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移动的宫殿 试驾劳斯莱斯幻影Phantom

2017-01-12 23:11:45 易车

        这个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厂家都会围绕“成本”做游戏,在每个环节都精打细算力求把成本降低换取利润最大化。当然也有不计成本的例外,比如立志打造“世界上最好的汽车”的劳斯莱斯,而幻影Phantom无疑是汽车王冠上最闪耀的宝石。

        只有昂贵的售价才会配得上她的璀璨和雍容,但天价背后却是劳斯莱斯用了100多年对于极致豪华体验的恪守和坚持,要知道他们在1908年就提供了定期客户回访这种VIP服务模式,可以说幻影在某种意义上已经超出了交通工具的范畴,用移动的艺术品宫殿来形容也不为过。

        从1925年幻影诞生至今,已经走过了90多个岁月,经历7代车型。劳斯莱斯已经宣布第七代幻影的谢幕,而继任者将采用全新的铝制平台打造,会在2018年初发布。我在这样一个时间得到了近距离接触幻影的机会...

        时间在幻影身上如同凝固了一般,也找不到什么獠牙外露的凶猛元素,但就这样仍然制造出来十足的压迫感,不怒自威是此刻最好的形容词。就如同晴朗的天气下站在景山眺望故宫,即便没有高耸入云建筑也依然雄伟,这种历史沉淀下来的厚重是水泥丛林所不能比拟的。

2驾驶体验已经超出“汽车”的范畴

        在我看来劳斯莱斯这一百年只做了一件事儿,就是对于奢华的极致雕刻。那种把华贵注入到车上每一寸的偏执,想来真的有些可怕。就像我之前说豪华永远不会被时代抛弃,秉承严苛选材、极致做工和对于传统的坚持,把一个世纪前的豪华呈现在当代。幻影并不需要流行的设计和高科技配置,那样反而适得其反。

        纵然幻影搭载了宝马的6.75L V12发动机,但我并不关注她的动力表现。如果说开奔驰宝马的是精英,那么开幻影的肯定是司机,如果想深刻体会一辆劳斯莱斯,必须坐到后排而非驾驶位。从对开门进入后排的感觉犹如踏入了中世纪宫殿,一切犹如艺术品般的雕琢足够给人震撼,厚重的阿尔卑斯公牛皮沙发并不能躺倒,放弃矜持的舒适是贵族所不齿的。如果单看配置其实并无出挑,没有自动空调,后窗也不是一键升降,甚至对开式车门连在车内打开都十分困难,但这重要么?哪个幻影车主会自己开门?

        当关上车门的一刻,一切就与外界隔绝了,双层玻璃把车内外分割成了两个世界。纵然车外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车内也听不到分毫躁动,12缸发动机保证了绝无仅有的平顺安静,一切就像个西装革履的绅士般不苟言笑。可以说这辆幻影不论在静止还是加速状态下,坐在后排的乘客都不会听到任何机械运转的噪音,安静中带有强大的压迫感,就好像进入了博物馆一样,人们会不自觉地约束自己的举止。

        按照我们日常的试驾评测流程,底盘悬架部分都要从滤震、路感回馈和支撑性几个方面来考量。显然这些指标并不适合用来形容幻影,因为我压根就体会不到任何冲击,加速过程中的加速度g值都不会传递到车内。如果不是车身太长,急转弯时后排离心力略微明显,我甚至不能通过感官判断车辆是处于静止还是加速状态。其实不仅仅是底盘,幻影的动力、传动以及转向几个方面都让常规的试驾指标集体失效,这绝对已经超出了常规汽车二字的定义,简直就是一辆可以移动的宫殿。

总结:

        就像之前所说,几天的体验过后我简直不能为幻影做出一个理智的总结。因为汽车的衡量标准已经不足以去概括她的表现,她绝对不是一辆车,而是一种符号、一种象征,就好像奢侈品一样,不能从实用性的角度去衡量。

        如果单拿外形而言,幻影仍处在上个世纪中叶的水准;配置方面甚至不如二三十万的中级车,纵然6.75L V12发动机足够吓人,但720Nm的扭矩拖动2.7吨的车身也谈不上运动。不过这对于幻影而言并不重要,用这些常规的条条框框去评判幻影简直太天真了,也不是她的主人会关心的问题。

        幻影就好像传说中的满汉全席,也许口味上还没有宫保鸡丁可口下饭,但108道菜分门别类摆在眼前的阵仗就足以体现其价值,更重要的是从选料到上菜摆盘的顺序每一个环节都有着严苛的标准和讲究,没有一个细节是可以被省略的,这种精细到骨髓里的极致才是劳斯莱斯百年来所追求的终极。

(文章来源:易车网)

评论(0)
上一篇 解析宝马iX3 第五代eDrive技术是亮点
下一篇 新GLA/探岳X等 粤港澳车展重点新车点评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