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冠道1.5T或22万起 这次汉兰达要完?

一猫汽车网 2017-02-06 14:27:13

“两田”(本田丰田)于过去一年中在华表现都可圈可点,但相比之下,“轰打”人更有挺直腰板说话的底气,2016年,本田首次超过丰田,坐上了中国市场日系车销冠的宝座。

去年,本田全年终端累计销售125.6万辆,同比增长24%,超过丰田3.3万辆。其实本田能取得如此佳绩并不令人惊讶,毕竟两家合资厂的表现都很给力,其中广汽本田全年售出66万辆,同比增长9.6%东风本田售出59.6万辆,同比激增47.4%。广本方面,缤智飞度都很争气,分别售出16.4万辆和11.4万辆,而新雅阁也成为了新的主力增长点。

更值得一提的是广汽本田首款中型SUV冠道,截至20171月,其累计订单已超过1.2万辆,且广本已在筹划新的1.5T(冠道)车型上市,目前来看,该款新车充满了潜力,但新车型会不会有新打法呢?它究会在中型SUV市场持续攀升还是昙花一现?

冠道1.5T靠什么吃饭?

不妨先来看看冠道1.5T都将具备哪些卖点。与2.0T车型基本一致的外观内饰这肯定是没跑了,但对于入门动力的车型,广本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这也符合 “花多少钱办多大事”的道理,没必要弄得像冠道2.0T26.98—32.98万)一样,大家都喊贵,不免某些喜欢该车的消费者要打肿脸充一回胖子。

冠道2.0T究竟值不值这个价呢?这不是本文要讨论的核心点,但至少从消费者的普遍反映可以看出,广本目前的品牌形象暂时未能支撑冠道高举的售价,“本田对自己太过自信”的言论此起彼伏,所以,作为广本新旗舰的冠道身上肩负着冲量和提升品牌形象的两大重任。如果广本借助冠道成功达到了品牌形象升级的目的,那么以后的路子将越来越广。

猫哥认为,在冠道现时和未来的所有车型中,2.0T更担负着提升品牌形象的责任,而真正最走量的应该还是1.5T 版本。

冠道1.5T的低配车型配置应该并不怎么高大上,但至少不会像汉兰达的乞丐版那么“寒碜”。此外,根据不同款型消费者可按照需求选装包括全景天窗、LED前大灯/雾灯、LED日间行车灯、前雾灯镀铬装饰条、右侧后视摄像头、倒车影像+雷达、车顶装饰条等配置。

空间无疑是冠道的一大强项,其车身尺寸4816×1942×1669mm,轴距达到“恐怖”的2820mm,然而这仅是一台中型SUV。实际后排表现几乎可以说碾压同级竞品,按理说,冠道完全可以再往后塞下一排座椅,但任性的本田认定了大5SUV的细分市场,愣是把冠道的后排做成给消费者“超大超满足”的样子。

全新的动力总成自然也是这台旗舰车型的亮点之一。据悉,冠道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将被设定在142kW193Ps),而240TURBO的尾标也代表了其240N·m的最大扭矩。与2.0T车型采用来自采埃孚的9AT不同,本田给冠道1.5T配备的是自家的CVT,或许有读者会好奇为何不搭配那具牛X8速双离合变速器(带液力变矩器)?其实原因也很明显,首先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得以将车子的终端售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其次,由于冠道1.5T的最大扭矩为240N·mCVT变速器也完全可以承受这个大小的扭矩,所以没必要使用AT或双离合变速器造成浪费。最后,当然还是为了达到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节油的目的。

冠道1.5T的真正对手是?

目前,小型和紧凑型SUV是中国车市最炙手可热的细分市场,而业内普遍认为,正在到来的下一个风口将会是中型SUV市场。冠道概念车的亮相到正式上市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可见本田早已察觉了这个商机,想要尽早进行布局。

冠道上市之初,不少人就拿它与汉兰达锐界这两款热门7SUV作对比。然而广本自己也表态了,冠道自2012年开始研发时就明确了5SUV的定位,且经过调研,研发团队发现95%的消费者内心都是倾向购买5SUV的。所以这也坚定了冠道瞄准大5SUV市场的信念,与其牺牲第二排而换来两个使用率并不怎么高且局促的第三排,倒不如把第二排做得更大更豪华,这就是冠道与同级或者说同尺寸竞品的差异化所在。

在此猫哥也做个大胆猜想,其实需求都是被创造的,也许汉兰达即便不主推7座版本,多设几款5车型并合理设定配置,说不定也能卖得跟现在一样好。

由此可见,与冠道真正匹配的对手应当是别克昂科威,它同样有2.0T1.5T两种动力规格的车型,同样是全系5座的设定,同样是诞生自一个全新平台,且专为了中国市场而设计,它懂得如何在现有需求的基础上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虽然是别克并非豪华品牌,但昂科威里里外外都营造出一份高于同价位车型的豪华感。结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事实证明昂科威这样的打法很奏效,2016年全年,昂科威累计售出275383辆,成功夺下合资SUV销量榜榜首的宝座。相比之下,汉兰达锐界月均89千辆的销售数据就显得不值一提了。

本田相信,昂科威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说复制似乎有点贬义,应该说,本田认为冠道能够成功,且是以更具差异化的方法。

当然了,日后一定还是会有不少消费者拿冠道汉兰达及未来即将上市的各种7座中型SUV对标,这没毛病。如果冠道2.0T车型因广本品牌形象原因说服力还不够充足的话,那相信未来1.5T车型能够担此重任,只要消费者认清了5座和7座何种需求才是真正符合自身的话,冠道1.5T更具优势的价格、“奢侈”的后排空间、较高的配置等等,应该能助其从7座对手中抢来不少买家。

◇ 22万起 冠道1.5T能有戏吗?

目前,广本方面已放出冠道1.5T车型或将22万起售的消息,猫哥预计其未来正式上市时价格应该还能再低点,例如来个21.88万什么的。这样的话,它还需要面对的是那些15—20万级的紧凑型SUV(例如CR-VRAV4荣放、途观L等),这样的打法似曾相识?没错,昂科威也是这么干的,然后它火了。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表示,2017冠道销量目标为10万辆,我们可以参考昂科威的市场表现,估计这对完善了车型后的冠道(1.5T+2.0T)应该问题不大。如果目标达成,那冠道的月均销量就会与目前的汉兰达旗鼓相当,暂时来看当然不会让汉兰达“药丸”,但其未来的增长势头是不可估量的。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对广汽本田来说是意义重大的一年,广本人用了18年完成了500万总销量目标的达成,这相比起不少合资对手来说已经是落在了后头。而到2020年,他们还要完成1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套用一句话,“留给广汽本田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希望在于,广本目前已基本做到在各主流细分市场都布局了具有杀伤力的产品,新技术(涡轮增压、混合动力)的普及也将推动各新车的上量,而作为新产品中极其重要的一员,冠道的表现非常关键。(图/文:一猫汽车网 杨万科)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冠道1.5T或22万起 这次汉兰达要完?

一猫汽车网 2017-02-06 14:27:1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