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北美车展SUV的崛起:皮卡不死 只是渐凋零

一猫汽车网 2017-01-15 00:34:11

对于中国人来说,SUV一定是现在买车绕不过去的话题。空间大,实用性强,通过性能好,这都是消费者选择SUV的几大理由。然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SUV车型一直就不吃香,究其原因还是有皮卡这种装载能力更强,更得人民喜爱的车型存在。然而近几年我们能够发现,北美车展上的SUV车型越来越多,大有取代皮卡车型之势。那为什么美国人也越来越看重SUV了?皮卡真的老了吗?

1.大车文化

其实对于中国人来说,选择SUV的理由虽然很多,但是最核心的一点无外乎就是其相较于轿车车型更大的载人载物能力。同样轴距的SUV和轿车,装载能力几乎可以说是千差万别。而这一点在美国人的心目中其实也是一样的。纵观美国汽车的发展历史,除了V8发动机带来的大马力之外,大空间也是曾经富商和权贵的追求因素。

这一点在美国几大车场所制造的大型豪华车型中就能看出来。即使在60年代热卖的车辆轴距已经长达4.5到5米的情况下,福特,通用等公司仍然在推出轴距长达5米2甚至是更高的大型轿车或旅行车,为消费者提供更大空间的车型。而无一例外,这些车都受到了富豪的广泛关注,其中像林肯大陆等车型更是延续到了现在。

2.皮卡优势

除了富人喜欢大车之外,对于普通人和农场主来说,一辆大空间的车也是十分必要的。但是豪华车太贵,普通人买不起。普通人也不需要那么长的后座空间作为商务接待等用途,更多的还是需要拉货和大批量装人,所以拥有一个大型后斗的皮卡车型是最好的选择,这也让皮卡在美国开始变成了十分流行的一种车辆。


即使是现在,对于美国的农场主和一部分中年人来说,皮卡依旧是不可替代的一部分。在小农场中运送小批量的牲畜和种子是每个农场主的必修课,而自建房在美国也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皮卡后方的货斗完全可以胜任这两个需求,而对于SUV来说,能搬运小号家具就不错了,运送牲畜更是无从谈起,这是皮卡在美国的优势所在。

同时,皮卡的设计也使得其更适合在非铺装道路上行驶。整体桥式悬架可以让它通过很多普通车辆无法通过的烂路。而且皮卡车型一般有着更多的柴油版本可供选择,而柴油发动机的低转速扭矩是汽油发动机无法媲美的,能让它在各种工况下行驶,受人欢迎也就不出意外了。

另外,在美国,“使用皮卡”经过了几十年的发酵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像在美国的电影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主角开着一辆破破烂烂的皮卡在路上行驶,皮实,实用是它们一直以来的标签,所以美国人对于皮卡的爱一直延续到现在,也让在北美举行的车展成为世界上皮卡展出数量最多的车展。

3.全能选手

一方面,虽然皮卡在美国有着辉煌的历史和超高的人气,但是买车,终究是以功能来决定。在美国公路网高速发展的几十年间,无数的城市,小镇,甚至是偏远农场的独栋小楼都连接上了铺装过的柏油路和水泥路,而这一点使得皮卡的通过性能不再成为一个大众化的卖点,毕竟大多数人平常去的地方都已经有了铺装路面。

另一方面,美国人追求“车大”和“舒适”的这个心态,在几十年间却并没有变化。皮卡由于车辆重心较高,并且设计之初是以实用为中心,其在公路上的舒适性和操控性都不如小一号的轿车。而在今天,长达5米的轿车已经不太属于家用级别,价钱的因素让很多美国人也会望而却步。


但是SUV车型不一样。一方面,现如今的SUV多数采用承载式车身和四轮独立悬架,拥有者良好的公路舒适性和操控性。另外,与轿车相比,即使轴距在2.7-2.8米左右,车身在4.5-4.8米左右的SUV,其装载性能也比超过5米的轿车更强。与两者相比均有优势,是SUV车型慢慢受到大众喜爱的原因之一。

其次,现在美国的房价也在不断上涨,高昂的房价已经让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无法承担。据统计,超过半数以上的美国90后,甚至不少85后都在租房生活,这也就意味着汽车的用途不再包含“运送大件家具和木材”这一项,而仅仅是周末去郊区的大型超市购物一番。而几箱啤酒以及几个购物袋,对于小型SUV来说都不成问题。

第三,审美观念的悄然改变也在影响着新一代购车人群。随着社交媒体和电视广告影响力的不断增大,美国消费者喜欢的明星们的生活方式也影响着他们。像现在多数明星所使用的座驾,除了跑车和豪华轿车之外,SUV的数量远在皮卡车型之上。考虑到实用性和广告效应,选择SUV这种更“城市化”的大车,更加符合一些年轻人对于汽车的愿景。

而且SUV没有车斗的造型,更加符合高楼林立的城市感觉,因为虽然皮卡在美国受欢迎,但是那还是在美国中下层人中受欢迎,并且这个平均定位还在不断降低(除了一些改车的)。SUV车型更小的尺寸也让它能更方便的停在城市中和小型停车场里,而开个皮卡想钻地库,有时候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

此外,全球化的浪潮让美国文化输出,也不可避免的让世界文化进入美国。在中国和欧洲卖的都不错的SUV车型,让美国的主机厂看到了这个车型的发展潜力。所以在本届北美车展上,我们除了欧洲,日本甚至是中国企业的SUV之外,也能看到美国人在SUV上面的不断发力:如雪佛兰的全新Traverse,GMC推出的换代TERRAIN,福特的新款翼搏就是很好的例子。这要放在几年前,哪会有车企在SUV上投入这么多的精力。

即便在社会高度发达的美国,也还是有源源不断的年轻人涌入大都市,继续城市化的进程。而这些年轻人对于皮卡的热爱,早已不像他们的父辈那样深沉。其实对于这些新兴美国人来说,他们的追求还是与他们的父辈一样:实用性。但怎奈环境变了:路更好了,审美更前卫了,需要装大件的机会也渐渐没有了,皮卡此时的优势,就真的比不过SUV了。

美国五星上将麦克阿瑟曾经说过,老兵不死,他们只是慢慢凋零。在世界汽车行业巨变的今天,皮卡就像那二战时候的老兵,回望过去,是几十年的辉煌,但向前看到的,只是SUV渐起的浪潮。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北美车展SUV的崛起:皮卡不死 只是渐凋零

一猫汽车网 2017-01-15 00:34:1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