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不再做“廉价日产” 东风启辰前景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7-01-27 07:00:00

合资自主——主要是指国内汽车合资公司通过购买、引进外方产品技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发出知识产权归属于合资公司的品牌车型这种本意为“市场换技术”的政策,在市场上却成为了合资与自主之间的”夹心层“,两头不受待见。最新消息,目前合资自主唯一的成功者-东风日产启辰。将在2月27日正式宣布品牌独立,新品牌为“东风启辰”,成为一家新的自主品牌。

“合资自主”的概念自提出初始,就有小道消息表示:政府要求合资车企扩建产能时,必须附加成立一个合资自主品牌,并以合资技术扶持自主品牌。在实际操作中,合资车企都不傻,新技术当然得自己用,合资自主成为了老旧技术的“换标换脸集散地”。

这样的套路消费者当然不会买账。已经走远的广汽本田理念,东风本田思铭就算此列。更鸡贼的如上汽大众天越,一汽丰田朗世,车展发布个概念车就算完事。那么,东风日产启辰在这当中又担当了一个怎样的角色呢?

启辰于2010年建立,依靠重新包装的产品+有竞争力的售价,启辰能够实现10万+的销量规模,除掉宝骏那个异端以外,启辰已经是合资自主中做的最好的一员。能做到如此,还是离不开日产多方面资源支持。独立后。是否对启辰来说算是一种“断粮”?

合资自主最大的短板在于: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由于技术依赖合资输血,从品牌建立之处,就没想过“研发”的问题。启辰日产分道扬镳后,就会······就会怎样呢?离开了日产的启辰还有东风呢!

东风自主的体量不容小觑

启辰日产独立的初期,肯定会面临品牌混淆的问题,有许多消费者选择启辰的初衷:花小钱买了套日产原味“三大件”。还是冲着日产技术去的,何况你还叫“东风日产启辰”。独立后,还能继续以“日产技术”为卖点吗?猫哥还注意到,在2016年7月,“启辰造型中心”揭幕,主要为启辰下一代产品提供设计,从最新的SUV-T90可以看出,启辰新产品希望脱离日产的影子。

离开日产启辰将成为东风旗下新的自主品牌,而东风旗下自主品牌不少:风神,风度,风行。各有涉足领域。并不缺乏技术储备,何况以后大家就是“一家人了”。以风神举例,最新上市的AX5动力采用同PSA研发的1.4T涡轮增压。为何之后不能用在启辰上呢?日系身法系芯,没毛病!

我们需要担心的是,启辰需要多长的时间完成这段“技术真空期”?2017年启辰新品肯定会有全新外形设计,而“三大件”上日产如果不再提供支持,启辰能否尽快的从东风系内部拿出解决方案?一款车从研发到上市,时间成本不可小觑。

启辰归属日产体系时,销量是同日产共同计算的,日产每年在国内的“百万大计”可不能缺启辰那一份。但独立后玩法肯定不一样了,10万的年销量对东风自主也很可观,这就是东风启辰入伙最好的“投名状”。

东风日产启辰年度销量
年份
销量(辆)
2012(4月推出首款产品D50)41085
2013105425
2014114324
2015122432
2016114353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启辰2016年卖了11.7万辆,东风风神2016年卖了15万辆,东风风行卖了26万辆。对东风集团来说,多个启辰品牌才有“旗下自主品牌销量突破50万辆”的噱头,可以推测,一个年销量10万+规模的启辰对东风集团才有它的存在意义。启辰独立初期,东风肯定不吝为其输血。至少要保证目前的销量规模不下滑。

启辰全新SUV-T90上市不久,2016年的销量主力还是靠T70,这一款车占全年销量的70%。T70可以说就是日产逍客的换标版。在独立后,东风启辰更要考虑的是如何让消费者的目光从老产品上转移,让如T90这样的新品大卖,才是启辰独立后想要的结果。

同时,目前启辰是与日产在花都工厂共线生产,而以其年销量10万辆的规模,独立出来建厂是不划算的,对东风来说,完成有分条生产线给启辰的能力,只是这中间的规划,匹配,试产的时间成本太高。2017是启辰独立的关键年,其今年的销量足以决定品牌的未来走向。

同时猫哥猜测,从T90 10.98-15.48万的价格来看,东风是希望启辰担负起“冲高”的重任的。其“合资底蕴”是风神它们没有的。有消息人士透露单日订单量破400辆。预计启辰应该会在2017年将旗下产品全面革新。

东风汽车副总裁周先鹏已经明确表态:2017年将大力扩展启辰的渠道建设。东风启辰将与东风日产为同级公司。启辰将拥有更多的独立4S店。这将使启辰销量进一步增长。

猫哥上面提到的一切都得建立在“有人买”基础上,而且之前的汽车“背靠日产好乘凉”,现在品牌抽掉两个字之后,“合资自主”同“自主”之间的差距肯定不止两个字这么简单,对消费者和企业的心态都是一种重塑。尤其现在自主品牌中同样不缺明星。没有了“合资”光环,东风启辰即将面临一场“新长跑”。


猫哥简评:

对于东风启辰,猫哥是这么理解的:过去的6年,是启辰的起步并蓄力的阶段,它也许跑的慢。中途还会摔倒。但这只是一场训练而已,边上有教练会教你。而东风启辰的独立,正式宣告了长跑的开始,剩下的只能靠自己了,T90就是一个很好的起步,启辰正在变速、加速,它应该清楚自己的终点,此刻远未到达。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不再做“廉价日产” 东风启辰前景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7-01-27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