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轿车终于击败SUV再登顶!

2017-02-17 15:44:49 12缸汽车

  这几日关注国内汽车销量的大家肯定被各种数据充斥着,至此情人佳节,缸哥还得祭出这么一大篇数ji据qing满满的榜单文。当然这一切都不是为了给大家添堵,相反,是希望给大家呈现那些看似下跌的数据背后的故事。你说啥?你想知道自己情人背后的故事?缸哥我只好口念“听不到咒”,默默一个人“取经”去喽。

  2017年首个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相比去年下降9.3%,细分市场上,轿车下降了17.8%,MPV下降了21.9%,仅SUV略有6.9%的增加。一般来说,每年的春节期间,各家车企的销量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有时候这种影响会横跨一二两个月,有时候会在某个月集中体现。

  缸哥掐指一算,今年元旦春节假期在一月中影响了旺销日5天,一共四周就有一周不能好好卖车。以此来看,如果销量较为平均,损失20%成为了可能。而实际的广义乘用车方面一月下滑23.4%的数据进一步证实了上述猜想。去年春节在2月8日,长假均在二月,所以缸哥可以大胆预测,接下来二月的同比增长数据会相当喜人哦。

   那么政策退坡是否也有一定影响呢?影响是会有的,但真有如想象般明显么,我们得看看数据了。

   数据处理

   首先得阐明一点,此处的数据来源均是乘联会,由缸哥手动录入完成。但此数据内容以批发数据为主,与零售数据有一定出入,望看官自行斟酌。

  这个月维持与上个月相同的榜单基础设置,意味着上榜车型必须符合如下三条标准:

  第一、包括改款前后至少发售一年以上的车型。

  第二、去年同期月度销量应该过万,形成走量的车型。

  第三、榜单上去年累计销量过12万,即平均单月过万车型。这样才能反映出市场主流乘用车中依然高歌猛进的车款。

   12缸国内乘用车增速榜 

   虽然时间被削减了四分之一,但国内的市场就是这么给力,在12缸乘用车增速榜上,前十位最低同比增速16.9%,最高甚至达到了98.8%几乎翻番的成绩。

  相比上个月SUV大放异彩前五位就独占四位的形势,这个月轿车们扳回一局!日产轩逸增速98.8%的成绩可以说惊艳了所有人。宝来以64.5%紧随其后。第三位是哈弗的H2,增幅44.3%。前十位中有轿车七席,SUV三席。派系上,德系三位,自主两位,美系两位,韩系两位,日系一位(就是轩逸)。

   那么究竟这次轿车们手握怎样的一张“发招表”制服了SUV呢?让缸哥带大家进入细分榜单一窥究竟。

   12缸轿车增速榜:

  市场有下降,增速节节高

 

  轿车方面,A级紧凑型车依然是轿车销量的主要生力军。轩逸作为日系代表,虽然从12月的销量第一下降到第四,但增速方面却突飞猛进,98.8%也是缸哥这里当月所有增速榜最高的成绩。

  看来日产新的年轻日产3.0策略深深获得了市场的青睐。第二第三均由德系大众的宝来和捷达获得,分别增速64.5%和22.7%,长盛不衰是这两车共同的特点。唯一的美系是第四位的别克威朗,21.1%的增速。第五是韩系唯一的代表:起亚K3,此车也是增速榜上的老朋友了。

   另外几个值得关注的方面:首先B级车的迈腾和更豪华的宝马5系分别占据了第六第八的位置;再有自主品牌吉利的帝豪EC7的上榜第七,使得轿车增速榜终于摆脱了合资独大的局面;接着朗逸作为销量冠军,增速依然可喜,达到了8.4%;最后看德系不仅在轿车销量榜前十中占据五个席位,更是在我们12缸增速榜轿车榜单里也占据了五大席位,相当了得!

   12缸SUV增速榜:

  市场坚挺,增速放缓

 

  SUV榜单方面便没有轿车榜单那样出彩的表现了。哈弗H2第一次夺得了12缸SUV增速榜榜首的位置,44.3%的增速说明未来H2还会有长足的发展。全新途胜在连续几个月登榜后终于攀上了第二位,29.8%的增幅应该算是韩系目前少有的几处安慰。美系的昂科威18.3%的增速居于第三位,跃居3万辆以上,昂科威在SUV销量榜上也是第三位。

   自主车型在一月的SUV榜单内较上个月有所减少,且还出现了成绩略微下滑的长安CS75。不过满足去年平均单月一万销量的车型一月获得正增长的只有七款车型。广汽的传祺GS4增速14.3%居于第四,销量常胜冠军哈弗H6增速9%居于第五。

   12缸MPV增速榜:

  市场与增速双双落

   如果说轿车增速榜表现尚可,SUV增速有所放缓但市场坚挺,那么MPV无论市场还是增速都出现下降。五菱“神车”宏光相比去年有14.1%的下降,宝骏730也下滑20.2%。于是乎缸哥只好重调基础配置,来看看有何车型在增速方面有些亮点。

 

  下调后的版本,有两个车型值得一书。先是长安的欧尚,与欧诺形成MPV两股长安力量,双双挺进月销万辆俱乐部。而整个MPV榜单,最醒目的还是别克中级MPV GL8了。凭借着扎实的口碑,新上市的GL8现在大火,同比去年的老款销量提升196%。

  总结

  2017年开头这一“枪”,由于春节的深度影响,没有如去年后半年那样“芝麻开花节节高”。但这种影响以季节性变化和长假位置为主,目前无法体现是政策退坡带来的结果。况且不少车企都自愿掏腰包帮客户将那2.5%购置税补齐,所以对市场的影响被进一步缩小。那么,总体上该如何解读缸哥这份12缸增速榜单呢?

   春节长假是一月份最受影响的因素,但反过来看预示着二月销量同比将获得较大增速。

  虽然轿车与MPV市场下滑明显,但SUV的增速锐减是否是一种市场信号。这点还需要结合接下来几个月的数据来分析。

  只要国内基础设施等跟进获得良好发展,国内乘用车市场目前依然会保持良好增速。从用户角度来说,有用车需求的人还未被完全满足。

  自主轿车开始登上轿车增速榜单,逐步将对合资轿车的绝对优势地位发起冲击。

  (文章来源:12缸汽车)

评论(0)
上一篇 创业致富好帮手 长安神骐PLUS预售5.99万元起
下一篇 消费升级 长安汽车原车主现在都开什么车?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