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终于等到你!2016就是它们在“单车救主”

一猫汽车网 2017-01-18 07:00:00

在三国演义中,赵子龙靠着在长坂坡乱军中七进七出救出阿斗,成功塑造了“一身是胆”的英雄形象。这事情用来形容2016某些汽车产品也毫无问题,一款车占全品牌70%以上的销量,可以说是“单车救主”。对这些品牌来说,这款车的意义就像歌里唱的那样“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熟悉内情的消费者会知道,海马汽车曾经的名字是“海南马自达”,在马自达同长安,一汽抛媚眼之前,它才是“人马合一”的国内正统传承者。当然这都是过眼云烟了,自从“海马”彻底成为海马自主品牌后,靠着当年马自达留下的一些本钱,还是艰难在市场上挣扎。这其中海马又分成了“郑州—海南”两个支部,虽然品牌销量统一结算,但好像细分车型又有不同,这次我们提到的海马S5就属于郑州海马旗下产品。对于一个2016年销量目标15万辆的品牌,一款车能卖10万辆还不够好?

销量数据中,可以看出S5对海马的重要性

猫哥今天不谈内部斗争是否对车企有影响,总之海马这么一个二线自主品牌靠着S5这款车进入了公众视野却是不争的事实,猫哥试驾过这款车,S5作为一款小型SUV,在颜值配置动力上都可圈可点。重点是:真正有实力的产品,能很大程度上降低消费者对品牌“先入为主”的要求。

讲真,有了“保时泰”这样的例子垫底,猫哥认为海马S5的外观设计已经下了血本了,海马S5的外形是由意大利LD’A的设计团队与海马设计团队联合打造而来,外形设计称之为“Tiger Shark(虎鲨)造型理念”,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前脸的大灯和引擎盖上隆起的线条。对一个二线自主品牌来说,坚持原创设计真的很不容易。

海马S5的宣传口号是“8万元最强动力SUV”,拥有1.5T动力,海马S5提供1.6L+5MT、1.5T+CVT、1.5T+6MT三种动力总成,13款车型供消费者选择。价格区间从覆盖8-12万不等。满足了各类消费者的需求。

海马S5配置依旧“高大上”,GPS导航、7英寸液晶大屏、36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自动空调、定速巡航等功能一应俱全。基本你能想到的它都装上去了,在10万级别,消费者对品牌没有那么看重的情况下,海马S5有了更大的机会。

海马在自主品牌中的地位并不高,能够有这么一款爆款产品实属不易,其能成为小型SUV中的一匹黑马,猫哥觉得更多是靠它出众的颜值作保障。

继续马自达,只不过这次是地道的原版车型,同时还是2016年4月北京车展全球首发,6月正式上市。这款车马自达给足了中国市场面子,作为一款“掀背轿跑式SUV”,CX-4直接触及了一个新的市场领域,同时让“缺产品”的一汽马自达在SUV大潮中有了一个立足的机会。目前月销量5000辆左右,已经比阿特兹表现更好。

马自达有“创驰蓝天,人马合一”很多拿的出手的亮点,昂克赛拉经常和思域对练,CX-5也是SUV市场的一个异类。只是,它们都是隔壁长安马自达的,一汽马自达一直以来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对手发横财,旗下唯一一款SUV CX-7车型老旧,已经不堪重任。CX-4对一汽马自达的意义不言而喻。

掀背式SUV下一个给我们留下印象的是宝马,但X6,X4的销量远低于X3,X5。这是不是算是“豪华品牌的一种玩具”?因为先天的实用性不足,轿跑型SUV固然容易做出吸引人的造型,却很难兼顾到空间实用性的表现,马自达作为非豪华品牌,剑走偏锋没问题?

从12月销量来看,没问题

马自达品牌调性就决定其适合“不按套路出牌”,阿特兹作为一款“运动中级车”,明摆着就是针对小众市场去的。除了CX-4,这个级别还有哪一家有掀背设计,CX-4的市场环境,是要比CX-5更好的。马自达更适合“非传统车型设计”。目前月销5000+的CX-4,用“叫好又叫座”来形容并不过分。

猫哥一直认为,选择马自达的用户不是冲着什么车去的,而是马自达的那一套系统,如果车型大众胃口那当然更好。马自达的“技术控”比起本田那套更为极端。“我只和明白人打交道”——从马自达国内的市场优惠幅度可以验证这句话的效果。我对CX-4的理解是:在给你马自达独特驾驶体验的基础上,还是一辆设计颇有特色的SUV。

5000+的销量,对一汽马自达来说,这还不算“一车救主”吗?

很早之前,上汽就将名爵和荣威变为了一个彻底的自主品牌,但相对于哈弗H6,传祺GS4之类,技术实力更为深厚的上汽反而迟迟没有拿出一款爆款SUV,2015年的名爵锐腾也算让我们大开眼界。终于在有了荣威RX5后,同阿里巴巴共同打造“全球首款互联网SUV”,上市不到半年,月均销量1.5万辆。对上汽来说。RX5才是真正的“终于等到你”。

至少在国内,新车外观不行肯定是无出头之日的。RX5整体采用律动设计语言,前脸“展翼格栅”将两侧前大灯融贯一体,彰显大气。车灯方面,前大灯为矩阵式LED大灯,其由24颗LED光源组成,灯组内部还集成了“如意形”LED日间行车灯。相对之前的荣威产品,RX5的外观设计需要用“革新”来形容。

请“车载屏幕无用论”选手出来迎战

同时,RX5搭载了上汽同阿里共同研发的“YUNOS”车载系统,除了传统的导航,娱乐功能以外,更覆盖了用车生活的方方面面。再根据RX5实车优化后,实用性远非普通的大屏可比。在目前的RX5订单中,14.88万的1.5T智能互享版车型占据了大部分,消费者愿意为这项新技术买单。

相对很多自主SUV10万左右的价格区间,RX5拉高了不少,这对一个品牌的发展更有意义,只要车企能够针对性的创造需求,消费热点也会发生变化。RX5上市三个月进入SUV月销量前十足以说明问题。也可以看出,在2017年,RX5将会成为整个品牌的销量支柱。

首款“互联网轿车”荣威i6能否与RX5组成“双响炮”?

目前RX5的销量持续上升,再凭借互联网汽车的概念,相信上汽荣威、名爵接下来的新车型都会搭载智能互联网系统,如果上汽的智能互联网汽车战略是成功的话,那么明后年的新车销量真的让人十分期待。这不是“一车救主”而是“一款车改变了一个品牌”。

还有没有人记得,广菲克首款国产车型——菲亚特致悦现在是个什么下场。不管多过硬的国际品牌,进入国内市场调研不充分都难免碰壁。在中国,“吉普”就是10年前SUV的叫法,在这种积淀下,Jeep首款国产车型——自由光要是不成功实在说不过去。2016广菲克共销售17.9万辆,其中自由光单车销量突破10万辆。

还是先讲设计。自由光延续了Jeep家族式的竖条式进气格栅,标识性的造型并没有缺失。可除此之外,整车的外观设计却给了我们太多的新感受。相比起JEEP旗下的大切、牧马人还有指南者等车型,自由光的外型一改敦厚老实的面容,剑眉一般细窄的前大灯十分犀利。前机盖上大面积的隆起,周身的线条所勾勒出的力量感,活脱脱的一个坏小子形象。

2.0/2.4L数据上并不算强劲,但匹配了9AT变速箱Jeep独特的四驱系统后又有了不一样的味道。虽然自由光定位只是城市SUV,但Jeep在SUV制造的专业性上还是有很多人愿意为其买单。同时Jeep“半只脚跨过豪华品牌门槛”这一点也很重要,25万就能买一辆豪华品牌SUV,为什么不呢?

与其同期上市的还有个国产路虎揽胜极光,那价格·····

自由光骨子里有着美国车的粗犷,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同时外观和价格都符合国内市场的需求,还算的上是个豪华品牌,有足够的理由大卖。从2016年接连国产自由侠,指南者就能看出。中国市场已成为Jeep不可或缺的部分。自由光这块“敲门砖”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LANCER EVO?醒醒停产了!帕杰罗?没国产,而且多年没换代了!

                                                                 ——那三菱还有什么?

必须要说,要是没有三菱发动机,中国自主品牌不会有这么快的发展。但回到三菱本身,在其去年宣布全面停止轿车研发专注SUV后,就遇上了“排放造假”的尴尬,然后就被日产给收购了······一路不顺之后,“东瀛Jeep”就这么消沉下去?不,去年9月,国产三菱欧蓝德正式上市!

15.98-22.38万,这已经比很多国产合资紧凑级SUV便宜了3万元左右,和现代途胜在一个水平线上,但很多人潜意识还是会认为:日系比韩系要靠谱?要知道,三菱可靠性四驱性能还是拿的出手的。对比尺寸等硬数据,欧蓝德不比同级的一线产品要差。同时欧蓝德提供七座版会成为很大的亮点。

欧蓝德不差性价比,但品牌上的短板短时间还是难以弥补的,除了帕杰罗以外,很难说三菱现在还有什么车让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就像CX-4那样满足“小部分人的胃口”,目前欧蓝德月均销量接近万辆,以三菱品牌底蕴来看,这属于超水平发挥。

欧蓝德并不是一款新品,其首代车型曾经国产,这一次国产的是第三代车型,猫哥并不认为其在技术上有决定性的亮点,只是将三菱有的东西尽可能展示给消费者,国产后有更高的性价比。这样注定其地盘不会圈的太大。但就现在的三菱来说,欧蓝德如果能稳定一万辆的销售水平,足以让三菱跻身国内二线合资品牌了。这个意义还不大?


猫哥简评:

这次提到的五款车都是SUV,它们的共同点是“一款车拉动一个品牌”。只要国内市场SUV红利期还在,SUV基本都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当然,有了一款爆款SUV之后,最好还能腾出手来搞点别的,万一那天SUV不火了呢?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终于等到你!2016就是它们在“单车救主”

一猫汽车网 2017-01-18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