上降低险情或避免事故的发生。这是为什么呢?

这就要说到颜色的三大性质了:进退性、胀缩性和明暗性。因为任何图像都是由光反射到人眼中,不同的颜色反射的光波波长也不相同,再加上人们对颜色的心理认知,这就产生了颜色的三大特性。

颜色的进退性

就是前进色和后退色 。比如使红 、黄 、蓝 、绿色轿车与观察者保持等距度 ,在观察者看来 ,似乎红色和黄色轿车要近一些 ,而蓝色和绿色轿车要远一些 。因此红色和黄色称前进色 ,蓝色和绿色称后退色。

颜色的胀缩性

将相同车身涂上不同的颜色 ,会产生体积大小不同的感觉 。如黄色感觉大一些 ,有膨胀性 ,称膨胀色;蓝色和绿色感觉小一些 , 有收缩性 ,称收缩色 。膨胀色与收缩色视认效果不一样。

颜色的明暗性

颜色在人们视觉中的亮度是不同的 ,可分为明色和暗色 。红色和黄色为明色 ,视认性较好 。暗色看起来会觉得小一些 、远一些和模糊一些 。

上面的两个圆圈是不是白色的显大,黑色的显小呢?

总的来说是亮色显胖暗色显瘦,和穿衣打扮中的原理是一样的。因此相对来说选择明亮色彩的车身颜色更为安全。除了安全,购车的时候也会想到日常打理,很多人以为黑色车身最耐脏,其实不然,现在空气中灰尘雾霾大,黑色车身很容易一身灰点,白色车身更不用说了,显然灰色车身是最耐脏的,虽然这么说有点“沆瀣一气”的意思,但如果不是爱车之人,开车还是越省事越好。

奔驰CLA

除了耐脏之外,深色车身也更耐旧。浅色车身时间长了,如果不好好打理很容易显旧,也会影响到出二手时的价格。

车油一般由以上四层结构,看似很多,实际上车漆厚度只有120微米到180微米左右,大概是头发丝直径的两倍。因此选择添加了金属颗粒的金属漆和填加了云母的珠光漆(珠光漆里没有珍珠,是云母!)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硬度和抗氧化性,从而提升车漆的耐久度。

综上,深色和浅色的车身油漆,各有优点也有缺点,如果想到日后打理,还是比较推荐银灰色车漆,因为耐脏耐旧,反射光线方面算是在黑白之间折中了,耐热也不错。不过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喜爱的颜色,打理耐旧这点事儿又算的了什么呢。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7) 丰田威兰达双擎
下一篇 奥迪A8L Horch新消息 将于6月10日上市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