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定了小目标 奇瑞2017年增长近半底气何来?

一猫汽车网 2017-02-09 00:42:37

要说自主品牌在2016年大放异彩,相信大家都认同,这一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年销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大关,增幅超过20%。但要往下数,从长安长城吉利到广汽上汽,可能掰完一只手的指头也数不到奇瑞。奇瑞2016全年销量70.5万辆,同比增长28%,超额完成60万辆的年销目标。然而,奇瑞2017年的销量目标为“确保90万辆,争取100万辆”,不得不说,这真是个“小目标”,同比增长将超过40%。而行业对今年车市预估增长率在2-6%之间,奇瑞哪儿来的底气增长近半?

◇ 主力车型增长后劲 对高增长支撑如何?

奇瑞集团销量由奇瑞品牌捷豹路虎观致以及奇瑞控股凯翼、开瑞组成,占比方面,奇瑞品牌无疑是大头,其在2016年销售45.13万辆(含出口8.8万辆),占整体64%,也是2016年整销量增长的支撑。其中,艾瑞泽5和瑞虎7销量表现出色,且仍有增长空间,这也是奇瑞对2017年销量增长最大的底气。

艾瑞泽5于2016年3月份上市,当年取得了提车和实销双双突破10万辆的成绩,其12月销量更突破2万辆。进入2017年该车将完成整个销量年,单车销量有望达到15万辆,贡献5万增长量。作为奇瑞的T1X平台的首款车型瑞虎7于2016年9月正式上市,当年累计销量3.41万辆,单月销量稳定在万辆规模,不过在新品频出的自主SUV领域,瑞虎7想要持续上升压力重重,对于2017年的销量,预估将在10万左右,贡献7万增长量。

奇瑞的其他产品,称得上主力支撑的剩下瑞虎3,年销量10万辆,这款7-10万元的小型SUV刚好满足正在旺盛生长的三线以下市场的需求,其销量在一段时间内想要做到稳定并不难。但想要获得高速增长也不容易,还是和瑞虎7相同的问题,奇瑞这一波的产品核心竞争力算不上强,面对层出不穷的同级产品,瑞虎3很难表现得更好。

奇瑞捷豹路虎将是2017年奇瑞集团的第二大销量增长点。在2016年,其累计销量达6.14万辆,同比增长133.46%。随着产品线的丰富以及豪华车市场高速增长,作为二线豪华品牌的捷豹路虎在2017年很大机会可以借市场红利获得大幅增长。不过由于基数并不大,这里的增长量对整个奇瑞70万的规模来说,大不到质变。

此外,观致品牌2016年批售量24188辆,同比增长70%。对于这个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前驱者,自成立之日起,观致已步入第十个年头,一路走来其在产品上并未交出市场满意的答卷,并且深陷亏损泥潭。展望2017,观致仍然将以坚守的状态艰难前行,谈突破,谈发展并不现实。如果说有调整,恐怕也无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收获成效。

对于奇瑞控股旗下两个品牌,凯翼和开瑞,由于产品主打10万元内市场,虽然两个品牌知名度仍需提升,在汽车消费向上走的趋势下,这两个品牌发展面临不少的挑战,而营销层面的“众包”活动,似乎对销量带来的实质推动性并不太大,包括凯翼主推的互联网体验式营销,也在一众主流品牌的同类产品中显得声量太小。

总的来说,奇瑞的多个子品牌,在2017年仍有进步空间,但同时来自市场的竞争容不得乐观,尤其中国消费者在设计、品牌和性能上的追求日益提升的趋势下,相比产品特性初现调性的吉利长安,甚至上汽、广汽自主,奇瑞想要获得市场认可,恐怕还是离不开性价比的旧圈圈,比如农历新年前奇瑞推行的购置税2.5%补贴等,或者会成为这一年奇瑞追求高增长的有效法宝,但这样的成功对企业长期发展是否有好处,就要见仁见智了。

◇ 密集新车和新能源布局 销量贡献有多大?

在日新月异的汽车市场,想要获得高速增长,离不开新品的持续投放,奇瑞既然制定了大阔步前进的步调,新品规划自然是要跟进。据报道,奇瑞将在2017年推出5款新车,分别是紧凑型SUV T17和瑞虎7领跑版,紧凑型轿车艾瑞泽5 领跑版,紧凑型纯电动轿车艾瑞泽5 EV,和微型纯电动车小蚂蚁电动车,以进一步提升销量。其中,奇瑞小蚂蚁电动车将于2017年3月率先上市,而定位稍低于瑞虎7的全新A级SUV——T17将于第三季度正式上市。

电动代步车的市场前景被行业普遍看好,其前提条件是充电设备网络的建设,按照规划,全国在保有15万充电桩的前提下,将在2017年增建80万个充电桩,有利于促进电动车销量增长。小蚂蚁产品定位十分适合一线城市的增购需求,新车抢在一季度上市,给今年留出三个完整的销量季度,有望拿下超过5位数的销量数字。相对百万规模,这一增长能做的贡献也相对有限。

就对销量促进而言,瑞虎7和艾瑞泽5领跑版和全新A级SUV车型更值得期待,前两者加强主力车型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助力其在稳定既有份额的基础上获得增长,虽然这种增长并不是翻番这样的质变,后者则是开拓全新的细分市场,类似去年底瑞虎7的表现值得期待。

◇ 快速追求百万规模风险不可忽略

回想奇瑞的2016年,除了焕然一新的产品设计,就是其提出的首个平台概念T1X,猫哥参加了奇瑞针对该平台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也道不出其所以然,对于其优势更无从道来。另一个重要的举措,瑞虎7公开连环追尾碰撞试验中,虽然各项结果得分都不错,在现场的猫哥却拉不开车门,事故后人员无法从车内撤离问题还是比较大的。

相比吉利、传祺和荣威奇瑞近两年推出的新品产品魅力并不十分突出,对手们不管是在设计上还是在产品特性上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在这种竞争环境下,一旦对手调整营销策略,奇瑞有可能陷入被动。

汽车行业表面上看大打营销牌,实质的竞争却是对用户需求的精确把握,研发实力、技术支撑从来都是决胜的关键。奇瑞在这方面的竞争力,仍需加强。进入百万规模,或许对于奇瑞这样的企业,并不是天方夜谭,发展到这个量级,需要的体系完善,却是值得奇瑞好好考虑的,体形大了之后走起路来不方便这样的道理,落实到一个涉及100万辆汽车从零部件生产、组装成品、批发销售到服务等等复杂环节,困难要数百倍增长,进军百万产销规模,风险不可小觑。

◇ 总结:主力车型进入第一个完整销量年,全新细分市场的开拓以及合资豪华品牌的翻倍前景,算上整体的自然增长率,满打满算之下,奇瑞集团想要在2017年跨越百万销量目标,可能性是有的。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还可以通过牺牲一定的利润,通过购置税补贴等方式,用价格换取销量,奇瑞高调发布百万目标,也不无道理,同时这也是鼓舞企业士气的有效方法。

不过在编辑看来,奇瑞倒是不必如此急着要跨过百万规模,这固然是一个发展的里程碑,但作为一个汽车企业,决定其更长远发展表现的应该是基础技术、品质控制,对市场极具洞察力的产品、营销一系列决策能力,整个体系的提升。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定了小目标 奇瑞2017年增长近半底气何来?

一猫汽车网 2017-02-09 00:42:3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