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特供车”怎样才算叫好又叫座?

2017-02-28 09:43:23 DearAuto

  近些年来,每每提及“合资自主”,话题总免不了会延展到不太正面的方向。我想,这大概是舆论对国家导向政策的误读以及一众未经上市就已销声匿迹的“涉电”合资自主汽车品牌联手制造的尴尬吧!

  其实广义上的“合资自主”车型还应当包括朗逸、名图、昂科威这些常年出现在各种销量榜单上的“占位车”,虽然这些车都悬挂着外资品牌的LOGO,但主要开发流程由中方团队主导是它们的共同点。

  为了不混淆视听,我们暂且称基于此模式打造出的“广义合资自主”车型为中国“特供车”吧。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里,全国轿车市场实现了1210.9万辆的整车销量,同比涨幅达到了3.8%。

  在排名前十的轿车产品中,“专属”于中国市场的“特供车”就占据了五个席位。其中朗逸以478699辆的收官数据位列榜首,累计卖出了370370辆的新英朗紧随其后。

  其余三款在入门级A级车细分市场中人气颇高的新桑塔纳、新捷达以及福睿斯均以年销接近30万辆的战绩跻身TOP 10。

  然而,与火爆的中国车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国内车主了解汽车文化、获取用车常识的渠道都相对匮乏,由此导致的现状是爱车的人很多,但真正懂车的人却很少。

  很多人“盲从”品牌形象与单车售价更能带来心理满足感的合资汽车,但当他们知道了自己心仪的车型在国内只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之后,是否还会义无反顾的购买呢?

  1

  ---中国特供车1.0时代:对本土市场简单粗暴的迁就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神龙汽车的中方团队为中国组装的雪铁龙ZX,也就是后来与普桑、捷达组成“老三样”的神龙富康,加上了一个比例协调却不甚完美的“尾巴”,算是开启了中国合资汽车主机厂本土“特供车”的1.0时代。

  这种不算大刀阔斧的产品“优化改良”模式对于神龙集团可谓屡试不爽,雪铁龙爱丽舍与标致307三厢版等后续车型的热销,与其在如今看来手法并不算高明的Facelift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好的经验当然值得借鉴,有时候权衡一件事物的成功与否,从其潜移默化中的影响力就能看出倪端,由福克斯三厢与日产颐达开启的后1.0时代也算是为国内合资汽车主机厂的产品再开发能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

  ---中国特供车2.0时代:应对车市井喷下的产品短缺

  随着国内车市在包括股市飘红等诸多利好因素的刺激下,进入到了所谓的井喷时期。哪怕是有着宽泛产品阵线的大众汽车也无法在同一产品级别中满足到两个中方合资伙伴对新车的迫切需求。

  而合资生涯二十余载,有着超强产品开发能力的上汽大众正是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依托集团内部现有资源,开发出了与一汽-大众第五代速腾对标的朗逸车型。

  更为耐人寻味的是,曾经被汽车媒体人质疑过身世与所谓“血统论”的朗逸历经两代车型的发展,不仅在销量上完全压制住了同门的大众速腾,还不断地以屡创新高的销售数据巩固着自己的“神车”地位。

  或许是朗逸的成功助长了上汽人的“野心”,他们索性本着一不做二不休的态度,先后推出了朗行与朗境等衍生车型,组成了“朗”字辈在国内车市中的最强“特供车”阵容。

  类似地,中国“特供车”2.0时代末期的代表作本田凌派,亦可看作是广汽本田在错失第十代思域代理权后被迫练就的研发技能。

  虽然底盘形式与自家锋范车型关系更为紧密的广本凌派,也曾被汽车媒体人指责有“越级”之嫌,但凌派上市后受到的热捧俨然淹没了那些闲人闲语间的热议。

  换一个角度看,凌派现象更像是如今两个本田“姊妹版”车型在国内车市和睦共处的雏形。

  3

  ---中国特供车3.0时代:与全球同步的中国主导开发 

  不得不说,中国特供车进化到如今的3.0时代,这是一个让国人感到受宠若惊的时代。

  在习惯上,我们喜欢以原产国来划分合资汽车的派系,但这样的认知显然有其不够周全的一面。

  以国内生产的通用系乘用车为例,我们之前看到的和买到的,更多的还是通用集团麾下的欧宝品牌的“贴牌车”。

  随着通用泛亚部门逐渐独挑大梁,最新呈现于国人眼前的昂科威与全新GL8豪华商旅车,都是上汽通用中方团队有着绝对话语权的泛亚部门的得意之作。


  再把目光转向国内的2016年度SUV销量榜,虽然这里看起来更像是一场传统自主品牌汽车主机厂的狂欢Party,但由通用泛亚操刀打造的别克昂科威表现同样抢眼,以275383辆的销量位列第四,并与紧随其后的大众途观拉开了近三万辆的差距。

  而再细分到20万以上的价格区间,别克昂科威俨然就是当之无愧的“一哥”。

  当然,成功开启了合资品牌中国“特供车”先河的神龙集团在这个行业参与度更高的3.0时代,表现出了更为成熟老练的一面。

  一个前瞻性堪比大众MQB模块化平台的EMP2柔性平台硬是被神龙集团玩出了新高度,他们在竞争激烈的A级车市场密集投放了极具差异化的308与408车型展开错位竞争,有效弥补了欧洲原版308S两厢掀背轿车对于国内受众群体的局限性。

  4

  ---写在最后:对中国特供车难以Say No

  行文至此,关于国内准车主们得知自己心仪的车型只是一个带有地域性的特殊存在之后,是否仍会坚持购买的设问,也到了“开蛊” 的时候。

  一款与原版车型的先进技术同根同源,还迎合了国人审美习惯的本土“特供车”,我实在是找不出Say No的理由。

  在这个销量为王的时代,相信这也将成为更多合资汽车主机厂的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DearAuto)

评论(0)
上一篇 电动车初创公司面临现金慌 量产推迟/变卖工厂
下一篇 导向销螺栓/制动助力器存隐患 奔驰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车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