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CES2017:丰田爱i概念车能理解人/自主驾驶

一猫汽车网 2017-01-05 07:04:53

在北美举行的CES 2017展会上,丰田发布了旗下最新的情感化概念车“爱i”,新车展示了丰田对未来汽车社会的愿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予汽车“理解能力”,建立车与人的伙伴关系。丰田表示,计划在今后几年内进行“Concept-爱i”的公路实证实验,届时,搭载本次亮相的部分功能的实验车将在日本的城市行驶。

丰田爱i概念车造型上采用十分现代化的风格,并加入红蓝双色炫光。其前脸同时融入了与Mirai相似的轮廓设计,此外其还采用与前挡一体化的透明车顶。该车内部提供4个座位,内外设计均以人工智能为主题展开。

爱i概念车由位于美国的设计中心Calty Design Research, Inc.负责设计。以位于仪表盘中央的人工智能程序为起点,以“INSIDE OUT”为设计主题。人工智能程序是驾驶员用户体验的核心所在,除了车辆内部以外,在车辆外部以及远离汽车的网络终端等上均有运用,旨在拉近人与汽车的距离。

据介绍,爱i概念车可以通过将驾驶员的表情、动作、兴奋度等数据化以及SNS发信、行为和聊天记录来推测驾驶员的喜好,以理解人的技术为起点,在安全、放心和驾驶乐趣方面提供新的用户体验。

爱i概念车将“理解人”的技术与自动驾驶技术结合起来,根据驾驶员的情感、疲劳度、兴奋状态对视觉、触觉等五感施加影响来刺激自主神经,引导驾驶员进行更加安全的驾驶。能掌握驾驶员的压力情况,当驾驶员对驾驶感到不安时提醒驾驶员切换到自动驾驶模式,通过“时而守护,时而相互帮助”展现丰田的自动驾驶理念“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

此外,除了汽车周边的状况之外,还监测驾驶员的情绪和对自动驾驶的信任度,一旦驾驶员陷入危险状态(例:驶出路外的危机等)时将汽车切换至自动驾驶模式,引导汽车进入安全状态。

我们在说到丰田时,总会说到其最大特色就是“中庸”,然后好像就没有然后了。事实上却是,这个企业能够做到连续7年蝉联全球产销量第一,是不简单的,丰田的利害,利害在于他总是富有前瞻性地进行技术研发和推广,抢先机占领大份额,悄无声息地“发大财”。

比如,当年大家都还在懵的时候,丰田已经开始开发各个未觉醒的细分市场,率先在每个细分市场占大份额,比如上世界80年代就开始坚持做的混动车,现在别人家的混动车还没出来,他累计卖了千万辆,再比如氢能源。

丰田是这样的一家“外在”平实,“内里”黑科技的企业。看到汽车智能化的趋势,他怎么会错过。在2015年下半年丰田宣布,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合作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并投资 10 亿美元,专门研究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在此前的2016 CES上,丰田向全世界公布了双方合作成立的研究院 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 TRI)的核心人员以及研究方向。 

丰田希望,通过研发,可以实现让汽车能够在驾驶员不介入的情况下,自主应对行驶中的突发事件,例如当车辆行驶时面对前方货车上掉下来的石块该如何做出反应。并且,当自动驾驶车做出了人们没有预料到的驾驶行为后,它需要能够给出相应的解释,告诉人们在当时是怎样的一种情况以及它当时为什么会做出那样的判断。

编辑点评:近年,科技公司们前扑后继地尝试制造电动车、自动驾驶汽车,然而这样的例子越多,我们倒越笃定,科技公司造车难,汽车公司做自动驾驶更易。更何况丰田这样的企业?无论是人才储备、资金实力,还是采购成本,相比其他全球化企业,丰田的实力也是很雄厚的。既然自动驾驶是趋势,那就撸起袖子来干吧。

评论(0)
上一篇 9.68万元起 比亚迪元UP能否年轻人第一辆纯电小型SUV
下一篇 直播| 领·时代风云

CES2017:丰田爱i概念车能理解人/自主驾驶

一猫汽车网 2017-01-05 07:04:5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