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博越:中国极北驾驶指南

一猫汽车网 2017-02-27 07:29:49 图片作者:贾佳

漠河,中国极北之地。一入冬,横跨中俄边境的黑龙江就进入冻期,站在河岸上放眼望去,颇有一种北国风光,千里冰封的意境。

 

博越并不是头一次来这里,上市之前的三高测试已经让博越领教了这里冰冻的滋味,唯一的不同就是,这一次对待他的将不是“温柔”的测试人员,而是独自在零下35度的户外待上四十八个小时,然后直接驱车前往位于热带的中国南海三沙群岛(据说还有高达70度的测试环境彩蛋)。完整的尝试一次温差接近100度的“历险”。


1.冰雪驾驶雪胎先行 抓地力是王道


虽然本次试驾的吉利博越均为四驱版本,并配备了全套的电子辅助装置。但在真正的冰湖雪地上行驶,最重要的就是轮胎的抓地力,所以东北的车主基本都会选择购置一套雪地胎备用。而雪地胎不同于我们平常使用的四季胎,主要原因如下:


① 雪地胎所用的天然橡胶和二氧化硅比例更大, 在冬天不容易硬化以提升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


② 雪地胎的胎面胎纹多为锯齿状或拥有更多的细小纹路,利于排雪和增强与摩擦力。


而雪地胎在使用上也和四季胎有着主观上的区别,雪地胎最适合湿滑的融雪-降雪天气,但对冰面并不是无往不利,因为冰面上的摩擦系数过低,冰面行驶最好选择防滑链或者钉胎。而在正常的铺装路面,雪地胎则会造成油耗的上升和噪音的加大。


2. 博格华纳大法好  体验博越四驱系统


黑龙江湖面虽然大面积的覆盖着皑皑白雪,但长时间的冻期和居民的出行让湖面的大部分地方雪面被压的十分紧实,再加上一些裸露的冰面,让整条试驾路线变成了“探险”,地表摩擦力的不尽相同,以及后车的紧追不舍,让猫哥不得不把大部分的工作都交给了博越本身。


博格华纳带来的四驱系统属于较为基础的城市四驱,四轮电子辅助限滑加上中央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这样的四驱系统在脱困时无疑没什么说服力,但在今天的冰雪路面,却能发挥它最大的功力。


在雪地车道上,这套四驱系统会根据打滑的情况分别对四轮进行点刹制动,猫哥清晰的感觉到,在给油过弯的时候,预想之中的侧滑并没有到来,而是左后轮清晰的感觉到ABS介入的“咚咚咚咚”声音,然后只需要继续扶正方向,车辆就可以平稳准确的入弯。


虽然四轮动态扭矩分布并不是这套四驱系统所擅长的,但博越确实给了消费者一套可调的陡坡缓降功能,开启后,第一档为车速被限制在7km/h以下,此时驾驶者只需要掌握方向,不需要踩油门/刹车,而当时速在20-40km/h之间时,四驱系统将会进入低速锁止状态,前后轮固定50:50的扭矩分布,对可能出现的大坡和沟壑路况做出提前的准备。


3. 100度不是噱头 品质决定市场


虽然几乎绝大部分车型,都会在上市前进行三高(高温,高寒,高原)测试标定,而选择的地方也多为漠河,黑河等极北地区,所以这样的挑战或许对于吉利严把质量关的博越来说,并不是什么艰难的挑战。


但如果说上市的热卖来源于营销的成功,那么上市一年以来,吉利博越的持续订单供不应求,已经能够证明了市场的反馈,虽然在猫哥眼中,博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譬如人机交互系统中Say hi激活语音识别的功能有些雷同于其他车型(同时识别方面不够清晰),虽然对标CR-V等车型,但车内空间实际上还是略显局促等。但在驾驶品质,行驶质感等最考验车企底蕴和硬实力的地方,博越确实又一次拉近了和合资品牌之间的距离,说比肩,或者已经立于不败之地也很贴切。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博越:中国极北驾驶指南

一猫汽车网 2017-02-27 07:29:4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