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解密宝骏换装独悬的真实意图

2017-02-09 10:39:31 汽车大内零零扒

  上个月,宝骏陆续推出过两款新车——宝骏560律动版和全新宝骏730。这两款新车除了外观、内饰和配置上的一些变化以外,还有一个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地方——后悬挂由之前的“板悬”扭力梁换成了“独悬”多连杆。

  稍微对底盘技术关心的人,一定知道这种变化必定成为焦点。在廉价车领域,到底是应该配备板悬还是独悬,俨然已成为一个永远没有答案、无休止争论的话题。一方面,技术派会举出一大堆令人晦涩的专业词汇来说说明板悬有多垃圾、独悬有多牛逼;另一方面,无论是全球还是国内,廉价车配备板悬却变成了一种不可逆转的潮流和趋势。

  很显然,宝骏属于廉价车,这也意味着它此次的举动是逆潮流的。既如此,宝骏为什么要这么做?它真的是被舆论绑架了吗?换装独悬后的宝骏560,真的如一些人所说的那样将“吊打H6”吗?

  现阶段丝毫看不出独悬对竞争力的提升

  如果单以宝骏新上市的这些车型来评判此次宝骏换装独悬的意义,几乎可以用全盘否定来形容。不信,你可以去终端看一看配备独悬的新款宝骏560或宝骏730一个月能卖出去多少——估计连各自车系的百分之一都不到。

  为什么大家整天嚷嚷、感觉好的不要不要的独悬来了,却并未起到应有的效果呢?最直观的原因咱也不避讳,这与宝骏将独悬过分与高配捆绑有关。

  例如宝骏560,它的独悬版起步就要9.88万元,比之前宝骏560的顶配还要贵4000元。虽说它的配置比之前的顶配也要高一些,但作为宝骏560这样的车,顶配自然不可能成为其主力销售车款。独悬版如此高配高价起步,自然也不可能走量。

  宝骏730的情况更夸张,它的独悬版起价要高达9.69万元——谁会花到10万买这么一个在人们印象中6万多元的“面包”?

   抛开高配捆绑,独悬对竞争力的提升也及其有限

  于是有不少人指责宝骏的产品策略,认为不应该如此高配捆绑。如果新款宝骏560或宝骏730独悬版也能提供低配,肯定卖疯了。真的是这样吗?

  虽然当下还没有任何数据支撑,但小编却敢拍着胸脯说:换装独悬对于宝骏这两款车来说,所谓的“提升”有限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对此或许你忍不住要“破口反驳”了:怎么可能,操控、舒适都是独悬的优点啊!关于技术的解构,小编这里不想费太多的篇幅做科普。我只说几个简单的结论和参照。对于宝骏560和730而言,所谓的“悬挂对操控”的影响,本身就是个笑话。至于为什么,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怎么解释也白搭。

  再说到舒适,小编需要“严正强调”,诸位别再被网络上那些什么非独悬“左右干涉”带沟里了。小编在此说个信不信由你但肯定对的结论:扭力梁和多连杆在左右干涉上是几乎一样的(喜欢技术的多看一句:扭力梁等效于平衡杆,而多连杆悬挂也需要额外配备一个平衡杆,因为悬挂之间本来必须要有这样的“干涉”)。那么悬挂本身的舒适取决于什么?很简单:弹簧和减震器呀(在其他条件一样的情况下,例如车身刚性、部件刚性、连接刚性等等)!也就是说,只要宝骏的工程师乐意,它完全可以把非独悬版调得比独悬版还要舒适。

  也正是因为上面说的这两个原因,使得在廉价车领域,板悬成为一种全球性的趋势——在这个档次的车上,两种悬挂带来的性能差异极小,而成本却差异不小,同时板悬还有空间拓展方面的优势。

  既如此,宝骏为何要如此逆潮流?难道它真的是作为“本土品牌”,被当下的舆论绑架了吗?作为一个如此成功、能够如此频繁打造神车的车企,当然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宝骏的工程师也当然清楚,换装独悬对于560或730这样的车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那么如此费力不讨好的事儿,宝骏为什么要干呢?

   平台研发和开发柔性才是终极目的

  在这里,小编再提一个让人听得起茧子的名词——模块化。对于这个词,大家可能更多是从诸如MQB之类的著名平台了解到的,但其实它适用于各个领域,并且也并不意味着模块化就必须是一个完成的系统工程。这可以视为一种设计车型的理念或者思路,目的就是要增加不同种类车型、不同级别车型在研发和部件共享上的通用性。

  然后我们注意看一下扭力梁悬挂和多连杆悬挂在不同车型实用性上的差异。很显然,扭力梁悬挂是相对固定的。例如它的宽度一旦确定,就很难在高低级别之间进行共享。换句话说,如果要想不修改悬挂,车型的宽度或轮距就大体被框住了。多连杆则不然。它相当于把悬挂一分为二,左右各自成为一个独立的模块。这样组合起来灵活度就不一样了。简单说,就是在悬挂结构整体不变的情况下,通过不同的车身和副车架设计,就能顺应不同级别、宽度、尺寸的车型设计。

  具体到宝骏。由于它的神车效应,未来这个车企不可能永远围绕着560和730打转转。它或许还需要向更高端的领域拓展。宝骏之所以成为“神车企”,原因有很多,但其中出色的成本控制绝对不可忽略。那么如何利用“更大的量”、“更多的通用性”来降低成本,就成为其努力的方向。乍一看,这似乎与研发(成本更高的)多连杆有矛盾,但从整体效益和增加通用性来看,却是更符合成本控制原则的。尤其是当这些悬挂最终被应用到更高级别、更高附加值的车型上时,价值还会进一步凸显。

  而作为当下的宝骏560和730,在现有的车型上进行这种悬挂的研发和换装,这其实也是一种低成本、低风险的新平台研发模式——既能够让悬挂设计得到充分检验,又能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确实卖得贵了嘛),这笔账在这种单一品种动辄月销数万的车企来说,显然是算得过来的。

   结论

  这就是宝骏看上去逆潮流举动背后的逻辑。它这种逆潮流,既不是被所谓的舆论绑架,更不是出于什么厚道,而是基于一个整体的产品未来战略的考虑。这也从某种程度上符合了辩证法。当然,作为宝骏的尝试,一方面它是否成功还有待市场检验,另一方面它也是基于宝骏自身的特殊性。因此我们也并不能就此认为,廉价车悬挂的变化趋势会伴随着新宝骏560/730的出现而有所改变……

  (文章来源:汽车大内零零扒)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3) 东风标致e2008
下一篇 值得期待的中国智能车盘点 都是实力派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