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奔驰重返全球销冠背后的隐患

一猫汽车网 2017-02-07 00:35:33

2017年1月,奔驰公布了2016年的业绩报告:全球范围内售出219万辆汽车,时隔12年重夺豪华品牌销量冠军;中国市场达到48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28%。这份成绩怎么看都比宝马奥迪两家老对手的表现要好不少。而且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奔驰将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并引进超过15款新车,持续扩张中国市场,怎么看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然而中国有句古话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光鲜的数据往往会掩盖一些不起眼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会在时间的发酵下成为倒退的导火索。就拿奔驰的最大竞争对手宝马来举例,往前数11年都是以E90,F30这一代3系,以及E60,F18这一代5系的产品强势爆发而占据全球豪华车销量榜首,在大中华区也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但是同样在大中华区,由于经销商持续盈利能力缺失,产销双方矛盾加剧,以及新产品推出时间滞后,SUV车型始终只有一款等等,在当时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小问题持续发酵,导致销量增长率持续滑坡,直到今年以11%左右的增长率收场,与奔驰的差距被越拉越小。

现如今,奔驰也像几年前的宝马那样,凭借着潮水般的新产品和新设计不断开疆扩土。在经销商方面,连续几年的高增长和低折扣让经销商赚的盆满钵满,也没有宝马之前的渠道问题。但是在其他方面,奔驰也有不小的烦恼:去年8月底持续发酵的“钢材门”事件,以及更早时候爆出的“奔驰高零整比”新闻,都是奔驰今年所要面对的。不解决好这些问题,再被反超也就是一念之间。

1.E级钢材门

要说到2016年影响最大的汽车圈新闻,恐怕奔驰的“钢材门”事件绝对可以榜上有名。在上市这个关键时刻开始发酵,到上市之后几天达到巅峰,“钢材门”被很多媒体所深究报道,让购车的消费者第一次认识到了“下摆臂材质”这个问题。而该事件对新E级的销售,无疑影响巨大。


图为8月底猫哥“钢材门”文章的首图

“在国产E级车上用钢材代替铝合金材质,使得簧下重量加重,使得操控性存在可能的下降”是奔驰钢材门的核心内容。在国产奔驰E级中,发动机盖,四门和后备箱盖等覆盖件,均不同程度的使用钢板代替铝合金,并且在后悬架下摆臂中使用钢制材料,使得国产E级车的车重比海外E级车更高。这让很多媒体和消费者感到不可思议,并对北京奔驰偷工减料的行为表示了质疑。


在媒体大篇幅高频率的报道该事件的同时,奔驰方面对于此事的回应却只是寥寥数句:国产E级车和在全球其它市场销售的E级车车身一样均采用钢铝混合材料。只字未提具体的数据比例等关键证据,无法让人信服。而从中国官网上先消失后出现的车重数据,也表明了奔驰在此事上确实有种“理亏”的态度。


不过硬气的奔驰确实凭借着新E级强大的产品力扛过了这一轮信息狂潮。在曝光之后一个月,继续跟进“钢材门”的声音已经消失,而此时新车销量也开始走上了上坡路。然而钢制下摆臂还在,超过1.7吨的车重还在,不知道新的一年在全新宝马5系的狂攻之下,E级还能撑多久呢?

2.奔驰零整比

在全新E级“钢材门”的掩映之下,另一则4月份的新闻仿佛就成了过眼云烟。对于消费者来说,汽车维修和保养是购车之后最花钱的部分,零件的价格决定了维修换件的价格。其中“零整比”是反映汽车零配件价格的重要指标。而对于奔驰来说,这个指标却在所有品牌中遥遥领先。

从该表格中可以看出,在2016年的100款样本的横向对比中,前三名竟然都是奔驰的产品,并且其中两款还都是国产车型,分别是已经停产的,被奔驰GLC所取代的GLK车型,以及奔驰旗下销量最高的奔驰C级。C级的零整比已经达到了十分惊人的706.14%,而GLK这辆热卖SUV甚至高达869.82%。与之相比,排名最高的非奔驰品牌宝马X1的零整比还不到600%,这其中的零件价格差距可想而知。

而从GLK车主的口碑中,我们也能看出这一情况的严重性:北京一位GLK女车主在行驶仅4.5万公里的情况下遇到ESP失灵的情况,维修更换账面花费2.2万元;另一位GLK车主的后门损坏更换,总维修费用高达2.7万元。所以开玩笑的说,GLK撞了不如把车拆了卖零件,卖完之后都可以换一台奔驰S级了。

GLK换车门维修单

值得一提的是,ESP失灵这个情况在早期生产的GLC上也有出现。在去年3月份一猫汽车网举办的年度车评选活动中,现场的两辆GLC测试车都在紧急制动转向这一环节中出现了前轮锁死无法转向的情况。从GLK和GLC均存在这个问题的情况来看,奔驰在ESP模块维修费用高昂的情况下也没有进行系统的优化和查缺,不得不让人质疑。

总之在零整比这个对售后维修有较大影响的衡量指标上,奔驰的做法确实会让车主付出更高的代价。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同为豪华品牌宝马奥迪,其零整比既然都能控制在600%或500%左右,相信奔驰凭借世界领先的汽车制造商的实力,也可以在这一点上做好。

3.召回频发

进口车与国产车孰优孰劣一直是消费者们热议的话题,这事放到奔驰身上也是一样。不过从奔驰近一段时间的召回情况来看,不管是国产车还是进口车的现况都不容乐观。刚上市半年有余的奔驰新E级就面临了这样的麻烦。在2016年的12月9日,北京奔驰向质检总局提交了全新E级车的召回方案,生产日期从7月9日至8月15日共计3364辆车存在线束破损的安全隐患。3364辆,已经接近奔驰E级第一个月的销量了。


翻看国产E级的历史记录,我们也能发现,在2015年2月和7月也分别有过召回案例,数量分别为112830辆和14028辆。11万辆什么概念?2014年和2015年,两年加起来北京奔驰一共卖出了11万3千辆E级车,其召回规模可想而知。

除了E级之外,进口奔驰汽车近年来也召回频发,从入门级的C级车,到高端的S级车,再到迈巴赫,AMG等顶级品牌,每一款车在近两年几乎都有类似案例。而问题类型也涵盖了从大灯配置等无关紧要的小问题,到安全气囊,发动机控制模块等关键问题。诚然,汽车召回是主机厂对于消费者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但是作为“The Best or Nothing”的奔驰,或许从出厂之前就严把质量,才是对消费者最负责任的做法。

近两个月的召回公告就占满了一页

对于奔驰来说,在华连续40多个月连续销量增长绝对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同时在刚刚发布的1月份销量数据中,它更是大幅领先其竞争对手。“居安思危”只是一句训诫,如何真正的落实做好,将小问题在萌芽时候就消灭才是在胜利的喜悦中保持清醒的必要之举。所以奔驰,请不要透支中国消费者对你的期望,因为在你口中的“中产阶级中流砥柱”,绝对不会希望买到一辆偷工减料,拆了贵7倍,还召回事件频发的奔驰。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奔驰重返全球销冠背后的隐患

一猫汽车网 2017-02-07 00:35:3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