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病急乱投医?奥迪Q8未来凭啥战X6与GLE?

一猫汽车网 2017-01-11 00:02:46

2016年已经过去,这一年中奥迪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谓有所回暖:589088辆的销售数据,3.73%的同比增长都让奥迪在年关之前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然而放眼全球市场,在奔驰宝马两个老对手年销均突破200万辆大关之时,奥迪全年187万辆的成绩,总感觉还差着一股气,随时都有继续被甩开的可能。于是在开年第一场大型车展中,奥迪带来了一款全新的旗舰SUV车型——Q8,企图进入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并打造一个更新,更全面的品牌形象。

问题来了,这样一款定位旗舰的SUV车型,到底能给奥迪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从亮相的这款Q8概念车的外观来看,奥迪确实在外观上进行了相对来说“大刀阔斧”的改动。比如前脸的进气格栅就比现有的所有量产车型都更加夸张,尺寸更大不说,也采用了横纵双向的格栅的设计,看起来更加具有科幻感。其他部位虽然有一定的奥迪风格,但是也经过了不少的修改,使得这款概念车看起来更加锋利。

不过在尾部方面的设计,这辆车却值得让人深究。此番亮相的Q8尾部采用了横贯式的LED灯带,而这种设计在目前所有的奥迪车型中都没有采用,是与现在的奥迪“套娃”设计比较大的区别之一。看到这大家也许心想:这回奥迪终于不套娃了,至少看起来真的不太一样。

果真如此吗?随着Q8这款车越来越接近现实,其谍照也愈发多的被各家媒体揭露出来,不过似乎我们在谍照中看到的Q8设计,与这款概念车的设计长得有点太不像了。正所谓“图片仅供参考”,在谍照中的Q8,活生生就是一辆Q7的小溜背版,其尾灯则是采用了现款奥迪A7上的样式造型,与贯穿式LED没有任何关系。

也就是说,如果即将在2019年上市的这款新车,其外观造型真的如同谍照中所展示的那样,那它在外观上与普通版的差异,可能还不如其对标的竞争对手X6和GLE运动版与其对应普通版的差异来的大。

对于最早开发“运动SUV”这个市场的宝马X6来说,它的设计在一年一年的进步中逐渐变得更加具有识别度和差异化。而且即使是第一代X6,也采用了相当流线型的车顶设计和较高的车身高度,突出与X5的差异之处。同理,对于刚刚换新一年多的GLE运动SUV来说,其更加“丰满”的设计,以及扁平化的尾灯,也都为这个旁支车系凸显了一定的差异化。

然而在Q8身上呢?我们看到的是在C柱之后才向下做出的溜背造型(在X6和GLE身上都是从B柱甚至B柱前就开始的大溜背造型),看到的是超短的后悬,以及看起来不是特别协调的车身比例。其实这就是既想要溜背运动感,又想要乘坐空间的折中设计,但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种事,谁都明白。

当然了,这款Q8的概念车,内饰的设计还是可圈可点的。从全液晶仪表盘,到贯穿整个中控台的钢琴漆面面板和融为一体的中控大屏,都体现了相当的奥迪科技感。只不过概念车的内饰从来都领先时代几十年,所以在实车上的情况,我们还是不能太过乐观,依旧可以以Q7为蓝本做假想。

所以从产品的角度来说,以后Q8量产版的设计方案必定与新Q7差不太多,同为MLB EVO的大型车平台打造,通过换壳的方式来达到不同车型的效果,依旧是奥迪一贯的套娃作风。不过从新一代Q7在国内的表现来看,奥迪对Q8真的不能抱有太大的期望。

首先,撇开Q8与Q7在外观运动感上面可能的差异性,本来新一代Q7那方方正正的整体造型和棱角分明的线条,就不太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新一代Q7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月均1,2千台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跌3,40个百分点,在1月和2月分别只卖出了750台和449台,这充分说明了消费者对于新Q7的颜值不看好,并且据了解,大多数消费者更认为“尺寸变小”是这一代Q7的硬伤。而与Q7外观相近的Q8又能好到哪里去呢?差异那么小,怎么去跟X6和GLE抗衡?

Q7,X5,GLE 2016上半年销量对比

1月2月3月4月5月6月
Q7750
4491157120614121659
X5455215103105314835653579
GLE434419203325306732043090


其次,在豪华中大型SUV这个领域中,消费者看重的更多是个性以及品牌形象。这一点,无论是奔驰还是宝马都有鲜明的特点,但是奥迪的科技范儿对于这个人群来说是较少关注的一个关键字。同时奥迪以往在中国市场给人留下的“官车”印象,也对那些手握百万千万的高管和商人没有太多的吸引力。Q8如果仅仅凭借不太“拔尖”的外观内饰设计,想在宝马和奔驰深耕多年的市场打出一片天,实属不易。

第三,运动SUV的市场并不大。即使对于X6这种卖了10多年的车型,其销量也远远不能与同胞兄弟X5相抗衡。就拿2015年的数据来说,X6的销量仅为X5的四分之一,全球全年销量也只有46000台左右,而在2016年,其占比也没有十分明显的提升;从奥迪方面来看,在未来的1-2年内Q8都没有上市的计划,而在这段时间里,X6和GLE可以继续让该细分市场的容量饱和,Q8想来分一杯羹就更难了。

其实上面提到的这些问题,奥迪官方自然不会想不到。不管是要打新产品影响力所要付出的研发和宣传费用,还是上市之后能否赚得足够的利润,他们所要关注的事情远远要比消费者多。然而这样一款旗舰车型,除了那可能的微薄销量之外,在品牌影响力层面上又能带来多少活力呢?

 

从大局上来看,奥迪稳坐全球市场第三已经2年了,面对奔驰强悍的进攻和宝马稳健的防守,开辟新市场确实是一个提振销量,提升品牌的手段。然而在运动SUV这个领域,就连2015年入市的奔驰GLE运动版都觉得来晚了,那也许2019年才会到来的,可能还没什么个性也没什么亮点的奥迪Q8呢?病急乱投医可不是明智之选。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病急乱投医?奥迪Q8未来凭啥战X6与GLE?

一猫汽车网 2017-01-11 00:02:4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