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占号电动汽车买哪种合算

2017-03-13 15:40:57 爱卡汽车网

占号电动车如何选才合算

  以北京市为例,据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发布的2017年第一期摇号数据来看,北京市今年共计51000个“个人新能源车指标”已经有将近八成被用尽,照此速度,预计下期新能源车指标就将用尽。普通燃油汽车指标早已一号难求,如今新能源汽车指标也开始炙手可热,很多有着用车刚需的消费者即便不是心甘情愿,如今也已是“被逼无奈”地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汽车。如果概括一下这些消费者的心理,莫过于要说“买了也许会后悔,但现在不买,将来只能更加后悔”。

  那么,对于主要以“占号”为目的的新能源车消费者来说,既然是无奈之选,不得不选,至少选购一款比较合适的新能源汽车,别让自己今后的用车生活太过尴尬,还是有必要好好琢磨一番的。在这一期选车谜团栏目中,我们就帮大家来权衡一下,究竟买什么样的新能源汽车用来“占号”最为合适。

  备注:本篇文章中的“新能源汽车”仅指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不在讨论范围之内。

  一、仅为了占号的前提下,买什么价位的纯电动车合算:

  这个问题其实最为简单,既然主要目的是为了占号,那就没必要买太贵的纯电动汽车。虽然目前市售的高档纯电动汽车,几乎有着媲美普通燃油汽车的续航里程,在空间、配置等方面也比较令人满意,但较高的售价,意味着它们毕竟不会是普通工薪阶层的菜。更何况,买得起“某斯拉”的人也绝对不会是冲着拿车占号来的。如果再考虑到2017年的补贴政策相比2016年已经有了明显的退坡,所以,我们首先排除那些指导价在30万元以上的纯电动汽车。

占号电动车如何选才合算

  那么,那些指导价在30万元以下的纯电动汽车,就成为了适合大多数想要“买车占号”消费者的不二之选。不过一个新的问题是,这个价位以下的纯电动汽车目前车型也已经不算少了,究竟选哪款合适呢?需要提前声明的是,我们今天不讨论究竟买具体哪一款纯电动汽车更好,只讨论买哪一种类型的纯电动汽车最合适,尤其是针对那些主要是为了占号的朋友们。

  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2017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2017年新能源车的补贴标准在2016年的标准上有20%的退坡,同时规定,地方财政对单车的补贴上限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那么据此,我们可以计算出在现行补贴政策下,不同续航里程的新能源汽车(仅指纯电动汽车)所能够获得的总补贴金额,详见下表:

 

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以北京市纯电动汽车为例)
纯电续航里程R(单位:km) 补贴金额(单位:元)
100≤R<150 国家财政20000元 地方财政10000元
150≤R<250 国家财政36000元 地方财政18000元
R≥250 国家财政44000元 地方财政22000元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可见,补贴政策标准的高低,主要是依据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来划分的。具备不同续航里程的纯电动汽车产品,除了自身在车辆类型和售价方面的差别,其所获得的补贴金额也会不同。

占号电动车如何选才合算

  二、不同续航里程的纯电动汽车适合的消费人群分析:

  (一)续航里程小于150km的:

  一般来看,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续航里程小于150km的纯电动汽车,多为两门两座的微型车,这类车型的优势在于车身极为小巧,在拥挤的城市车流中穿梭不但游刃有余,泊车时所占用的面积也非常小,方便寻找停车位。但有限的续航里程意味着这类车型跑不了太远的路,并且需要比较频繁地充电,另外两门两座的设定,也使得车辆所能承载的人员和物品数量有限,车辆的实用性不够高。

  但考虑到这类车型的售价相对来说都比较低,对于那些并不打算真的经常驾驶电动汽车、大多数时间车辆处于闲置状态的消费者而言,还是比较合适的,既可以花费不太多的资金占住一个新能源汽车指标,以逸待劳;又可以在偶尔需要使用车辆的时候当作交通工具,一举两得。

知豆电动车2016款知豆D2知豆D2作为两门两座纯电动微型汽车的代表车型,小巧可爱的外观和相对不高的售价,使得它成为了不少主要以“占号”为目的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选择之一。偶尔当个遮风挡雨的交通工具也不错。

  (二)续航里程小于250km的:

  续航里程大于150km但又小于250km的纯电动汽车,可以说是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指导价30万元以下纯电动汽车的主流车型。这类电动汽车的售价大都比较适中,虽然2017年的新能源车补贴标准降低了不少,但总的购车费用对于一般工薪阶层的家庭而言还是能够负担得起的。也就是说从购车费用这个层面来考虑,大多数工薪家庭不会因为买这个类型的电动汽车而遇到经济困难。

占号电动车如何选才合算

  其次,从续航里程上来说,大于150km小于250km虽然算不上很优秀的成绩,但满足一周五天的上下班通勤(只要单位和住地的距离不要太远)、周末市区内交通出行以及近郊区的一次往返都是不成问题的,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车主的充电次数,提升了车辆的使用便利性。

  另外,这个类型的纯电动汽车不但有例如奇瑞eQ这样的四门微车,同时也有像长安逸动EV这样的标准三厢紧凑级轿车。最多可以同时承载四到五个人出行的能力,也让车辆的使用价值以及使用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因此,对于经济条件一般的工薪阶层家庭,我们认为购买续航里程大于150km小于250km的纯电动汽车是比较合算的。不但买车占号的目的达到了,同时有所提高的实用性也让车辆不仅仅只是个摆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让车主享受到拥有私家车的便利。

奇瑞汽车2015款奇瑞eQ奇瑞eQ的售价不贵,小巧的车身不但具备了微型车灵活便利的优点,四门四座的设定也让三口之家一同出行成为了可能。

长安乘用车2015款逸动EV长安逸动EV的造型美观,标准的三厢紧凑级轿车以及四门五座的特点,让它在载人拉物两方面都有着更高的实用程度。

  (三)续航里程大于250km的:

  最后咱们再来说一下续航里程大于250km的纯电动汽车。由于前面我们已经交代过了,不考虑那些指导售价超过30万元的纯电动汽车,因此在这里我们所提到的续航里程大于250km的电动汽车,其指导售价基本分布在20-30万元之间。如果算上国家和地方财政共同的补贴66000元,其裸车价大致在14-24万元左右。价格稍贵一些,不过还没有超过一般家庭所能够负担的经济条件,仍有一定的消费市场。

占号电动车如何选才合算

  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属于这个范畴的纯电动汽车,其续航里程基本在260km左右,好一些的可以达到300km。这类车型在充满电的前提下,满足一周五天的上下班通勤外加周末市区内交通出行基本没有困难,即便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完成一次前往远郊区县的小长途都不成问题,并且随着充电站在国家高速公路网络服务区的逐渐普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长途行驶能力。而其本身较长的续航里程,也意味着进一步减少了车主充电的次数,同时在现有技术水平下,低温环境中电池性能的衰减以及使用空调对续航力的影响也相对较低一些,确保了车辆的实用性不会有明显的打折。

  而在车辆类型上,续航里程大于250km的纯电动汽车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不但有像比亚迪秦EV、北汽EU260这样的三厢紧凑级轿车,同时还有例如北汽EX260、江淮iEV6S这样的小型SUV。更长的续航里程、更多的车型选择,再加上努努力还能接受的价格,这类型的纯电动汽车无疑是那些打算先占住指标,同时还想拥有一辆实用度较高电动汽车的消费者的最佳选择。

比亚迪汽车2016款秦EV比亚迪秦EV拥有300km的续航里程,整车外形动感前卫,是很多年轻家庭购买家用纯电动汽车的好选择之一。

北汽新能源2016款北汽EU260北汽EU260脱胎于绅宝D50而来,260km的最大续航里程确保了车辆较高的实用性,持续的高销量也是消费者喜爱这款车的很好证明。

北汽新能源2017款北汽EX260北汽EX260的最大续航里程也达到了260km,更重要的是,这是目前纯电动汽车阵营里少有的几款小型SUV之一。在SUV如日中天的中国车市,小型SUV的身份对消费者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江淮汽车2016款江淮iEV6S江淮iEV6S同样是一款纯电驱动的小型SUV,虽然最大续航里程刚刚突破250km,但仅凭借SUV的身份估计就已经有着很强的吸引力了,况且不到22万元的指导价也不算很贵。

  编辑点评:在2017年之前,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确实在国内火了一阵子,特别是对于像北京、上海等等这些限购机动车的大城市来说,似乎还呈现出了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明眼人都知道这与国家和地方财政提供的双重高额补贴有着密切关系,即便是对于那些早已买了新能源车的消费者而言,如果不是有着高额的补贴支持,恐怕也没多少人真的愿意购买续航里程还非常有限的纯电动汽车。

占号电动车如何选才合算

  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没有能力去解决电池技术目前遇到的瓶颈,更不可能左右政府部门的宏观政策。但我们想要购买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这个愿望没有任何的不妥,对于身处机动车限购城市的人们来说,纯电动汽车相比普通燃油车更容易获得购买指标,虽然今年开始补贴标准已经降低,但如果再继续观望只可能对自己更加不利。所以我们认为,如果您苦于得不到燃油车购车指标,又暂时无法负担起“某斯拉”等高档豪华电动汽车的高昂售价,那么先投入不太大的资金,买一辆够用的电动汽车,不失为解决燃眉之急的好方案,将来有条件了咱再换各种“斯拉”呗。总比一直等到电动汽车技术高度成熟了,最后想买电动汽车都摇不到号要强吧。

评论(0)
上一篇 探岳X/红旗H9/蔚来EC6等 7月上市新车
下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0) 哪吒U披上科技外衣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