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不好色的旅行车不是好轿车 试驾杰德1.5T

一猫汽车网 2017-01-09 00:04:04

如果把杰德当作旅行车,它应该是销量最好的日系旅行车,然而东本很聪明地将其定义为“新概念轿车”。冠以轿车之名,能有效避开旅行车在中国的尴尬地位。运用这种偷换概念的做法,只因杰德还不够完美。

现在,东本再次聪明地把1.5T发动机放在杰德身上,造就出一款集颜值、空间、动力于一身的车型。我想,杰德终于可以不再忌讳自己的身份了,旅行车也好,轿车也罢,反正摆在你面前的一切,都是那么诱惑。

何谓诱惑,下文会详细解读。但我想先搞清一个困扰已久的问题:为什么中国汽车市场除了轿车、SUV、MPV之外,就容不下其他车型?是因为普及率不足?还是汽车文化欠缺?还是因为SUV太过火爆?在一个增长率位居全球首位的国度,这些问题本应是早就被解决的,百花齐放才是应有的局面。正如我们很快就能从按键手机过渡到智能手机、从现金支付过渡到在线支付等。

中国人从来不缺乏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缺乏的往往是一款足够优秀以至于改变格局的产品。

杰德本是一款非常优秀的产品,发行之初就先在中国销售,足以看出本田对中国市场的洞察力。它的设计有别于一般的MPV或旅行车,有着大量轿车的设计元素,6座的理念也足够新颖。只可惜它生不逢时,遇上国内SUV市场最爆发的时期,“要不轿车要不SUV”的观念深入人心,所以杰德一直以来的销量都比较尴尬——截止11月,今年总销量不到3万辆。

难道杰德是一款不堪一击的车型吗?还是只是怀才不遇?所幸东本没有将其放弃,最新的改款车型搭载了一颗本田引以为傲的1.5T发动机——号称秒杀所有同级发动机的神奇机器,它的表现我已经在新思域上领教过了,把它放在新杰德上又会有什么神奇的化学反应?它会让杰德获得如新思域般一夜爆红的效应吗?这次试驾将会给它一个预判。

底盘比动力更吸引

想必各位都很想知道,究竟1.5T的新杰德表现会怎样。试驾之前先说明一下,这台1.5T发动机思域上的那台有所不同,最大功率和扭矩都被适当下调,115kW/203Nm的账面数据挺接近一台2.0L自吸发动机的表现,而最大扭矩转速调低至1600rpm,比思域低了200rpm。

实际驾驶感受告诉我,这台1.5T发动机在杰德身上表现出与思域截然不同的性格。提速感觉更趋于平缓,能感受到动力更早地到来,但也只是提供象征性的推背感受,速度攀升明显不如思域(1.5T车型)那么迅猛。在D挡模式下油门稍显懒惰,需要深踩才能出力,若需要在路上穿插,我建议使用S挡,起码油门响应会积极一点。

与其说新杰德载1.5T发动机是为了提升动力性,不如说是为了弥补自吸发动机低扭相对羸弱的缺点。让整车开起来更有底气、更有质感是这台发动机的主要任务,与之相比,我认为底盘的表现更为优秀。避震的阻尼明显是进过重新调校,在首次经过路面减速带时,我下意识地减慢车速并做好迎接震动的心理准备,但让我意外的是,新杰德却像走在泥地一样,任何坚硬的障碍物都被软化掉。

本田紧凑级别车型固有的那种悬架生硬感在新杰德上一扫而空,软糯且稍缺弹性的底盘调校有如棉花糖一般,让人更大胆地通过坑洼。但舒适倾向的底盘设定会否影响对侧倾的抑制能力?抱歉,因路况原因我尚未能体验剧烈驾驶时的表现,但可以肯定的是,新杰德的方向盘指向性并没有减弱,直径较小的方向盘也更有利于把握方向。

再说一下隔音部分。发动机噪音是本田的硬伤,也是他们一直努力改善的地方。但正如我所料,发动机噪音问题并未在新车上得到质的改善。在正常驾驶时,车内最常听到的是这三种声音:音乐声、说话声和发动机声(按分贝大小排序,请自行脑补)。怎么没有了风声和路噪?对的,本田的努力终于得到验证,这两种声音在新杰德车内是可以被忽略的,特别是路噪,在轮毂尺寸加大、轮胎高宽比降低的情况下仍然能抑制得很好,确实值得点赞。

最后对新杰德的行驶性能/品质作个小总结:动力在S挡下才能符合预期,底盘表现比发动机更让人印象深刻,整体舒适性提高但没削弱本田引以为傲的指向性。就悬架和隔音表现来看,新杰德已经接近雅阁的水准。

新杰德变得更“好色”了

能把车身配色玩得如此淋漓尽致的,我只佩服杰德。这次新杰德带来了两款全新的主打色,分别是新翠绿以及波尔多紫红。波尔多紫红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已经亮相了,而新翠绿则把杰德的“骚气”进一步释放。带点小复古,又具备小清新的元素,感觉像是换了一个维度去欣赏这款车。如果颜色也能算是一种“配置”的话,杰德在这方面已经直逼MINI、甲壳虫等个性小众车了。

也许是生活在南方的缘故,在路上见到的杰德数量还真不少,而且女性车主居多,想必都是被其外观吸引的。抚心自问,杰德的外观设计已经足够完美了。与其同为竞品的车型还要不设计过于臃肿,要不就是国人难以接受的传统旅行车。能把轿车、旅行车、MPV最好的元素都结合在一身,除了杰德之外还真找不到第二款。所以,中期改款的新杰德在总体轮廓上没有作过多的改变,从远处看,辨识度还是那么的高。

细节部位改动还是挺多的,最明显的是在前脸部分。中网采用了本田最新的飞翼式中网;大灯下方有镀铬条点缀,视觉观感有所扩大,内部换成了与思铂睿类似的LED阵列式灯组;两侧雾灯组的设计变得更为激进。整体设计由原来的简约风格向细节精细化的方向改变。

相比于前脸的精雕细琢,我认为新杰德外观上最大的改动来自于轮毂。俗话说“一低遮百丑”,新杰德的美很大程度来源于低矮的车身设计,新车采用了比以往顶配车型尺寸更大的18寸轮毂,进一步增强了杰德低矮的视觉效果,再加上双色五辐的轮毂设计,将轮拱填充得满满的,更为激进的观感估计会让不少年轻人心动。

顶配车型新增“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

内饰设计方面,新杰德与老款几乎没有区别,不过也值得为这套经典的内饰设计点赞。总觉得一款如此有个性的车,必须要配一套不那么常规的中控设计,而本田在这方面十分擅长。把全彩色的液晶仪表盘设置于中控台之上,充分利用了驾驶仓前段充裕的空间,而大量木饰的运用也增添了许多生活气息。我感觉再过多5年,这套中控设计也不会落伍。

中央功能区依然是归一、清晰的堆砌,本田标准式的车载系统使用起来没有任何难度。高配车型加入了整套套“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包括ACC主动巡航、LKAS车保保持、碰撞缓解、盲点显示等功能已经俱全。其实我们不用过多去考究“Honda SENSING”有多么厉害,反正在整个驾驶过程中,这套系统都在弥补着驾驶者容易忽略的安全隐患,而且作用的时机、反应速度也是处于同级安全系统的上流。

6座车的正确打开方式

全景天窗在1.5T车型上全系配备,这赋予了新杰德更多休旅车的感觉,而同样具有生活气息的设计在于其灵活的座椅布局。与老款车型一样新杰德提供5座和6座版本可选,5座车型的后排是比较常规的4/6式折叠,后面腾出了一个非常可观的储物空间。

而6座车型则采用了2+2+2的座椅布局,第二排座椅可以呈“V”字形前后移动,当座椅移动到最后时,中间两个座椅会更加靠近,这个设计最大作用是增加了二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同时也方便两位乘客说悄悄话。当然,这时杰德变为了一台完完全全的四座车,因为第三排已经无法坐人了。而把二排座位移动至正常位置时,三排的乘坐空间依然是可观的。

写在最后:

其实这次试驾的只是一辆中期改款的杰德,但它却给予我全新车型一般的感觉。低扭更强大的发动机加上更舒适的悬架调校,让整体行驶品质有了相当大的提升,而隔音方面也可以看出本田对其下了很大功夫。尽管尚存一些小遗憾,例如发动机爆发力不足,低配车型配置简陋等,但新杰德所具备的硬件优势足以将其掩盖。

当你还在犹豫买轿车还是SUV时,新杰德给你一个折中的选择。也许当你真正拥有它的时候,你已经懒得在乎别人的目光了,因为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得懂、Hold得住那特立独行的翠绿。

(文/摄/图 一猫汽车网 何文东)

评论(0)
上一篇 长安猎手携多款定制车亮相应急消防展,皮卡玩法再升级!
下一篇 小步快跑!带来限时权益、新增版本问界新M7再掀血雨腥风

不好色的旅行车不是好轿车 试驾杰德1.5T

一猫汽车网 2017-01-09 00:04:0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