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春节安全归家 靠驾驶技术能否躲避危险?

一猫汽车网 2017-01-24 00:09:47

车祸日日有,但是春运期间的车祸最为揪心,因为春运期间车流量大,车辆满座率高,一旦发生车祸,伤亡人数可不是闹着玩。所以媒体在春运期间都会不停强调一定不能超载,一定要小心驾驶,但是意外总是很多巧合组成的,究竟咱们能不能仅凭借驾驶技术来避祸?

先来说一起交通事故,事情发生在1月14日清连高速公路清远市阳山县杜步镇路段,一辆水泥罐车碰撞前方车辆,造成多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共造成19车发生碰撞,其中6人死亡、16人受伤。

这一起车祸的发生,不对,应该是两起车祸加起来的化学反应。一开始,该高速上是有两车碰撞,霸占了一条车道,后方车辆开始增多,慢慢开始拥堵。说到这里,大家应该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了。

根据现场一辆汽车的行车记录仪显示,导航已经提醒前方发生了交通事故,请车辆注意慢行,这个时候,后方一辆水泥罐车由于刹车失灵,将前方缓慢行驶的车辆像夹三文治一样,一直往前推行了20余米,导致多车相撞、挤压直至起火燃烧。涉事车辆共19辆,其中7辆着火。

据了解,交警已经将事故原因调查清楚,果然又是因为超载加上刹车失灵引起的事故。从行车记录仪看到的画面,由于前方拥堵,其实大家的车速都并不快,肇事车辆行驶至事发路段时速约60公里,但是核载30吨的量,事发时却装载了59.3吨水泥,已经属于超载。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

在谴责司机超载的同时,咱们静下来思考一下,如果你或者我,在这辆水泥车的前方,你或者我会怎么做?如何才能催吉避祸?

高速路上发生车祸,请移至路边,小事故请快速离开

刚才说到,这一起严重车祸事故之前,前方三公里处是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导致交通拥堵,后方又出现了一辆刹车失灵的水泥车,才引发起这次严重的交通事故。

所以,如果你在高速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如果能动的话,请尽快移动到路边,不要阻挡主车道,因为你不知道后面有什么危险,你的一个举动,或者能挽救别人的生命,不要再自私堵车道。轻微剐蹭的话(高速上轻微剐蹭可能比较少),拍照后尽快离开,年后再处理也不晚。

高速上遇到拥堵,一定要保持一定车距

高速路上保持车距,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知道的人很多,真正做的人很少。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去年清明假期的时候,上海到南京之间发生的高速连环大追尾事故,该起事故涉及56辆车,死亡2人。

高速路上开车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车距,无论车速是快是慢,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你后面会有什么危险。很多人都知道要保持车距,那多少的车距才是安全?

教科书上告诉我们100米,老司机告诉我们2秒,高速上虽然会有距离提示,但是我认为是要记住保持两秒的行车距离。例如前车路过一个路标,自己心里暗数两秒才通过这个路标,这就是两秒法则。距离提醒虽然重要,但是我们别忘了路上各种不确定性,例如大雾、大雨等等。

如果前往堵车完全不能动,停车的时候一定记得停远一点,最好能够远离大车,一旦后方出现来不及刹车发生追尾,这个举动能够提高你的生存几率,前方腾出的空间能够给你求生之用,每多出10厘米的空间,生存几率又多了一点。如果遇到有人插你车位,你应该斥责继而远离他,这肯定是个杀手。

保持前车透视,经常注意后方、两旁车道

路上开车,要保持警惕,时刻别忘了自己有被害妄想症,把路上所有人都想象成杀手,所以你需要时刻观察路上的车辆。首先是前方的车辆,我们不单只留意前车,还需要透视前前车,因为前前车的一个动作,可能导致前车急刹车。

通过中间车辆的前后挡风玻璃透视前车

然后是留意后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试过被人追尾,我相信被人追尾之后,你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先看中央后视镜之后才刹车,这是一个好习惯,你能刹停车,后面的车未必能刹停,特别是那些大货车。另外,谨记经常看两旁车道的车流情况,如果遭遇前车突然急刹,后方又来一辆大货车,这个紧急变道能够救你一命。

事故大家都不想,但是是不是可以避免?如果不能避免,又能不能降低伤亡的几率?马上就要过年了,虽然有点老土,但猫哥还是要祝大家高高兴兴出门去,平平安安反家来,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春节。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春节安全归家 靠驾驶技术能否躲避危险?

一猫汽车网 2017-01-24 00:09:4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