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电动汽车不安全?高品质电动车推荐

2017-02-09 17:05:01 爱卡汽车网

五星安全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安全性

  说起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不得不说那几起“大火”。

五星安全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安全性

  从国外的沃蓝达Volt到国内的比亚迪,从电动出租车到电动公交车都有过着火的问题。不过这些火并不都是电动汽车自身的问题,燃油车也同样存在自燃、碰撞起火的问题。

  那么电动汽车起火怎么这么受到大家关注?原因就是大家对电动汽车内部的电池不信任。

五星安全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安全性

  电动汽车的电池就是把成百上千个单体电池各种整合在一起,加上电池管理系统,放入车内。一个小小的手机电池都能爆炸,何况有这么多电池的汽车?

  高温、雨水、碰撞,这些分分钟都能让电池英勇就义。等一下,你说的这真的是汽车吗?

  其实电动汽车的电池在出厂之前就经过了挤压、穿刺、跌落、振动等多种试验,还会检测在短路的情况下是否会起火。所以电池包并没有你想象中脆弱,而且电动汽车在出厂之前也会做一系列的测试,来保障安全。

  这些测试你都信不过?那么第三方的测试你总该信了吧。有这么几款电动汽车,它们获得过国内外安全评价机构测试的五星好评。

获得五星安全的电动车型
车型名称 碰撞测试 测试时间 星级评价
腾势电动汽车 C-NCAP 2014年 ★★★★★
日产聆风 NHTSA 2011年 ★★★★★
E-NCAP 2012年 ★★★★★
雷诺ZOE E-NCAP 2013年 ★★★★★
特斯拉 Model S E-NCAP 2014年 ★★★★★
NHTSA 2015年 ★★★★★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一、推荐车型:腾势电动汽车

  售价(不包含补贴):36.9万元-43.28万元

  车型点评:获得C-NCAP五星评价的腾势电动汽车,拥有德国品质。各种实用安全配置也为用车安全保驾护航。

  2014年腾势电动汽车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按现有评价规程进行了一系列C-NCAP试验,最终得到53.7分的评分,获得了五星评价。

腾势电动汽车在C-NCAP中的评价得分
试验项目 分值 得分
正面100%碰撞试验 18.0 15.5
正面40%碰撞试验 18.0 12.33
侧面碰撞试验 18.0 18.0
座椅鞭打试验 4.0 3.9
加分项得分 4.0 4.0
总计 62.0 53.7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腾势电动汽车是比亚迪和德国戴姆勒公司合资品牌下的第一款产品,它所用的电池来自比亚迪的的磷酸铁锂电池。

腾势电动汽车;腾势

  比亚迪在电池方面的技术已经进入了世界前列。腾势电动汽车的电池设计有通风阀,当单体电池的压力超过一定量的时候,就会泄压,防止单体电池的爆炸。此外腾势的智能电流管理系统持续监测锂电池与动力系统之间的能量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锂电池将自动断开,并在临界状态下快速放电至安全电压。锂电池组由坚固的铝结构框架保护,并安装在车身下面,整个车体中最为安全的部位。

腾势汽车2016款腾势

  腾势电动汽车在主动安全方面配置非常丰富。全系标配主副驾安全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和前排侧气囊、车身稳定控制系统(ESP)、胎压监测等。

腾势汽车2016款腾势

  腾势尊贵版车型上还配有前后泊车雷达和倒车影像,除去普通的正后方视角,还会有右后方的监视情况,全面保障用车安全。

  腾势电动汽车是少数从开发就以电动为中心的电动汽车,这一点从外观设计上也能够看出来。

腾势汽车2016款腾势

  全身的科技感集中在车头,大面积的横拉镀铬条,水滴形的Logo。虽然上市多年,但这样的外观设计并没有太落伍。

腾势汽车2016款腾势

  腾势电动汽车的车身尺寸为4642mm×1850mm×1642mm,轴距更是达到了2880mm,保证了充裕的内部空间。

腾势汽车2016款腾势

  腾势的内部设计,大量采用软性材料,做工秉承了德国人的严谨,十分精细。

腾势汽车2016款腾势

  动力数据方面,腾势电动汽车搭载最大功率为86kW的纯电动机,最高时速可达150km/h,最大扭矩可达290Nm。

腾势汽车2016款腾势

  目前新上市的腾势400电动汽车电池容量为62kWh,续航里程达到352km。

  腾势电动汽车有四种充电模式:家用220V电源充电;公共充电桩;ABB专用充电柜不到3h可以充满;超级商务充电柜,不到1h即可充满整车电量。

二、推荐车型:日产聆风

  售价(不包含补贴):21万元-25.2万元(海外售价)

  车型点评:电动汽车的全球销量之王,也是最早获得五星安全评价的电动车型之一。实用、经济、环保是它称霸的不二法宝。

日产(进口)2011款聆风

  早在2011年日产聆风就在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的新车碰撞测试(NCAP)中获得了五星级安全碰撞评价,当时日产聆风也是第一辆获此殊荣的纯电动汽车。

  在正面碰撞测试中,NHTSA模拟了当日产聆风以约56km/h的时速,撞上固定障碍物时的交通事故。NHTSA对日产聆风车内乘员头部、胸部、大腿三个位置的评分均给出最高等级。此外,日产聆风在侧面以及追尾碰撞等项目测试中也取得了不错的表现。

五星安全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安全性

日产聆风在2012年的欧洲新车安全协会的评价体系(E-NCAP)中,也获得了五星评价。

日产(进口)2016款聆风

  


日产聆风拥有多项高科技配置,标配日产的安全气囊系统(ABBS):两段式前排气囊、前排辅助侧气囊和顶部帘式侧气囊。

日产(进口)2016款聆风

  另外,日产聆风还配备车辆动态控制系统和牵引力控制系统,保障车辆的行车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日产首批量产的聆风还标配一套“行人警示”系统。当年电动汽车刚刚出来,许多人抱怨电动汽车由于无发动机轰鸣,行人难以察觉。所以日产聆风匹配了一套能主动发出警示声音的系统,来提示行人,这也算是一种保护行人的措施吧。

日产(进口)2016款聆风

  虽然日产聆风没有在中国这个新能源“超级”市场上销售,但是它2016年依然砍下了5万多辆的销量,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电动车型。

  日产聆风是一款5座的掀背轿车,外观看起来和日产的骐达十分类似。据悉最新款的日产聆风会迎来比较大的外观改变。

日产(进口)2011款聆风

  2010年上市的日产聆风取消大面积进气格栅、前部Logo的充电口设计、诸多空气动力学细节,这也许是日产聆风这么多年来一直保持较高销量的秘密武器。

日产(进口)2016款聆风

  这几年日产聆风经过了换代,但外观设计和车身尺寸并没有太大的改变,日产聆风的车身尺寸为4445mm×1770mm×1550mm,轴距达到了2700mm,这与紧凑级车型的数据相近。

日产(进口)2016款聆风

  日产聆风的内饰与它本身的科技感相符合,数字化显示的仪表盘、别致的挡把都是亮点。

日产(进口)2016款聆风

  2016款日产聆风将以前24kWh的电池组更换为30kWh的电池组,续航里程也提升至172km。

东风启辰2014款晨风

  虽然获得五星评价的日产聆风没有在中国销售,但是它的孪生兄弟启辰晨风却在国内混得风生水起。

东风启辰2014款晨风

  启辰晨风的国内官方售价为24.28万元-26.18万元,同平台生产的启辰晨风几乎就是日产聆风的复刻版,只在外观和配置上有一点点不同。

东风启辰2014款晨风

启辰晨风所搭载的电机最大功率为80kW,最大扭矩为254Nm,最高时速能够达到145km/h。

三、推荐车型:雷诺ZOE

  售价(不包含补贴):12.04万元-19.23万元(海外售价)

  车型亮点:小巧可爱的造型夺人眼球,近400km的续航里程秒杀国内一众电动“代步车”。

  2013年欧洲新车安全协会曾经对雷诺旗下的一款小型电动汽车进行试验,最终这款车以82分的总成绩获得五星安全评价,它就是雷诺ZOE。

五星安全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安全性

雷诺ZOE虽然是小型车,但是它的安全系数并不低。雷诺ZOE配备两个前排气囊、前座椅衬垫气囊和带预紧器及负荷限制器的安全带,在碰撞发生时为前排乘客提供安全防护。

雷诺(进口)2016款雷诺ZOE

雷诺ZOE上应用了雷诺创新研发的Fix4sure技术,能够有效防止车辆在发生正面碰撞时,乘车人员从安全带下滑出。

  通常汽车的两侧是整个车辆保护最薄弱的部位,车辆侧面碰撞更易造成致命伤害。因此雷诺ZOE专门配备了两个侧面碰撞检测传感器,根据碰撞严重程度,迅速调整头胸部侧安全气囊的弹出速度,达到对乘员的最大保护。

雷诺(进口)2016款雷诺ZOE

在行人安全方面,雷诺ZOE设计独特的发动机盖,可以形成发动机顶部和发动机之间的撞击缓冲区,能够吸收能量,减轻对行人造成的伤害。

雷诺(进口)2016款雷诺ZOE

安全配置方面,ZOE标配了定速巡航系统、未系安全带提醒系统以及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等配置。 

  雷诺ZOE亮相于2005年的日内瓦车展,在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和中国消费者见面,小巧可爱的造型顿时吸粉无数。2012年雷诺又在日内瓦车展上正式发布了这款纯电动车的量产版。不过时至今日,我们中国的消费者也没有盼望到它。

雷诺(进口)2013款雷诺ZOE

2016年的巴黎车展,雷诺ZOE迎来了2017款,但它的外观造型依然走可爱路线,整车线条圆润饱满,淡蓝色的细节点缀其中,年轻化的气息扑面而来。

雷诺(进口)2016款雷诺ZOE

雷诺ZOE的车身尺寸为4084mm×1730mm×1562mm,轴距为2588mm,典型的小型车身材。

雷诺(进口)2016款雷诺ZOE

内部设计和外观造型一致,年轻化的同时突出前卫科技感。

雷诺(进口)2013款雷诺ZOE

2017款的雷诺ZOE采用的是LG公司的新型电池,ZOE在欧洲循环工况下的测试最高续航里程超过了400km。

雷诺(进口)2013款雷诺ZOE

雷诺为ZEO提供了三种充电方式,家用电源,需要6-8h;快充功能,仅需10min就能达到60km的续航里程,快充30min电量就能达到一半;第三种方式是采用换电的形式。

四、推荐车型:特斯拉MODEL S

  售价(不包含补贴):68.89万元-131.52万元

  车型点评:电动汽车的“标杆”,它的每一次安全评级都会引起“围观”,最优秀的车辆也应该是最安全的。

五星安全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安全性

特斯拉MODEL S在2014年的欧洲新车安全协会的碰撞测试(E-NCAP)和2015年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的新车碰撞测试中表现优秀,获得了五星级安全碰撞评价。

TESLA2016款MODEL S

特斯拉MODEL S在电动汽车界一直是一个“标杆”,因为它许多技术的应用和大胆的营销策略让车型的关注度达到空前。

  特斯拉使用的电池是松下NCR 18650的钴锂电池,为了保证电池的安全,特斯拉开发了一套精密的电池管理系统。它给每个电池块配备了传感器和保险丝,当出现事故的时候,每个电池块都可以立即和主电源切断联系,保证电池的安全。

五星安全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安全性

特斯拉的电池组外包装的材质还采用了镍铬钛合金,帮助电池组在更高电流输出时更好降温。

五星安全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安全性

电池安全了,特斯拉还在车身结构上保证安全。不同于传统汽车的钢材车身,Model S的车身主要采用铝合金打造,令MODEL S的车身同时具备极好的乘客保护性能以及车辆操控性能。

TESLA2016款MODEL S

此外,由于没有传统的发动机部件,特斯拉Model S前面的行李厢可以充当一个缓冲区的角色,在车辆发生正面碰撞时最大程度地吸收撞击能量,有效保护驾驶舱人员的安全。

  特斯拉MODEL S的标准安全配置包括:八个安全气囊、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牵引力控制系统和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TESLA2016款MODEL S

特斯拉MODEL S自动驾驶硬件包括12个超声波传感器、前置摄像头、前置雷达和数控高精度电子制动增强器,能够感知车辆周围约5m范围内的情况,进一步提升车辆的主动安全。

  特斯拉MODEL S作为一款电动轿车,它的形象早就深入人心了。

TESLA2016款MODEL S

特斯拉MODEL S大胆取消了模拟进气格栅,仅保留黑色的镂空装饰。门把手的设计也让整车看起来在强调科技前卫的同时突出了流动的美感。

TESLA2016款MODEL S

特斯拉MODEL S的车身尺寸为4970mm×1964mm×1445mm,轴距为2960mm。

TESLA2016款MODEL S

特斯拉MODEL S的内饰延续了超前的设计理念,化繁为简的内饰设计取消了中控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功能强大的17英寸触摸屏。

  以特斯拉MODEL S入门级的MODEL S 60为例,最大功率为284.8kW、最大扭矩为525Nm的电机可以让2100kg的MODEL S 60百公里加速只用5.8s。搭载了60kWh电池的MODEL S 60,充满一次电续航里程达372km。

五星安全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安全性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最近发布了关于几款新能源车型的报告,在此次碰撞测试中,特斯拉MODEL S并未获得TOP SAFETY PICK+,即最高安全评价。

  原因是特斯拉MODEL S的25%正面偏置碰撞测试和头灯测试并没有获得优秀的评价。在25%25%正面偏置碰撞测试中,由于安全带束缚性欠佳,假人的身体向前移动得太远,使得其头部通过气囊撞击到了方向盘,并且传感器显示在这个过程中假人的右下肢可能受伤。对此据特斯拉回应,其已与IIHS沟通,将对MODEL S的安全带束缚性、灯光照射角度等方面进行调节并重新参与测试。

五星安全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安全性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是世界上最权威也是标准最严格的第三方车辆安全测试机构,这些测试比一般的碰撞测试条件更苛刻、角度也更刁钻。

  不断增加测试项目和测试难度的评价体系,主要是为了还原车辆发生事故后最真实的情况。其实E-NCAP和C-NCAP每年都在改进,以此来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权威的碰撞安全指数。当年的五星只是代表过去,希望现在的电动汽车的厂家也能够多多改进车辆的安全性能,给消费者提供保障。

  编辑点评: 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以及创新技术的日新月异,五星安全评估体系也将不断完善。电动汽车的安全性能不容忽视,希望各大电动汽车厂商在关心补贴、销量的同时,也能与时俱,不断更新车辆的安全配置,将五星进行到底。

  (文章来源:爱卡汽车)

评论(0)
上一篇 探岳X/红旗H9/蔚来EC6等 7月上市新车
下一篇 或6月亮相 全新一代标致408预告图曝光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