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盘点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10大进展

2017-01-11 13:52:00 汽车行业关注

  回顾2016年,无人驾驶以前所未有的强势姿态席卷世界各地怒刷存在感。汽车行业巨头们纷纷投身于无人驾驶领域,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也得到快速的发展,汽车行业巨头们希望,这个全新的领域有属于他们的位置。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2016年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重大发展。

  通用汽车向Lyft投资5亿美元 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汽车

  1月5日,通用汽车宣布向打车应用Lyft投资5亿美元,双方还决定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汽车。《纽约时报》指出,这是汽车制造商对打车行业的最大单笔直接投资。通用汽车和Lyft还将合作打造一个自动驾驶汽车网络(Autonomous On-Demand Network),该网络能按需提供服务。通用汽车表示,两者的合作,可以把通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和Lyft的打车应用很好地结合起来。


  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独立 成立新公司Waymo

  Waymo的成立也许标志着谷歌将加速将自动驾驶商业化的脚步。Waymo已经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就自动驾驶展开合作,后者已向前者交付了100辆搭载了Waymo的计算机和一系列传感器的克莱斯勒Pacifica插电式混合动力厢式旅行车,明年就将编入Waymo的测试车队。


  沃尔沃和Uber携手打造无人驾驶汽车平台

  8月,Uber和沃尔沃宣布达成重大联姻,将携手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据悉,Uber的目标是,到2017年年底,使得匹兹堡上路的无人驾驶沃尔沃汽车数量达到100辆。目前,该公司的第一支无人驾驶汽车队已经面向公众开放。

  其实除了和Uber合作外,沃尔沃自己也在独立研发自动驾驶系统,并称之为Drive Me,此前,已经在瑞典老家哥德堡做了多次路测,最多的时候,共投入了100台车。


  Uber斥资逾6.8亿美元收购无人驾驶卡车公司Otto

  今年8月,优步公司斥资6.8亿美金收购了一家自动驾驶卡车公司(Otto)的股份并在协议中规定给予优步公司其货运业务利润的两成。货车运输行业可能将成为首批有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运营的领域之一。收购Otto后,优步公司能够获得其专有的自动驾驶技术的知识产权,该项技术将使车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还能得到一名负责旗下所有自动驾驶技术相关工作的业内先驱:Otto公司联合创始人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更不用说新开了一项收入来源。


  特斯拉的新车型都将配备自动驾驶硬件

  10月19日,特斯拉发布Autopilot 2.0,宣布消费者如果订购特斯拉汽车,就可以选择具有Autopilot 2.0套件的车款了,所有特斯拉车型(包括Model 3在内)都将具备进行完全自动驾驶的硬件基础。特斯拉汽车公司认为,相较人类手动驾驶,完全自动驾驶将更加安全可靠。


  世界首辆:新加坡无人驾驶出租车上路测试

  8月25日,来自新加坡的NuTonomy公司则测试了全球首辆无人驾驶出租车。出租车没有司机那用户如何打车呢?原来,用户可以通过下载NuTonomy应用免费叫车。NuTonomy公司预计在2018年达到完全无人驾驶水平。


  Uber(优步)首次在匹兹堡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打车巨头Uber于9月份在匹兹堡推出自有的无人驾驶汽车队,紧随在新加坡有动作的nuTonomy的步伐。尽管那些汽车(就像nuTonomy在新加坡的汽车那样)仍需要配上受过训练的工程师以及一位做记录的人员,但该举显然将会对Uber在匹兹堡的合作司机产生影响,未来这种影响也可能会扩展到全美各地。


  Uber在旧金山自动驾驶试验被叫停 加州车管局:未批准

  11月中旬,继匹兹堡车队后,Uber又在美国旧金山推出了另一支无人驾驶车队。但美国车辆管理局(DMV)则称该举“违法”,声称将撤销该车队的登记许可。Uber不得不叫停该上路行驶的车队,仅仅推出一周的无人驾驶车队就此“夭折”。


  福特计划2021年 量产无人驾驶汽车

  福特公司称,将在2021年开始量产没有设置方向盘的纯无人驾驶汽车,用于无人驾驶的出租车服务。福特公司在电话会上表示,预计将在大城市率先推出无人驾驶汽车,先推出的很有可能既非全电动也非传统内燃机汽车,而是一种过渡的组合型汽车。这样可以减少充电所需要的时间。

  nuTonomy将在波士顿测试无人驾驶汽车

  11月,负责新加坡无人驾驶出租车项目的科技公司nuTonomy宣布,它将开始在波士顿南部测试它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nuTonomy的无人驾驶汽车仍需要配有人类驾驶员,如果汽车在测试中出现意外,人类驾驶员可进行接管。

  随着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飞速发展,但围绕不变的话题是无人驾驶汽车安不安全?可不可靠?

  那些无人驾驶汽车事故

  2016年1月20日,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一辆特斯拉轿车直接撞上一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特斯拉轿车当场损坏,司机高雅宁不幸身亡。根据警方对事故现场的勘查,高雅宁的车在碰撞发生之前,没有采取过任何紧急制动或者避让的措施。其父高巨斌猜测:因为在驾驶过程中启动了“自动驾驶”功能,将驾驶完全交给了车辆导致车祸的发生。

  今年5月7日15时,驾驶着特斯拉Model 3的布朗(Joshua Brown)开启了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却在无人驾驶模式下不幸与拖挂卡车相撞,因剧烈撞击当场死亡。

  7月初,一辆ModelX在开启自动驾驶模式的情况下撞上高速路护栏并发生反弹侧翻,所幸无人员伤亡。 而在 7月9日,另一辆特斯拉ModelX在美国蒙大拿的2号高速公路上行驶,这辆车突然向右侧转向,撞向隔离护栏。乘客和驾驶员均未受伤,但据CNN报道,ModelX右侧严重受损,“一只轮子也不见了”。事后,该车的车主表示,事发时车辆正在使用自动驾驶功能。

  8月2日, 当时车主特斯拉Model S车主罗先生在北五环使用自动驾驶时发生撞车剐蹭,原因是系统未能准确识别前方停靠的黑色桑塔纳。 随后,在特斯拉中国官网上,被称作“自动驾驶”的Autopilot被改成了“自动辅助驾驶”。

  12月15日,Uber无人驾驶出租车开始在旧金山上路,进行随机抽选乘客的载客测试。然而,当天一辆无人驾驶Uber出租车闯了红灯。

  显然,目前的无人驾驶技术仍存在很大的不足,屡屡在测试过程中违反交通规则、行驶过程中发生事故也很好的印证了这一点,即便是强如特斯拉汽车也将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改为“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但无人驾驶始终将会走进我们的生活中来,我们期望的是2017年自动驾驶技术能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安全。

  (文章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评论(0)
上一篇 MPV界“内卷之王”/配魔毯系统 试驾岚图梦想家
下一篇 试雪佛兰创酷RS 重拾四缸能否找回青春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