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没想到是这样的小排量 思域1.0T动力解析

一猫汽车网 2017-02-10 15:24:36

去年广州车展上,东风本田思域正式上市了1.0T动力版本,相对先期的1.5T,1.0T在外观上保持了原汁原味,同时在售价上更有优势,在全球对汽车燃耗排放逐渐收紧的趋势下,很多车企都推出了自己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动力,而被坊间笑称“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它的1.0T又会和别人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思域上的1.5T动力虽然也冠上了“地球梦”的名头,但 但在官方称谓中,它是一款“VTEC Turbo”系列发动机,它拥有Dual VCT进排气双可变正时系统,但并没有传统的i-VTEC可变气门升程技术。而后者更符合“地球梦”强调燃油经济性与性能的初衷。这两项技术在1.0T上都有出现。

完全可以这样理解:本田1.0T的核心点就是“经济性”,动力上的事情都交由大哥1.5T包办了,虽然是三缸发动机,但本田采用轻量化锻造连杆,在不依靠平衡杆的情况下,尽可能降低三缸机先天震动过大的问题。同时,其数据对比同级别小排量涡轮增压中不落下风。满满本田味。

有些了解内情的小伙伴会知道:这款1.0T动力并非完全独立研发。其是与德国FEV发动机技术公司共同研发,FEV还同福特共研了1.0T三缸Ecoboost。两者的各项参数相似,那我们就能肯定这两款动力为同款吗?在采用CVT变速箱时,思域1.0T提供了173N·m的最大扭矩,而福特为170N·m。不要小看这3N·m。本田为了它,看家本领尽出。

同级小排量动力参数对比
品牌最大功率(kW)峰值扭矩(N·m)
丰田1.2T85
185
福特1.0T92
170
本田1.0T92173
日产1.2T86
190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首先是缸内直喷,也就是将燃油直接喷入气缸内,通过电脑计算出精准的喷油量,让燃油和空气能够充分混合燃烧。并且为了进一步提高燃烧效率,本田还将发动机的进气道和活塞顶部的形状进行变化,让进入气缸的气流形成“涡流”,让喷出的燃油和空气进一步进行充分的混合,为提升燃烧效率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并且这台发动机采用了集成式的排气歧管设计,将排气歧管集成到了气缸盖内部,较短的气道设计能够减小涡轮迟滞效果,在此基础上涡轮还使用了小半径的轻量化涡轮叶片,效果倍增。同时除了紧凑的设计,整个发动机都采用了全铝结构,最大程度的提高了轻量化水平。轻量化的另一面就是“油耗”。

同时1.0T发动机上的涡轮增压器采用了电控泄压阀,相较普通的真空泄压阀,在增压控制精度、泄压速度上要更优秀,至于Dual VCT和i-VTEC气门调控技术。更是本田的“镇宅法宝”。猫哥猜测,由于1.0T的众多技术加成,使这款动力的整体技术成本较高,这可能是很多人觉得它比1.5T版本性价比低的原因。毕竟,1.0T代表了本田对“燃耗和性能”的前瞻理念,这与东风本田“志在先端”的品牌理念不谋而合。

本田的“红头高转”自吸动力可以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红头K20一直被人津津乐道。但为何到现在再来推进涡轮增压呢?这比德系同行要晚了不少。最根本的原因就一个:“市场不欣赏一成不变”。

在2016年,本田社长八乡隆弘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本田技术部门的独立性,防止过度倾听销售部门来自市场的声音。这样的做法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显得有些“反主流”,但现在看来,这不就是表现“技术控”本田要放大招的前奏吗?

本田2015年在中国的年销量首次超过100万辆,在未来的升级战中,技术的变革是追赶竞争对手的必要途径。其次,中国自2014年10月起实施了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但本田目前未搭载涡轮增压的大排量车型居多,受益较小。同时在经济型市场中“一元钱定胜负”的论点一直存在。

八十年代的本田“黑科技”——RA167E

本田现在再搞涡轮增压是不是晚了?非也。上世纪80年代本田就用RA167E压榨出1000马力纵横F1赛场,这足够证明本田有涡轮增压的技术储备。按照本田的“2020战略”,本田的发动机系列将会迎来一次大整改,体积和重量更具优势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将会加入进来,体积庞大的V型六缸会被砍成直列四缸,而自然吸气直列四缸会尽可能以更小更轻的涡轮增压直列三缸取而代之。

除了涡轮增压,本田还在大力改善内燃机的工作效率,目前本田的均质稀薄电火花点燃技术(HLSI)已经研发成功,要利用空气燃料分层配比,在火花塞周围喷射浓度较高的空气燃料混合物,以帮助点燃;而距离火花塞较远的范围则喷射浓度较低的混合可燃气,以降低油耗。凭借着涡轮增压和HLSI技术,本田有信心把发动机的热效率从目前的40%提升至50%。

传统发动机能效损失(左)HLSI动力能效损失(右)

在下一轮竞争中,本田将以涡轮增压为主题,继续保持自己“技术控”的市场地位,现在只能说:请珍惜你身边每一台曾令你热血沸腾的本田自然吸气发动机,因为在不久的将来,Turbo的徽章会出现在越来越多的本田车子之上。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没想到是这样的小排量 思域1.0T动力解析

一猫汽车网 2017-02-10 15:24:3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