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H6一支独大 长城偏科严重或被吉利超越

一猫汽车网 2017-02-10 07:00:00

目前自主三强的1月销量统计已经出炉,长安138753辆领跑,吉利102653辆居中,长城91233辆垫底。同时吉利实现了71%的同比月增长,而长城仅实现了0.71%的同比月增长。且销量主力依旧为H6/H2两款车型。不如吉利的“多点齐放”,猫哥大胆设想:按这种趋势下去,自主三强传统的“长安-长城-吉利”排名是不是要换下座次了?

长城哈弗1月份细分车型销量
车型销量(辆)去年1月销量(辆)
哈弗H1103510463
哈弗H22491717268
哈弗H510712298
哈弗H64599342188
哈弗H7
7005-
哈弗H86501020
哈弗H9862928
合计(含皮卡轿车)91233
90594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销量细分表就能看出,长城的销量核心集中在H2/H6两款车上,在2016年也是如此,而且只有这两款车达成了销量增长,其余产品都处于下降趋势。H8/H9的“高端化”进程并不顺利,H7作为“提质精品”也没有那么快让消费者买账,同时长城又是自主品牌中“偏科”最厉害的一员。在转移消费者产品关注度这件事上,长城还没有找到很好的方法。

同样,广汽传祺在一段时间内销量也集中在GS4一款车上,但GS8的上市有效转移了消费者注意力。年中上市的GS7将掀起又一高潮。但对长城来说就不是那么回事。哈弗系中还有H3/H4两个名字没用,但其定位很难避免与H2/H6重叠,同时在H6换代这件事上,更新外观配置动力是必然,但同时带来的成本增长又无法避免。那么H6一直塑造的“高性价比”有难以保持,长城只能选择同堂销售,然后问题又回到了原点:如果经典H6销量继续占大头······

吉利的2016新车战略推进的很顺利

 长城的“偏科”已是顽疾,但就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其有变革的趋势,寄予厚望的H7效果还未显现,H6也进入了“不得不换”的区间。在2016年,长城销量排名国内第八位,有海量覆盖的经销店为其支撑。而这件事也是吉利目前在做的。

可以预见到今年国内市场依旧会涌现大批SUV产品,但“只做SUV”的长城好像已经摸到了自己的天花板:又不能在同级别市场部署多款产品互相竞争,也不能盲目开拓新的SUV领域。H9这样的“象征”有一个就好。猫哥在此大胆预测,今年长城可能会推出一款如帝豪GS这样的“跨界SUV”,其它的坑位好像都已经给占满了。

虽然长城是自主SUV的标杆,但仅限于15万左右市场,20万级还是合资说了算。这点短时间难以动摇。尤其长城总裁魏建军曾在2014年表态“我们将暂时放弃轿车”。而接下来长城SUV也迎来了销量暴涨,虽然高端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总归是涨了。但其在去年9月的长城科技节上,又表示“轿车是一定要干的”,两年的空窗期后,研发能力能说捡就捡吗?

同时在2015年6月和2016年3月,长城对主力SUV H6进行了两次官降动作。尤其是第二次,可以说带动了整个自主SUV官降应对吉利博越上市。而这样的官降可以说是降低了长城卖车的利润率。“我选择你,是因为你便宜”,但性价比不再时,长城接下来将如何上升?

H6 1月销量4.5万辆,而吉利全系除中级车博瑞以外全部破万。同时在2017年,吉利和长城都将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LYNK&CO和WEY的首款车型。这一轮的较量更有看头。就目前长城公布的新车战略来看,2017年还是缺乏一些惊喜。

吉利首款MPV谍照,正脸回纹家族设计依稀可见

而在吉利这边,2017年首款MPV将正式与我们见面,一款“帝豪Mini”的A0级产品也会与我们见面。产品多样性上优于长城不少,同时在1月销量上领先于长城。

当然,长城有一个优势是吉利暂时追不上的——利润率:2016年长城汽车净利润为105.5亿元,同比增长30.88%,单车利润约合0.98万元,这个利润率和盈利能力已经在世界车企中数一数二了,这也充分说明了SUV产品的利润率之高以及长城在成本把控上的过人之处。

如果说吉利在带动“品牌上升”,那长城就是实用性更强,遵循着“什么挣钱干什么”这一简单的商业逻辑,但从销量上,长城很可能会在今年显出疲态,让吉利完成反超,唯一的变速是:长城能否复制哈弗H6那种在去年12月 月销8万辆的“鸡血奇迹”?


猫哥总结:

1月中国三强销量中,吉利首次超越了长城的月销量。虽然现在下结论还早,但至少证明了:长城的“偏科”不是长久之计。三强之间的斗争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车市的风向标。销量高并不代表长久,车企总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根本。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H6一支独大 长城偏科严重或被吉利超越

一猫汽车网 2017-02-10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