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动力过剩也是烦恼 顶配A4L是否值得入手?

一猫汽车网 2017-01-17 00:57:49

自从去年8月份试驾过全新奥迪A4L之后,猫哥最近再次体验了这款一汽-大众奥迪的当家花旦。相比于去年试驾的低功率版车型,我这次拿到的是一款2.0T高功率顶配车型,除了更强的动力之外,那配置真让我体会到什么叫“武装到牙齿”。

然而,这车的售价也比更多人关注的入门版车型高出了13万,接近43万的售价已经可以拿下气场更大的奔驰E级了。于是,我想探讨一个更有意义的话题:花更多的钱买个高功率顶配车,真有必要吗?

当然,这个话题对于那些预算非常充裕的人来说是没意义的,有钱谁不想买最好的东西。“宁当鸡头,不做凤尾”的道理谁都懂,但对于习惯精打细算的大众消费者们,不是谁都能当上“鸡头”,更不是谁都能体会到“鸡头”吊打“凤尾”的那种爽快感。

这次难得拿到一台顶配的最新款A4L,要不先来领略下它的那“鸡头”魅力吧。

在细节透露霸气

很多人说这一代A4L的外观改动不大、缺乏惊喜,但我想这些人是没有细心留意新车的细节,特别是面前这辆顶配车。如果你看到的只是全镀铬的中网横幅以及回标式LED灯带,那你的确是看走眼了。在四环标的下方还隐藏了一个小摄像头,那是环绕车身的全景摄像头之一;在车标旁还有一个“quattro”的标识,稍微熟悉奥迪的你都会知道它的意义。

全车外观最让人震撼的莫过于那套18英寸轮毂,五辐双色的设计本来已经足够杀气,大面积镂空的样式除了能提供更好的散热效果之外,更能让认清楚看到里面制动系统的构造——直径更大的刹车盘以及双活塞卡钳,能保证足够的制动效果。

相比之下,中低配车型只能提供样式保守的16或17寸轮毂,而且制动系统以及轮胎的规格也相应降级。对于像A4L这样车身比例较为修长的车型来说,采用小尺寸轮毂会让车身整体的平衡感大打折扣。我们常挂在嘴边的所谓豪华、大气,很大程度视轮毂的尺寸而定。

装备齐全,但鸡肋不少

这一代A4L的内饰是最位赏心悦目的地方,“奥迪灯厂”的业务终于拓展到“家具厂”领域了。相比于运动型那金属拉丝的中控饰板,我认为风尚型的木纹饰板更有看头。本来科技感已经足够了,不需要再多的金属件来装饰,刚好木纹饰板能缓和一下冷冰冰的内饰设计,若能采用浅色木纹则观赏性会更高。

BBA三款同级别的中型车在配置方面都不会有过大的差异,而新A4L的“表现形式”是最为讨好的,车内很多炫酷花俏的东西会给你充分的新鲜感。然而在长期使用之下,你会感觉这些设计独特的配置在功能上也不过如此,甚至有部分配置会因过于追求观感而忽略了实用性,变得有点鸡肋。

再如吸睛能力爆表的全液晶仪表盘,在Nvidia Tegra30显示芯片的支持下能提供极为细腻的显示效果,特别是切换到导航模式时,色彩鲜艳的地图占满整个仪表盘,观赏性十足。

但问题来了,因为新车中控上还设立了一个竖立式显示屏,等于说车里有了两套中控系统需要操作。本应该集成在一个显示屏上的功能,非要分配到两个,控制这两个屏幕的按键分配在三个位置(档把台前方、中控下方、方向盘上),上手难度大大提升,而且过多的按键分配会让人在行驶过程中无所适从。

动力过剩也是烦恼

目前在售的新A4L均搭载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45TFSI车型的最大功率更是被上调至185kW/370Nm,再搭配quattro四驱系统,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是5.9秒。而受限于测试路况问题,我们实测得出了6.39秒的数据,但百公里制动成绩也能进入41m以内。

账面数据来看很诱人,以至有人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一辆A4跑那么快,有用吗?”这应该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即使我将“有用吗?”改为“有意思吗?”,答案也是否定的。尽管奥迪已经有意识地缓和这台发动机的脾气,但它爆发起来还是超出了大部分奥迪车主的接受能力。在市区驾驶时需要时刻注意油门的深度,一不小心惹怒了它,收拾起来还是挺麻烦的。

所谓的麻烦并不是一脚刹车就能解决的,舒适倾向的悬架与手感过于轻柔的转向阻尼很难招架住发动机的动力,就算把转向助力调节至“动态”模式(悬架阻尼不可调),也是无补于事。我曾尝试在弯道深踩油门,但动力上来后我的第一反应是害怕,即使quattro四驱系统能稳稳地咬住地面,但模糊的路感让我不知道下一秒要走去哪里。

所以我一直不明白,高功率车型多出来的45kW和50Nm该在什么场合使出来,也许只能在红灯起步是拥有绝对的优势吧。相比之下,之前我试驾的低功率车型则能给我一种everything under control的感觉,即使动力不那么大,但更为可控、均衡的驾驶感是最难得的。

关于值不值得的问题

说道这里,其实答案已经很清楚了,顶配版的A4L不但在售价上有门槛,而且使用起来也是有一定上手难度,它开起来有一种“被车子带着走”的感觉,很难感受到与价格相符的操控感。当然,若你对推背感有着无比向往,那就另当别论了。

A4L最值钱的东西还是在于它的内饰设计以及配置,虽然布满车内的各种功能会让你有点“受宠若惊”,但当经过一段磨合时间之后,相信你会喜欢上它——即使实用性不大,也是一种视觉的享受。

最后谈下购买的问题。A4L 2.0T高功率版车型官方售价为41.28-43万,年末市场上优惠幅度波动也比较大,从1.2-3.9万不等。但猫哥更推荐购买2.0T低功率版的高配车型,也就是指导价为37.28万的40 TFSI运动型。这车的配置与高功率版车型几乎一致,而且优惠幅度也很接近,最重要的是能获得更为省心的驾驶体验。

若你还是对高功率车型的动力以及四驱系统念念不忘,那可能你还没真正读懂这款车。

40 TFSI运动型与45 TFSI运动型配置对比
车型40 TFSI运动型45 TFSI运动型
指导价(万元)41.2837.28
发动机
2.0T低功率2.0T高功率
最大功率(kW)
140185
最大扭矩(Nm)320370
变速箱7挡双离合7挡双离合
驱动形式前轮驱动四轮驱动
轮胎尺寸245/40 R18245/40 R18
灯光配置LED自动头灯LED自动头灯
全液晶仪表盘
HUD抬头数字显示选装选装
GPS导航系统
语音识别
自动驻车/电子手刹
可变转向比选装选装
前/后驻车雷达
发动机启停技术
并线辅助选装选装
自适应巡航选装选装
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选装选装
自动泊车入位 选装选装


(文/图:何文东 摄:何文东、杨万科)

评论(0)
上一篇 现代汽车N品牌IONIQ 5 N 韩国驾驭体验之旅即将燃擎开跑
下一篇 深耕旅行+,捷途汽车致力做更懂用户、更懂自驾游的品牌

动力过剩也是烦恼 顶配A4L是否值得入手?

一猫汽车网 2017-01-17 00:57:4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