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本土化才是豪华车企的最终出路

2017-02-17 15:41:22 12缸汽车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里,国内豪华车市场的两大阵营各自为战,为我们带了一场年度大戏:一方面,ABB这三大一线豪华品牌保持了以往的态势,上演着自己的“三国演义”;而另一边,二线豪华品牌则不遗余力地演绎了一出“吕氏春秋”。

   先来看看后者,虽然二线豪华品牌在2016年也投放了不少实力不俗的产品,但奈何起步较晚,在豪华车领域最为重要的品牌建设这块落后ABB太多,再加上国产化力度也处于完全不同的量级,所以除了彼此互较高低之外,“10万台”的这道坎似乎成为各个二系豪华品牌努力奋斗的一个“小目标”。

   而相比之下,由ABB组成的“第一集团”虽然在年度销量上遥遥领先着追赶者们,但彼此之间的争斗却一刻都没有停息过。面对需求量巨大的中国市场,单从当下销量来判断车型或是车企的成功,未免太过片面。如果只是简单的“拿来主义”,中国经济无法腾飞30年之久。想要立足中国,唯有扎根本土市场,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始终为主导,因地制宜地为中国消费者打造专属的产品,并通过自身的发展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这才是能勇立潮头的大国企业风范。

   2016年国内豪华车市场竞争如此火爆,但谁能想到,就在短短的三十年前,这块硕大的市场甚至还处于一种“无车可卖”的尴尬场景。把目光回到1988年,那时经济刚刚开始改革,国内对于豪华轿车的需求逐渐开始增加。也是在这个时刻,一汽-大众奥迪开启了中国豪华汽车合资的先河,并由此拉开了中国豪华车市场发展的序幕。

   但倘若把一汽-大众奥迪在国内取得成功的原因简单地总结归纳为“进入早,机遇好”,未免有些太过浅显片面。因为背后更深层次的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卓越的产品品质和始终洞悉市场趋势的品牌战略,才是奥迪能连续29年领跑豪华车市场的真正原因。

   看企业:

  立足中国,全价值链本土化发展模式

   一汽-大众奥迪是最早在国内开启本土化进程、同样也是本土化程度最深的豪华汽车品牌。在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耕耘之后,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采购、营销全面发展的全价值链本土化体系能力。

   如今在研发领域,一汽-大众奥迪早已做到了全球同步开发。在生产领域,一汽-大众奥迪拥有行业最领先的全数字化冲压车间、满足MQB、MLB平台车型生产需求的焊装车间、最先进的总装车间和“零污染”涂装车间。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在长春和佛山拥有两大高档车生产基地,形成南北呼应的布局。

   除了生产制造环节之外,采购体系更是关系到汽车产业的整体水平。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大部分国产车型的国产化率均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一汽-大众奥迪发展至今,已经带领大量本土供应商进入奥迪全球采购体系,参与全球零部件的竞争。

  看产品:

  丰富多元,全方位满足市场需求

  2016年可以说是一汽-大众奥迪的“产品大年”,TTS、全新奥迪A4L等重磅车型都先后完成了换代;被广大车迷奉为“图腾”的高性能旅行车RS 6 Avant和跨界旅行车A4 allroad quattro等个性化车型也先后登陆国内。此外,A6L、Q3等国产车型也完成了自己的中期改款。

   除了这些在2016年新上市的车型之外,同级别中唯一进行国产的入门级豪华车型A3和处于产品周期的末端但用户口碑优异的Q5也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收获不俗的销量,遥遥领先于各自的竞争对手。

  2017年,一汽-大众奥迪还将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奥迪Q7 e-tron、A3中期改款车型、全新奥迪A5车型、全新奥迪A4 Avant和奥迪TT RS等车型,一汽-大众奥迪在国内的产品线将会进一步扩充。

    当然,除了使得自己的产品布局更加完善之外,一汽-大众奥迪也丝毫没有放松对于销售服务网络的建设。截止2016年9月底,一汽-大众奥迪在全国范围已经拥有457家授权经销商、覆盖192个城市。也正是依靠健全且专业的销售服务网络,一汽-大众奥迪才能先后19次摘得J.D.Power的“中国汽车用户服务满意度”冠军和“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冠军。

  看未来:

  精准定位,持续推动中国豪华车市发展

  根据奥迪在2016年初统计的数据显示,在一汽-大众奥迪的客户群体中,私人用户所占的比例已经达到了87%;而80后、90后车主的占比达到32%,这就意味着35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占到了整个奥迪客户群体的1/3。此外,女性车主所占的比例也有所增加,达到37%,即每三个奥迪车主中就有1位女性车主。

   面对日益年轻化的客户群体和越来越多的女性客户,一汽-大众奥迪也在第一时间通过调整产品布局加以应对。比如针对年轻客户群体推出TT、A1、A3、Q3和A5等更加个性、时尚、运动的产品,以此增加对这部分客户群体的吸引力。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在未来5年内还将密集投放5款国产奥迪e-tron车型,包括一款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而一汽-大众奥迪位于长春和佛山的研发与生产部门还将持续推进新能源车核心技术能力建设。

   除了混动车型之外,一汽-大众奥迪在高性能车型上也同样频频发力。2017年,一汽-大众奥迪还将在国内引进高性能版的TT RS,并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引入全系Audi Sport高性能车型。届时,一汽-大众奥迪的“RS家族”将进一步壮大,产品线也将更加丰富。

   除了车型战略之外,一汽-大众奥迪还与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国内互联网巨头在大数据挖掘、车载导航娱乐、手机汽车互联、娱乐电商生态系统、汽车互联网金融、车联网平台构建和城市智能交通等方面展开探讨,共同推动汽车行业与互联网行业深入融合。

   回首中国豪华车市30年发展路,一汽-大众奥迪的全价值链本土化发展模式堪称经典。立足本土化的一汽-大众奥迪不仅获得了超过400万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更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发展的风向标。未来,我们希望中国能有更多一汽-大众奥迪这样的豪华品牌,能够洞悉中国消费者的诉求,为我们带来更多的选择,更希望一汽-大众奥迪能够继续发挥全价值链本土化优势,持续推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发展。

  (文章来源:12缸汽车)

评论(0)
上一篇 2022款林肯飞行家上市 售价60.38万元起
下一篇 测试大众ID.4 CROZZ 居家“好男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