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风来霾走 疾风少年SLC VS 刀锋战士TTS

2017-01-10 14:09:43 爱卡汽车网

  寂静岭模式下的雾霾季,已经笼罩着人类生存环境已久。所有被恐怖氛围萦绕着的人类,都在等待阵风袭来,以挽救处于水生火热中的族群。虽然同样只是风,但为灭霾而产生的风力,便会被赋予更加丰富的意义。正如在跳入驾驶席后,那伴随动力输出,让车辆与空气发生相对运动,所产生出的空气动力,让驾驶的纯粹感,不仅仅只是停留在了代步工具上。那种由内而外蔓延出的使命感,也正是基因序列的体现。

SLC对比TTS

  运动基因,已经随着各汽车品牌的泛滥运用,失去了原本的意义。似乎在讨论真正拥有操控性能的新车时,不得不加上“纯粹”二字,才能将它们与那些所谓的运动车型划清界限。或许,这会让它们显得有些不屑一顾的高冷,不过,没关系,因为事实也的确如此。毕竟,能够从青睐到真正拥有,还是少数人群。更何况,它们也在尽其一生地在找寻,真正懂得并能驾驭它们的主人。

  而同出德系之门的奔驰SLC与奥迪TTS,便是茫茫车海中极具操控代表性的佼佼者。或许,它们不如保时捷911所拥有的赛道血统纯正,但仍然不是凡夫俗子们所能匹敌的。一款为SLK的继任者,一款为TT的运动版本,其所能代表的意义,毋庸置疑。当然,在随着慢慢与它们进行深入了解之后,你就会发现,它们的气质真的不尽相同。

SLC对比TTS

  哑光白铅矿灰车漆,实在使得这台SLC令人着迷,进而也为这台硬顶敞篷跑车注入了成熟的品质感。或许,它那令人过目难忘的前脸造型有些凶狠,可细看之下,它仍然继承了奔驰这一代优雅的外观气质。

SLC对比TTS

  而TTS则是一副因为年轻,所以嚣张的样子。丰富的车身线条,硬朗且犀利,全新奥迪家族化的造型,也足以虏获年轻消费者的芳心。位于中网的TTS铭牌,进而彰显出它不俗的运动版身份。

SLC对比TTS

  让诸多姑娘们为之变身迷妹的奔驰星空中网,让SLC增添了不少的时尚气息。而TTS的横向多幅进气格栅造型,在增大中网尺寸后,则彰显出了霸气的一面。

SLC对比TTS

  既然奥迪有着“灯厂”之称,那TTS自然不会输在灯体造型上。相对于SLC中规中矩的点亮效果,类似横置F字样的大灯造型,让TTS在前大灯上略胜一筹。

SLC对比TTS

  配备双五辐花瓣造型轮圈的TTS,明显更易虏获姑娘的芳心;采用多辐轮圈造型的SLC,则力量感十足。SLC前胎尺寸为225/40 R18,后胎为245/35 R18;而TTS前后轮胎尺寸均为245/40 R18。

SLC对比TTS

  位于引擎盖上方的散热孔,仅为了装饰而存在,不过对于烘托运动氛围,倒是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SLC对比TTS

  而位于翼子板上的散热孔,同样为装饰物。此外,在此处散热孔上还增加了镀铬装饰条,以增强时尚感。

SLC对比TTS

  AMG高性能部门一直都是奔驰立足于性能车型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位于轮辐之间的AMG 标识,也赋予了SLC尊贵的性能身份。

SLC对比TTS

  说到车身细节标识,奥迪S及RS系列(即性能及高性能系列)特有的银色“耳朵”,同样也加装到了TTS身上,其意义自然不言而喻。

SLC对比TTS

  自适应升降尾翼的配备,为TTS在高速行驶时提供了更多的下压力,同时提升了运动气质。在120km/h的高速行驶中,尾翼将会自动升起,低于70km/h会自动收起。此外,尾翼还能手动开启/关闭。

SLC对比TTS

  注重车身标识的TTS,仍然延续了由第一代车型,便采用的带TT标识的铝制材质油箱盖。只不过,此处的铭牌,并未采用TTS,而是选择了与普通版TT相同的油箱LOGO。

SLC对比TTS

  两辆车都延续了一些老款车型的经典设计,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外观造型也在演变。将前辈们那圆润的造型逐渐抹去,犀利、丰富的线条随之而来。进而打造出如今的SLC与TTS。

SLC对比TTS

  既然同样定位于敞篷跑车,那么排气造型必然也要有模有样。TTS采用了左右两出共四出的排气造型,而SLC则采用了左右单出共两出的排气造型,但排气孔尺寸要略大于TTS。

SLC对比TTS

  尾部造型视觉效果更加圆润的TTS,与凹凸有致的SLC,在尾灯及刹车灯的点亮效果方面,均延续了各品牌家族化的设计。而究竟谁更胜一筹,就要看个人喜好了。

  在感受过外观造型的运动气息后,我们坐入了驾驶席,去用心体会与驾驶者息息相关的内饰氛围。不得不说,作为SLK继任者的SLC与完成小改款后的TTS,都良好地继承了奔驰与奥迪目前所拥有的科技水平。而内饰设计方面,两辆车展现着各自品牌对运动感的不同诠释。

SLC对比TTS

  坐入SLC车内,你似乎无法在这台跑车里找到令人熟悉的奔驰氛围,内饰中采用了不少独特的设计元素,营造出良好运动氛围的同时仍然不失豪华感与品质感。

SLC对比TTS

  注重科技感的奥迪,则为TTS打造出了极简的内饰氛围。中控屏幕及娱乐系统全部集成到了全液晶仪表盘中,进而为这台跑车营造出了简约却不简单的气质。

SLC对比TTS

  多功能三辐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在3、9点位置采用打孔设计。

SLC对比TTS

  不同于SLC,TTS的三辐多功能方向盘仅采用了真皮包裹,并未做其他处理,但同样具有不错的手感。

SLC对比TTS

  TTS浓郁的科技感,几乎全被这块全液晶仪表盘所包揽。这项奥迪近期最具科技感配置的配备,的确为TTS加分了不少。

SLC对比TTS

  选择与奔驰家族化仪表盘造型相同的SLC,依然采用了双炮筒式造型。而左右炮筒内的黑白格子旗图案,则为驾驶者营造出更加浓郁的运动氛围。

SLC对比TTS

  视线移至中控台后,便会被银色面板装饰着的中控台所吸引,SLC依旧延续了与老款车型相似的中控面板设计。除了常规的多媒体与空调系统之外,电子稳定系统关闭按键、驾驶模式选择按键等也被设置于此。

SLC对比TTS

  TTS的中控台,被能显示空调温度及风向的空调出风口,和驾驶模式选择、电子稳定系统关闭、尾翼开启/关闭等按键所占据。极简的中控台面板,也更符合一台跑车的设定。

SLC对比TTS

  同样采用奔驰Comand系统的控制方式的SLC,则未提供全新造型的控制旋钮,而是选择沿用上一代样式的旋钮。

SLC对比TTS

  而TTS则配备了奥迪最新的MMI中控系统,控制旋钮简洁精致,具有不错的操作感受。TTS并没有配备单独的中控屏幕,所有信息都会显示在全液晶仪表中。

SLC对比TTS

  仍然坚持采用插入式钥匙启动车辆方式的SLC,相比时下配备一键启动功能的车型,更具机械感,也更符合一台纯粹的运动型跑车设定。

SLC对比TTS

  而不同于SLC,TTS则坚持了奥迪品牌秉承的科技感形象。因此,一键启动功能必然会被配备。此外,按键外侧采用了红圈设计,让TTS的内饰氛围也愈发地激进了许多。

SLC对比TTS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SLC还自带了特殊的撩妹配置,一块可渐变颜色的天窗,其控制按键位于车顶上常见的天窗开启/关闭位置。

SLC对比TTS

  在摁下控制按键后,天窗玻璃将由浅蓝色变化为深蓝色,若继续摁下按键,天窗玻璃将恢复至浅蓝色。这项配置的配备,足以让男性车主在撩妹时,自带炫酷光环。

  评判一款跑车座椅的优良,与仅为日常驾驶所使用的车辆座椅略有不同。或许,很多人会觉得注重操控、运动性能的座椅,会更加追求支撑性,因此材质更硬。事实上,一款优秀的跑车所配备的座椅,仍然兼顾了舒适性,并在舒适性与支撑性之间,找到一个适宜的平衡点,为驾驶者带来更为定制化的乘坐感受。当然,能够达到定制化的标准,左右两侧支撑侧翼的宽窄及角度也是极为重要的。

SLC对比TTS

  相比TTS的座椅,造型更为接近桶椅的SLC,在打造运动座椅的方面,明显更胜一筹。而在座椅调节方面,SLC明显更适合身材高大的驾驶者。身材较为娇小的驾驶者,会在座椅调节范围上稍显尴尬。

SLC对比TTS

  相对来说,TTS的座椅调节范围更为广泛,因此可应对不同身材的驾驶者。而座椅造型方面,TTS的座椅明显更注重舒适性。不过,S标识、菱形格子造型及可调节的腿部支撑,则为其赢得了不少分数。

SLC对比TTS

  此外,在跑车座椅头枕上常见的空调出风口,也在SLC上所配备。同时,在座椅上还设有安全带出口卡扣,且为硬塑料材质,能够起到一定的固定作用。

SLC对比TTS

  而上述两项出现在座椅上的配置,TTS上也有所配备。只不过安全带出口卡扣为与座椅材质相同的皮质材质,因此,固定性稍显不足。

  储物空间对比(左侧为奔驰SLC、右侧为奥迪TTS)

SLC对比TTS SLC对比TTS

SLC对比TTS SLC对比TTS

SLC对比TTS

  在座椅中央处,SLC还设有一个储物袋,以满足驾驶者及乘客的储物需求。

SLC对比TTS

  位于座椅防滚架后方的风挡玻璃,SLC采用了左右各一片的设置方式,并支持手动开启/关闭方式。

SLC对比TTS

       而TTS的风挡玻璃为整片设计,并可通过前排车内按键,直接进行电动开启/关闭控制,比SLC更加便捷。

  敞篷折叠状态下的行李厢空间

SLC对比TTS

       配备了撩妹神器天窗的SLC,在敞篷折叠状态下,对于行李厢开口尺寸有着不小的影响。此外,由于此时行李厢空间被折叠进去的天窗所占据,因此,行李厢容积也进而有所缩水。

SLC对比TTS

       相比之下,软顶敞篷的折叠对于TTS的行李厢空间及开口尺寸,并未造成太大影响。

  敞篷关闭状态下的行李厢空间

SLC对比TTS

       常规行李厢状态,SLC则有着不小的优势。尤其是较大的开口尺寸,让大件物品的存取,也变得轻而易举了起来。

SLC对比TTS

       而常规280L的行李厢容积,则受到了行李厢开口的影响,实用性稍显不足。不过,日常的出行储物需求,TTS的行李厢还是可以无压力胜任的。

  在直线加速赛场的出镜率极高的TTS,如今已经被科技感包围。而SLC也作为SLK的换代车型,跻身市场。同样拥有着众多拥趸的拉风跑车,并定位于注重操控、运动的敞篷跑车,在实际驾驶中,将会为驾驶者带来什么样的差异化体验呢?

SLC对比TTS

       SLC 300与TTS均搭载了2.0L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SLC所搭载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0kW(245Ps)/5500rpm,峰值扭矩为370Nm/1300-4000rpm。

SLC对比TTS

       而TTS所搭载的发动机最大功率则为210kW(286Ps)/5300-6200rpm,最大扭矩为380Nm/1800-5200rpm。因此,仅从账面数据来看,TTS更胜一筹。

SLC对比TTS

       传动系统方面,SLC与发动机相匹配的为一台9G-TRONIC 9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SLC对比TTS

       而TTS则匹配一台6挡双离合变速箱。

  而上述两款车型,在悬挂形式方面均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搭配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

SLC对比TTS SLC对比TTS

SLC对比TTS

       低矮的坐姿,让坐入驾驶席的一刹那,便战斗感十足。对于一台2.0T发动机来说,SLC为驾驶者带来的加速感受,是直接且不犹豫的。在踩下油门踏板的时刻,感受蓄力已久的动力,瞬间迸出。

SLC对比TTS

       悦耳的排气系统电子声浪,让TTS在不同转速下,能为驾驶者带来不同的听觉享受。而稍优于SLC发动机数据的TTS,加速过程中涡轮迟滞与介入均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过,也因此少了一丝暴躁感。

SLC对比TTS

       配备动态操控选择系统(DYNAMIC SELECT)的SLC,为驾驶者提供了ECO、舒适、运动、运动增强与个性化五种驾驶模式。在运动增强模式下,车辆会以极为躁动的状态去鼓舞着你用力踩下油门。

SLC对比TTS

       随之而来的是,SLC会以0时差的反应,领会到驾驶者的意图,瞬间打开排气系统阀门,高亢的排气声浪完全不输TTS。而前置后驱的驱动方式,在强大的扭矩输出下,也赋予了SLC不安分的车尾。

SLC对比TTS

       而配备了奥迪quattro四驱系统的TTS,则缺少了SLC特有的“玩乐”的趣味。或许,注重驾驶安全的奥迪,在考虑让TTS拥有强大扭矩输出的同时,也让驾驶者获得了更为易控的驾驶感受。

SLC对比TTS

       9挡自动变速箱的配备,让驾驶者几乎感受不到换挡的存在感。而随着驾驶模式的切换,变速箱也会随之变化,进行换挡逻辑、换挡速度的调整,以应对驾驶者的不同需求。


SLC对比TTS

       双离合的换挡速度及严谨性不言而喻,反应迅速且平顺,大大提升了TTS在释放动力过程中的行驶效率。而先前为之诟病的换挡顿挫性,在这台6挡双离合变速箱上,也几乎感受不到。

SLC对比TTS

       沉稳的方向盘,是SLC给人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感受。即便是低速行驶,仍然会给女性驾驶者带来不小的负担。不过,随之而来的精准指向性,也是它能够为驾驶者带来纯粹驾驶感受的无二法宝。

SLC对比TTS

       而电子转向助力在TTS上,则贡献着它存在的意义。转向手感较为轻盈、适中的反馈力度,都贡献着精准的指向性。虽然有着浓郁的电子味道,但TTS的转向系统,明显更易被女性驾驶者所驾驭。

SLC对比TTS

       丰富的路感,让SLC的行驶质感像绞牙避震器一般强硬,路面信息的传递在进行简单、细腻的处理之后,便传递给驾驶者,极富运动感的底盘调校,让SLC的操控性名副其实。

SLC对比TTS

       TTS赋予驾驶者清晰的路感,并能够在过弯时,提供着出色的支撑性。相对于SLC,TTS的底盘并不会表现得过于生硬,而其营造出的高级驾驶感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编辑点评:68.8万元的奔驰SLC 300与72.98万元的奥迪TTS,以不同的方式展现着各自品牌的高性能特质。体内流淌着SLK血统的SLC,此次彻底地将前辈所打造出的跑车形象,注入了更加纯粹的动力基因。或许对于日常驾驶,方向盘、底盘的厚重感并不会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但考量到运动特质的设定,那么这样的驾驶感受,必然是不可多得的。尤其是那令人难忘的驾驶质感。

  而被科技感包围的TTS,则是一副年轻嚣张的气势。从上代车型开始,TTS在同级别跑车中就具有优异的加速表现,而这代车型加速成绩再度得到了提升。此外,加之全身无处不在的铭牌与标识,令人迷醉的电子声浪,以及同级别科技智能无出其右的超高水准,的确能够为其争夺不少的认可分数。此外,TTS那更易上手的驾驶感受,相信也能获得不少女性消费者的青睐。(文章来源:爱卡汽车网)

评论(0)
上一篇 粤港澳车展:传祺影酷/荣威龙猫等中国品牌新车
下一篇 敢与标杆硬碰硬! 高合HiPhi X和奔驰EQS有何不同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