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FF91:我为YT和乐视续一秒

一猫汽车网 2017-01-04 17:09:05

创业板上的明星公司,前所未有的生态理念,乐视,一直是中国人心中茶余饭后谈资的焦点。乐视造车,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异想天开的梦,蒙眼狂奔2年之后,乐视似乎放慢了它融资前进的脚步。然而在大洋彼岸,另一家曾经也被认为是“蒙眼狂奔”的新晋互联网造车公司:Faraday Future,却在刚刚开幕的CES展上率先发布了其量产车型:FF91。看似这是一个ppt变现实的美好童话,然而贾老板是FF背后实际控制人,FF内华达工厂谣言四起的事实,却为这个全新的“量产车型”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CES:贾跃亭的天王山之战

或许从没有一个公司看待一次展会看的比自己的身家性命都重要,很不幸的是,在FF的合作伙伴乐视面前,这次展会真的关乎身家性命。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大规模讨债事件开始,乐视的资金问题就开始在表面的光鲜下暗流涌动。拉横幅,发微博,甚至是直接威胁上诉等事件层出不穷,让乐视的公关焦头烂额。11月初,以贾跃亭发送全员邮件为标志,乐视的资金问题被推倒风口浪尖,一时间创业板如风声鹤唳,乐视网的股价应声下跌。在爆仓的潜在威胁下,乐视网被迫停牌,开始了所谓的“重组”。裁员风波,高管离职,坏事从来都是一股脑的到来,一时间舆论从“乐视能创造多大的奇迹”变成了“乐视还能撑多久”。整个公司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大洋彼岸,FF的日子也并不那么好过。先是在“光做ppt不造车”的问题上被各大海外媒体争相批判,后来同样也传来了资金问题。坐落在内华达的FF沙漠工厂,曾被认为是超越特斯拉“超级工厂”的特大工程,能为当地人带来超过4500个岗位。同样从10月份开始,其合作工程方Aecom屡屡对FF公司催款,2100万美元,2530万美元,1180万美元,9,10,11月的账单加起来,已相当于特斯拉最初购买老旧工厂的资金量,然而工厂连个影子都没见到,这不得不让人怀疑这些巨额资金的流向。

与此同时,内华达部分官员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极力欢迎,给予优惠政策,变为了发行担保债券捆绑FF,并向外释放“建工厂其实是在搬土”的信息,这之中疑云重重。

在资金和舆论的双重紧张之下,两家公司的共同持有人——贾跃亭先生,必然需要一个契机来翻身。不管是长江同学会的6亿人民币也好,还是在元旦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发布的100亿战略投资大输血公告,都只是现有的,或者“不确定身份”的神秘投资人在背后资助。要想拿钱拿的更加理直气壮一些,不拿点实实在在的东西出来,怎么能让金主相信呢?

所以说,借助CES这个世界性的大舞台,大秀“我们其实是有FF91这款产品”的意义,其实在此。


FF跟贾跃亭有何关系?

贾老板能让乐视网从一个二流的视频业务网站,变成现如今囊括手机,电视,金融,房地产,汽车等领域的巨擘,其自己是有相当的远见和魄力的,这点不可否认。在汽车这方面,“鸡蛋不从一个篮子里出”自然是贾跃亭所秉持的理念。不管是Atieva,还是FF,亦或是乐视自己的LeSEE,都是贾跃亭“规避风险”的方案。虽然FF的高管方一直极力避讳该公司与乐视的关联,并拒绝透露股权结构的具体信息,然而对外宣称的真正投资人只有他一人的名字,让人不得不浮想联翩。

在FF困难的时候,贾跃亭的“投资”拉了公司一把,那么现在乐视有危险了,是不是FF也要被迫拉乐视一把呢?从此前发生在国内的情况来看,似乎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


在被乐视完全控制之前,易到用车的业务整体来说还能给人一种“蒸蒸日上”的感觉。轿车足够迅速,价格也够优惠,同时对司机和车辆的控制力度也是业内少有的。但是在乐视入主易到之后,周航的地位直线下滑,从“老大”直接变成有人控制的“小弟”,对于公司的各项事务的掌控能力逐渐减弱。虽然在每次的发布会中我们都能看到易到用车的使用量“不断超越神州”“不断逼近滴滴”等等消息,但周围使用易到的人却不见有增。

而最令人意外的是,在更早些时间(2016上半年)乐视传出资金链问题的同时,受乐视控制的易到竟然加强了重返的力度,充多少送多少,还送自行车和电视等大礼,简直就是让用户觉得是天上掉馅饼的节奏。此举也被认为是乐视为了紧急输血而带起的一波优惠,透支未来的盈利来达到现在资金链的顺畅。公关们自然是大力辟谣,乐视怎么会干出这种事呢,一直是我们在资助易到用车云云…

然而最后,易到被传出拖欠合作款,克扣司机奖励等负面新闻,并且在各大经济板块上被打上“反输血”的标签。貌似易到用车与乐视的合作,非但没有得到乐视的资金支持,反而让自己的经营利润源源不断的流回乐视,变成了它的“吸血宿主”。到最后,滴滴现在几乎是一家独大,而当年的多方鼎立的态势已一去不复返。


FF会成为下一个易到吗?这很难说。在去年11月贾老板的美国乐视发布会汽车难产之后,乐视在美国的形象大跌,一些外方投资人对于贾跃亭的看法有了一些偏颇。急需输血的乐视自然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作为FF的实际控制人,如果FF拉到了投资,那么将这笔钱去填“平行业务”的坑,将大大缓解乐视当下的危机。比如英超终于不会再看了这场没下场,乐视手机不再用苦等三个月,莫干山的乐视超级工厂可以建屋顶了等等…

反正都是子公司,钱放在哪还不是控制人说了算,又不是没干过这事,不是吗?


FF91:的确是一场近乎完美的发布会

抛开此前公司和实际控制人的负面新闻,FF91今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发布会确实算得上惊艳。有了实际的车辆,有了真实的对比视频,有了现场的各种功能演示,还有高管的轮番站台,FF算是有了重新站回起跑线的资本。

来看看FF91都有哪些惊人的数据吧:1050匹马力,1800牛·米的扭矩,0-96公里加速2.39秒,续航里程700公里,电池容量130千瓦时,智能激光雷达,VPA可变底盘等等,还有太多的技术特点有待列举。不过这里提一句:除了0-96公里的加速是真实的之外,其他的一些参数还有待验证,比如700公里的续航里程是否真的是日常使用工况?智能泊车系统是否真的如现场那般好使等等…?因为在发布会现场的最后,当贾跃亭试图启动自动泊车系统的时候,这车真的是纹丝不动的呆在了原地,令在场的所有人都有点尴尬。

而且另一点需要提出质疑的是,既然FF位于内华达的工厂还没有达到可以生产完整车辆的状况,用什么理由才能相信转FF91是一款量产车呢?在这点上我反而更要佩服同样是中资外用的蔚来汽车,至少他们敢说,我们的EP9就只有6辆,并且我们的工厂还在规划,这样的发言,确实让人没得质疑。

当然了,从为贾老板的汽车梦“续一秒”的角度来说,FF91这次还算蛮成功的,不知道这一场大梦是否能成真?还是说到头来依旧是白日梦呢?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FF91:我为YT和乐视续一秒

一猫汽车网 2017-01-04 17:09:0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