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高颜值背后的高标准 瑞虎7设计流程解析

一猫汽车网 2017-01-10 07:00:00

鉴于SUV产品的持续热销,中国市场的SUV产品数量应该是全球首位,如何在茫茫多的产品中脱颖而出让消费者留下印象,这是每家车企设计师都在头疼的问题。但猫哥觉得这对奇瑞并不算是问题,瑞虎7作为其SUV旗舰,上市首月销量轻松破万,其设计灵感来源于曾在2012年日内瓦国际车展上获得设计大奖的TX概念车,以灵性动感水流为创作主旨。这次猫哥来到了奇瑞芜湖技术研究院,来了解,瑞虎7的设计是怎样雕琢的。

汽车设计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一种“玄学”,好不好看更多取决于消费者的个人看法,而设计师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是尽可能满足更多人的审美观。国际通用的标准是——设计前期对市场的充分调研

奇瑞工作人员介绍,从TX概念车开始,奇瑞当时就在结合当时的设计潮流了,奇瑞一直都在关注全球范围内的车企的设计走向,但这不是简单的抄袭,而且找出众多设计中的相同点,并且融汇贯通到最后的量产版本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前瞻酷炫的概念车,但最后的量产版本则要经过工程,成本的多项考量。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自主研发“,外观设计在其中要占一个很大的份额。

奇瑞一直在强调的是:前期市场调查和概念车对量产设计的重要性。不管你有怎样的全球设计团队,如果在第一步就跑偏了,最终的量产版本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概念车由于不用太过于注重后期的工程成本,设计师不用受太多限制,但反过来说,天马行空的概念设计对量产版本又是毫无意义的。瑞虎7想做的就是最大程度上还原TX概念车设计。

“设计前期对市场的充分调研”作为设计的第一部分,可以说之后的概念车设计都是源自于此,首先保证车型定位不跑偏,我们经常在新车宣传中听到“运动时尚”等关键词,这其实就是设计师结合市场告诉我们的特征,在经过调查后,这样的设计最符合这款车的受众人群。尽可能向更多消费者靠拢。

车型定位对了,下一步就是将设计逐步实现工业量产化,在这其中更看重的是可操作性和成本控制。瑞虎7作为奇瑞首款T1X平台车型,由于平台的延展性,在实际操作中,能针对实际量产需求调整车型的各项参数:如轮距,轴距,车宽等。保证大方向的前提下不拘小节。这就是“平台化”的优势。

奇瑞向我们透露,汽车设计的痛点:设计同工程制造的冲突。设计想要的线条布局在量产实现时往往会遇上一些问题。有的时候这种问题是从根本上难以调和的,要美观,就保证不了成本和良品率。这也是目前很多车企致力于“平台化”的原因——可以带来更宽松的工业设计。

我们一般认为“平台化”仅仅是为了悬架和动力的通用性,但奇瑞在外观设计上也很好的利用了这项概念。目前奇瑞已经公布了T1X平台的车型布局规划,我们可以期待,在这个平台上,同样会诞生奇瑞的“品牌2.0家族化设计”。

新车定位和定型都确定之后,剩下的步骤就是样车生产了,这一步能够看出很多日常在文件或是电脑上显示不出来的隐性问题,全球通用的惯例是:先制造一辆整车油泥模型。在进行电脑3D建模定型。在这一环节中,奇瑞让我们进行了体验操作,真切感受到,制作整车油泥模型,真是一件很有“匠心”的手艺。

塑造模型的油泥均由日本进口(师傅表示国产质量不过关),经由65℃加热后变软塑型。这完全就属于一种手工活,但是优秀的塑型师打造出的油泥模型完全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水平,在先期经过小比例模型论证最终敲定稿后,再制造1:1的硬质油泥模型并喷漆上色,部分在车展上见到的样车就是这样打造的。

在经过油泥模型实车论证后,这款车的外观设计基本已经接近完美了,仅剩最后一步:电脑3D建模,这也是奇瑞近期引进的新项目,通过3D眼镜观察电脑成像的3D模型,通过软件即时调节整车颜色和内饰比例调整,有效节省工程和设计师的大量时间成本。

有时候,借由电脑3D模型,一些设计师“灵光一现”的想法得以便利的实现,只需在电脑上动动手指,一个新模型便可定型。这比起以前用图纸手绘表现的更为直观。猫哥现场也提出了一个思路:这套设备如果能够在新车市场预热中普及,是不是无形中省下了不少纸质宣传资料,同时为全球环保做贡献?

猫哥总结:

汽车设计可以说就是“一款美好事物的诞生”,瑞虎7设计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消费者认同它所设计的产品。这次奇瑞设计院之行,猫哥感触很多,也许我们说一辆车好不好看就是动动嘴皮的事,很多设计师背后的奉献是我们看不到的。只有奇瑞一直保持对产品的高要求,才能坚持造出瑞虎7这样有设计感的好产品。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高颜值背后的高标准 瑞虎7设计流程解析

一猫汽车网 2017-01-10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