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如何看懂发动机到底好不好?

2017-01-05 11:18:08 爱车兵团

  虽然大部分消费者买车时候,对车的动力不是那么在意,觉得我又不飙车所以够用就行,但动力好终归是好事。兵哥今天就来跟大家探讨下:如何能看出一款车是否“够力”?


   
动力性是由什么决定?

  通常,对于一般乘用车而言,衡量汽车的动力性的指标有这么几个:最高车速,最大爬坡度和加速能力(一般用0-100公里加速时间来体现)等。汽车参数配置表不一定把这几项弄全,但一定会有表达发动机数据的功率、马力、扭矩这三项,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马力,单位:Ps。马力其实与功率有着最直接关系。马力就是汽车的功率(单位:KW),1功率等于1.36马力,可以说,汽车最高时速取决于马力/功率大小。而最大马力取决于发动机和输出的动力了,发动机的转速太高或太低都无法发挥出其最大马力,这就涉及发动机调校了。


  现在我们说发动机表现如何,一般也是用功率去进行对比,而不是用的马力?物理定义里,人为约定1公制马力等于每秒钟把75公斤重的物体提高1米所作的功。在我们使用发动机的早期阶段,我们都是用马力为主要衡量标准,后来才用更加规范的“功率”作为主导单位,只是因为马力与功率的换算非常简单,所以目前车企也都会保留这个数据,我们只需要记住,功率/马力越大,一款车的极速越高。

 

  扭矩,(单位:N·m)。扭矩其实形容的是一种转动力量的大小,放到汽车上就是发动机输出轴转动力量的大小,表明一款车的力气有多大。简单说来,就是大扭矩的车,带动车身时候的反应速度会更快,也就是扭矩大的车加速性能会更好。

   功率与扭矩随着排量的加大,有一定的正比关系,但并非绝对,关键看发动机特性与调校。比如一款柴油发动机,往往就功率表现不如同排量汽油发动机,但是扭矩则要反超很多。

   如何看发动机数据够不够用?

  那么讲上面的功率、扭矩,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枯燥的数字,心中没有一个底。而另一组数据能比较好反映一款车的实际感受。

  0-100公里加速时间。这是最简单的了解方法,时间越短自然越好。小排量紧凑车如果能达到10秒之内,那就属于比较出色的成绩,如本田飞度,可以达到8.7秒。2.0T中型车能达到7、8秒的成绩,比如福特蒙迪欧,极端一点的如斯巴鲁力狮,可以达到7秒以内,那加速性能就很出彩了。

 

  最大扭矩转速区间。这是消费者很容易忽视的一个参数,但是兵哥个人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数据。因为每一款发动机的扭矩都不是一条直线完全很正比地提升上去,而是有一个最佳的工作范围,此时发动机的扭矩最强。要么放在转速前段爆发,要么放在高转一点爆发,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是高转速发动机,还是低转速发动机。

   这两种发动机要如何利用?

  高转速发动机是在三四千转之后动力输出开始强烈,高速性能更好一些,发动机反应也更灵敏。一般来说,最大功率转速在5000转以上,最大扭矩转速在3500转以上才能称为高转速发动机,在性能车上使用更多。

   举个例子:德系与日系就有着很不一样的特性。大众车就是低转速高扭矩的代表,大众宝来的最大扭矩转速为1400-3500转,起步初段感觉很悠哉,但进入1400转之后情况开始变好,随着速度提升变得越来越有冲劲。好处是高速行驶时,转速比日系压得更低,带来更好的稳定性。但是没到1400-3500转的时候,你总是觉得这车比较“肉”。

 

  而日系则多为高转速高扭矩,比如丰田卡罗拉的最大扭矩转速为5200转,扭矩随着转速上升而线性提升。在城市里可以更加充分地运用各层转速,在城市里能够尽可能精准的找到油耗与时速动力的最佳平衡点,但高速行驶时的加速表现就相对差些。


  为了弥补低扭不足,日系发动机在调校上更加敏感,对转速的响应更快,以求尽快拉高转速,贴近更大的扭矩输出区间。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觉得日系车很轻,就是因为油门调校的原因,日系的油门反应更激烈,而德系车更注重高速行驶品质,所以高速行驶时转速普遍没有日系高,也就保证了还有更多扭矩余地去发挥加速性能,但缺点是低速下,转速使用空间就没有日系那么灵活了。

  现在的车,选择什么样的排量,具体到1.5L还是1.6L,很微小的一些差异,基本都是厂家根据动力、油耗、定位等方面综合去选的一个最终解决方案。至于动力到底够不够,这是一个因人而异,比较主观的判断。兵哥的观点是,如果你没尝试过大脚油门与地板油,那请不要轻易就说你的车“动力弱”。对于很多车尤其是小排量,没有足够的转速那它的动力真的发挥不出来。

  兵哥给团友们的建议就是,去4S店试车的时候不要以为油门到底就能看出门道,嘈杂的发动机噪音与拼命提升的转速,根本体验不到什么细节出来。你更需要的是懂得利用“最大扭矩区间”,看这车在它最好的发动机转速里,提速感受如何,是不是达到让你满意的程度,这才是兵哥所说的,这车动力到底“够不够力”了。

  (文章来源:爱车兵团

评论(0)
上一篇 破局向上 深耕海外 北汽“走出去”获大使赞誉
下一篇 改款奔驰EQC/EQS上市 售价49.19万元起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