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脱困利器也需金玉其外 斯巴鲁SUV冰雪试驾

2017-01-17 11:41:03 易车

        斯巴鲁在我印象中一直是一个“工科宅男”般的存在。要说技术,水平对置发动机技术只有它和保时捷玩得转,而左右对称全时四驱技术,且不说它的越野通过性能有多强,单是给全系轿车和SUV标配全时四驱这一项(BRZ这个特例没有四驱也在情理之中),全世界就没有第二个厂商这么干。斯巴鲁这个曾以飞机制造为生的“小厂”在经历了百年的大浪淘沙后依然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这也算是它对技术执着追求的一份回报。所以,这次有幸在零下30度的牙克石体验斯巴鲁全系SUV,对我来说也是一个独特的经历。

        这次活动我们试驾的车型为斯巴鲁全系SUV,分别是XV、森林人和傲虎,这三款车型锁定了从20万元到40万元的SUV市场。三款车的性格不尽相同,XV较为灵活,森林人则兼顾了运动和舒适性,当然也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而傲虎则更倾向舒适。不过这三款车全都标配了刚刚提到过的全时四驱系统和水平对置发动机。想了解这几款车更多表现的网友可以点击阅览下边的试驾文章:

        在开始试驾体验之前,我们先来聊聊开头我们提到的两个斯巴鲁的看家本领,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和水平对置发动机:

        水平对置发动机,因为两边活塞的运动方向成180度夹角,所以大部分震动会相互抵消,使得发动机的震动和噪音更小,提高了驾乘舒适性。而且也使得发动机的重心更低,车辆更加稳定。但同时,水平对置发动机的润滑系统技术难度也更大,因为机油会一直因为重力的原因向下流动,所以润滑系统如何布置也一直是斯巴鲁的技术机密。

        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强调左右对称是为了保证四个车轮的所分配的动力均衡,而且传动系统设计简单,重心也更好分配,使得车辆更好操控,在越野路面的通过性能也更强。

        但是正如我题目中所提到的,“工科宅男”也有缺点,在这个看脸的时代,空有一身本领,没有一个好的形象示人,还是会吃亏的。斯巴鲁的四驱性能可以藐视同级别竞品,但内饰的做工则无法与其售价相匹配。在与丰田合作之后,斯巴鲁的内饰相比之前有了很大进步,但同时也留下了十分明显的“丰田范儿”,缺乏自己独特的风格,在做工和设计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2016款森林人内饰

        好了,了解了斯巴鲁的基本特点,接下来进入冰雪体验环节,看看斯巴鲁SUV在冰雪路面的实际表现吧。

2XV灵巧,森林人脱困能力强,傲虎更稳重

        此次的试驾活动在中汽中心牙克石冰雪测试场地进行,分为三个部分,分别对应三款车。三款车都换上了倍耐力的雪地胎,这样也是为了能让斯巴鲁的四驱系统在冰雪路面发挥更大的效能。

        另外,我们发现教练即使在坡上停车也只是将变速箱挂入P挡,并没有拉起手刹。因为在冰雪路面且极寒条件下,刹车盘和卡钳很容易粘上雪,这时如果长时间拉起手刹,刹车很容易冻死,给用车带来不便。

        当然,有些车友会担心长时间挂在P挡会对P挡的齿轮锁有伤害,甚至认为如果挂在P挡不拉手刹时被后车追尾会把P挡锁的齿轮打坏。这个问题我专门咨询过变速箱的测试工程师,P挡锁齿轮的强度是非常高的,不用说在冰雪这种低附着力的路面,即使在正常的柏油路面被后车追尾,也只会是推着抱死的轮胎前进,不会对P挡锁造成毁灭性伤害。这种情况工程师们在研发变速箱时就已经考虑到了。

        XV和傲虎都是在冰湖上边建的雪地赛道,不同的是XV的“火龙鸣鸟道”项目是用桩桶摆出的赛道,相对较窄,而且途中还要经过两个小的冰环,对车辆的VDC主动安全系统和驾驶者对线路的选择和油门的掌控力是一个考验。

        斯巴鲁XV和森林人配备的都是机械手刹,当车辆处于转向不足状态时可以通过拉手刹的方式让车尾甩起来,以修正车辆的方向,前提是要关闭VDC动态稳定系统,但是这样做会使得过弯速度减慢。

        很多媒体老师在冰环上行驶时都想借助四驱系统进行动力漂移来快速通过,但是这个冰环非常光滑,阳光直射的一边几乎没有附着力,所以很多媒体老师在这里都出现了转向过度的情况,经过几次尝试,这个冰环最好的通过方式就是开启VDC慢速,缓踩油门通过。

        森林人的越野项目难度较大,对四驱系统的性能和底盘离地间隙等越野硬指标有很高的要求。在积雪深度超过20cm的雪原上,森林人要开辟出一条道路,而且还是一个不小的上坡。

        面对比森林人离地间隙还深的雪,只要第一辆车压出车辙,后边的车辆的难度就能降低很多,但是跟车辙也是有技巧的,油门控制要轻柔且不能间断,慢速爬坡。当然开启X-MODE模式会更加轻松。

        X-MODE模式到底是一个什么呢?它是通过车辆动态控制系统的功能,加强了对动力输出和扭矩分配的控制,使全时四驱系统达到了在更高行驶技巧上才能实现的出色表现。说白了就是要依靠高技术水准的驾驶表现,因为有了X-MODE,一下子就搞定。从功能上来说,它其实更像是一套“傻瓜”越野系统,只需按下挡位前的按钮,四驱系统就会自动适应路面状况,对动力输出进行调整,提高中央差速器效率,强化LSD限滑差速器工作等一系列匹配,达到提升通过性和脱困性目的。在这个过程中,四个车轮的工作状态也会及时体现在我们驾驶的新森的中控台显示屏上。

        斯巴鲁还租来了一辆竞品,但是在5辆森林人已经开过一次道的情况下,第一次冲坡最终以失败告终。在第二次的时候我利用较大的初速度最终冲上了雪坡,留意时速表,当时的速度已经接近60km/h了。分析原因,竞品搭载的是一套适时四驱系统,只有检测到车轮打滑才会切换到四驱模式,这就相比斯巴鲁的全时四驱有了明显的差距。

        在过这样的侧坡时,当车辆轮胎失去抓地力向坡下滑动时,大多数驾驶者都会本能的向坡上打方向,希望车辆回到原本的位置,但这样做只会加剧车辆失去抓地力。正确的做法是向坡下打方向,顺着车辆滑动的地方,让轮胎恢复抓地力。

        傲虎的赛道相对较宽,但是因为车辆不断地在赛道上行驶,已经将赛道上部分雪刨开,漏出了冰面,非常滑。所以这就需要选择一条合适的线路,找有雪的地方走,并且尽量避免车辆的漂移。

        走有雪的地方,必然会使行车线路不同于普通的场地赛线路,而更像雨战中走的线路,这样才能使轮胎获得更好的抓地力,使得圈速更快。

        总结:斯巴鲁的四驱性能为行车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即使在超过20cm深的积雪中依然具有很强的脱困能力,当然这也是斯巴鲁品牌的立命之本。但是这个“工科宅男”还是需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形象,内饰做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也希望斯巴鲁下一代的内饰设计可以凸显自己的风格,拜托丰田的影子。

3斯巴鲁全系SUV冰雪试驾 美图欣赏

(文章来源:易车网)

评论(0)
上一篇 丰田的执著 晚熟的涡轮增压保甜吗?
下一篇 改款奔驰EQC/EQS上市 售价49.19万元起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