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我们买车到底该不该选双离合?

2017-02-08 10:11:39 玩车教授

  近几年国产车可谓是飞速发展,与此同时,也带动了双离合变速箱,不仅是国产车,还有很多合资品牌的新车型都纷纷使用上了双离合变速箱,顿时间仿佛全世界都是双离合,每次有新车发布首先就是看自动挡是不是双离合。

  无论身价过百万的宝马M4,还是十几万的哈弗H7,用都是双离合变速箱,消费者对双离合变速箱的褒贬不一,到底是好是坏暂时不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双离合变速箱越做越好。

  谁更省油,还真难说

  可是为什么越做越好了,日系车似乎还是对它不太感兴趣呢?其实归根结底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但首当其冲的肯定是“节油性能”,要说双离合变速箱的节油,最好的例子就是科鲁兹和速腾了。

  先来看看速腾,1.6L+6AT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为6.8L/100km,低功率版1.4T+7速双离合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为6.2L/100km,然后是科鲁兹,1.5L+6AT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为6.3L/100km,1.4T+7速双离合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为5.7L/100km。

  估计看到这里大家就要说发动机功率对油耗有影响,没有参考价值了,那我们再来看东风风神A60,同样是1.6L排量的发动机(输出参数有差异,但差距很小),6速双离合车型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为5.8L/100km,而4AT车型则是6.6 L/100km。

  还需要时间的酝酿

  没错,双离合变速箱与AT变速箱对比的话的确是存在效率上的优势,但是我们仔细观察日系车就可以发现,它们有着相当深厚的AT变速箱和CVT变速箱调校功力,几十年积累下来的经验是双离合无法比拟的,本田和日产的CVT,丰田和马自达的6AT,在很多方面的表现都要比双离合出色。

  除了油耗,换挡速度也是双离合变速箱关键词之一,当年大众DSG刚刚崛起的时候,宣传重点也是其超快的换挡速度,但是到了今天,换挡速度已经不再是双离合变速箱的优势了。

  消费者对于变速箱的换挡速度没有什么苛刻的要求,只要是成熟的AT变速箱就已经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需求,即使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速度再快,对用户而言也没有多大差别,大家反而需要平顺、可靠,于是双离合变速箱的调教也进行了跟进,降低了换挡速度,提高平顺性。

  一个好的变速箱对制造工艺和调校经验的要求非常高,双离合变速箱能够迅速兴起,是一件好事,但每个新事物要被市场认可,是需要实力的,不是说现在的双离合变速箱不好,而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AT变速箱的几十年发展历程真不是吹的,但是教授也希望能够看到双离合变速箱能够越做越好。

  (文章来源:玩车教授)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9) 江淮iC5打破天花板
下一篇 以甲醇为燃料 吉利甲醇车亮相欧洲UNITI展会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