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自主品牌或将迎来历史性发展良机

2017-02-16 10:53:21 汽车内参

  行业发展趋势给自主品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在汽车诞生一百多年之后,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十字路口。

  隔壁老张

  2016年的车市波澜壮阔,最成功的细分品类是SUV,2016年全年销量突破900万辆,增速同比增加44%,而随着SUV市场井喷的同时,自主品牌也迎来了可能是百年一遇的发展良机。

   SUV的新大陆已经成为沃土

  自主品牌的第一个机遇,是SUV的新大陆已经被证实。

  历史上,中国汽车市场有着鲜明的合资主导特色。80年代之前,中国汽车工业处于史前时代,当时中国就三款车,一款红旗,一款北京吉普212,一款老上海,这三款车技术落后,手工业生产,外表冠冕堂皇,产品质量很差。有一次接某国总统,直接将人家放半路。后来随着合资开始,这三款车也相继停产,然后中国就计入了合资主导时代。

   在合资主导时代,合资车企奉行拿来主义,拿来的车型基本以轿车为主,本土品牌完全无法竞争,基本处于垫脚布的位置。在正面抗衡失利的局面下,部分自主品牌开始了迂回作战,避开合资实力雄厚的轿车,转而开发边缘市场。

   最典型的就是长城,2002年推出当时第一款SUV赛弗,结果发现了SUV的新大陆。在此后的十几年时间,SUV因为空间大,通过性好,适应性强,更符合国情,结果从边缘板凳逐渐成为市场主力,自主品牌成为最大受益者。

  在2016年的SUV排名中,自主品牌包揽前三,其中的销冠长城哈弗H6的销量甚至达到了58万辆,12月份单月销量甚至突破了8万辆。如此一来,自主品牌则真正获得了一块牢固的根据地。

  自主初步具备和合资掰手腕的实力

  自主品牌的第二个机遇,就是经过十几年的刻骨努力,自主品牌确实取得了巨大进步,初步具备了与合资抗衡的能力。回望十几年前,自主品牌刚刚诞生的时候,完全就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别说和合资竞争,连基本生存能力都没有,当时的吉利李书福甚至口出狂言“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成为一时笑谈。

   当时自主生产的汽车,完全无法与合资相提并论,甚至就是爷爷和孙子的差别。不仅仅双环这样的垃圾品牌依靠山寨,甚至当时的长城、奇瑞、吉利和比亚迪等自主一线也全部山寨,质量上也一团糟糕,某个自主品牌甚至发生过行驶中车门掉下来的恶性案例,当时自主品牌几乎臭名昭著。

   但是十几年后,自主品牌确实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在产品设计、核心技术和工艺品质方面,基本已经可以做到紧追合资。你花15万买一辆合资可以开10年,你花8万买一辆自主也至少开8年,总之,进步非常巨大,此前爷爷和孙子的差别,现在基本上市哥哥和弟弟的差别。

  消费者逐渐接受自主品牌

  但是自主品牌面临发展机遇的更重要一点,还是消费者心理变化。十几年前,自主品牌因为山寨外形和低劣质量,品牌形象非常低劣,消费者选择自主唯一的理由就是便宜,别管他嘴上支持自主品牌说得多么冠冕堂皇,但是唯一的理由就是便宜。

   但是时至今日,消费心理已经发生改变,消费者观念更加成熟,很多人已经不再将汽车当做身份象征,更多当做一个代步工具,对于品牌同样关注,但是也更关注产品本身。

  另一方面,年轻消费者在崛起,他们基本没有历史包袱,缺乏历史情怀,对于自主品牌并无中老年消费者那种先天歧视,这就使得自主品牌童年时期的原罪在渐渐远去。

  十字路口,大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

  除了上述几点之外,其实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行业发展趋势给自主品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在汽车诞生一百多年之后,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十字路口。过去的20年和过去的100年,汽车其实并非发生太大变化,总之不过是发动机的效率越来越高,变速箱的挡位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配置越来越多。

   但是在未来20年,没人敢去预测汽车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因为在发展了一百多年后,汽车已经高度成熟,也发展到了进化边缘,未来的道路充满着无限可能: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和飞行汽车都在描绘出一幅动人前景。

  发动机可能会消失,变速箱可能会消失,方向盘可能会消失,甚至司机都可能会消失,在这个百年一遇的超级十字路口,自主品牌第一次真正和海外品牌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因为海外品牌也不知道汽车会向着哪个方向发展,它们在内燃机和变速箱方面一百多年的专利和积淀,在不可确定的未来面前,变得无比的单薄,而自主品牌则第一次站在一个有着无限可能的新起点。

  (文章来源:汽车内参)

评论(0)
上一篇 新GLA/探岳X等 粤港澳车展重点新车点评
下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7) 丰田威兰达双擎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