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车坛那些熟悉的故事都是真的吗?

2017-01-04 11:05:36 AL频道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历史中有很多耳熟能详的故事,其实并非都是真实的。总有人寄予其美好的愿望,然后富有感情色彩地加以描述。久而久之,传开了也就被默认了。其实,在汽车圈也有很多这样的老故事,今天AL君就做一次新的探索,挑几个出来聊一聊。

“汽车发明者,再次发明汽车”?

  奔驰S级的霸气slogan无异于在向我们高调的炫耀着,自己汽车鼻祖的荣耀。我们所熟知的是,德国人卡尔·本茨在1885年底成功研制出了现代汽车的雏形“奔驰1号”,并在德国皇家专利局成功申请了该车的专利,这是一辆后置后驱,动力系统搭载了排量1.0L,最大功率0.8马力的单缸四冲程发动机的三轮汽车。


  然而说到汽车史,翻开历史,我们则不得不提到另一个人——南怀仁。出生于比利时小镇彼滕的南怀仁,1658年隨同卫匡国(Martino Martini)神父前往中国,康熙八年(1669年4月1日)南怀仁接替汤若望被授以钦天监监副之官职,并在遭遇牢狱之灾被平反后,为康熙皇帝是设计了一个独特的“玩具”,一个具有行驶、转向功能的蒸汽动力车,虽然它并不完善,但仍是个小具规模的蒸汽汽车。至今仍有不少欧洲人认为第一辆汽车诞生在中国。


  如果我们耐心地再将历史往前推29年,公元1629年,意大利人乔凡尼-布兰卡(Giovanni Branca)利用蒸汽可推动涡轮叶片的原理,将蒸汽动力机械装置,架设在马车上,成为了一辆蒸汽汽车,这也是有记载以来的第一辆汽车。

Jeep之前已有SUV?

  现在大家提到SUV,越野车等字样,一定会先想到Jeep,原因也很简单,Jeep车宣称自己是SUV的鼻祖,在大家的认知里也是如此。然而AL君在这里要和你说声NO了。

  我们先来明确一下SUV的原始概念,指的是一种拥有旅行车般的空间机能,配以货卡车的越野能力的车型,这就和美国文化非常契合了。其实早在1933年,雪佛兰就推出了Suburban Carryall多功能型车,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其中“Suburban”就是将目标客户定位为当时美国最早搬到郊区的中产阶层。


  这款车独立前悬挂系统有效地改善了汽车的行驶和操纵性能,并显著降低轮胎磨损,并使车辆能够开上崎岖不平的山地道路(即越野),这不仅仅是为粗犷的美国人提供了一款能够开去郊区山野的车,更开创了SUV的先河,雪佛兰也就此被全球汽车产业称为SUV的教父。

   作为鼻祖,雪佛兰在SUV领域可谓成果丰硕。例如,1969年,雪佛兰推出了Blazer,开创了四轮驱动车型的先河,1991年雪佛兰Tahoe上市,随后蝉联多年美国全尺寸SUV销售冠军,也奠定了雪佛兰在SUV领域的领先地位。


  时光步入2016年,通用发布了全新战略规划:2020年底前,雪佛兰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0款新车,其中30%为SUV。因此年末的广州车展中,雪佛兰亮相了两款全球同步SUV车型,除了在小型SUV领域则发布了新款创酷以外,新一代Equinox(探界者)将与北美同步引入中国市场,成为雪佛兰继迈锐宝XL、全新科鲁兹、科沃兹、科迈罗之后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又一款重磅车型。说重磅,是因为这个级别的的SUV在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前有科帕奇,而今又推探界者,拥有过硬实力的雪佛兰当然不会放弃这个大蛋糕。

  当然话说回来,无论雪佛兰推出多少车型轰炸国内市场,支撑雪佛兰 “全球新实力、全新雪佛兰”战略的背后,还得是其作为SUV发明者身份所累积下的技术与经验。

涡轮增压始祖,竟然不是萨博?

  很多人看完标题可能又有些疑惑了,事实上萨博在1978年才给萨博99装上涡轮增压器,并开始将涡增技术发扬华大,但是在此之前,早已有先行者,且听AL君娓娓道来。


  世界上第一个由废气驱动的涡轮增压器,是由瑞士工程师Alfred Büchi发明,该技术最早被应用于一战时的战斗机,主要是为了解决战机在高空中,因空气中含氧量下降所导致的发动机动力下降问题。到了二战时,在该技术的支持上,美国研发出了B17以及B24等重型轰炸机,为反法西斯的胜利做出了不少贡献。


  然而随着世界归于和平,汽车工程师发现了涡轮增压在汽车动力领域中的发展潜力,它可以用更小的排量产生更大的马力。最早将涡轮增压发动机应用在量产车上的依然是通用,1962年通用生产的Oldsmobile Jetfire装备了一台最大功率215马力的3.52升全铝V8涡轮增压发动机,同年的雪佛兰Corvair则装备了一台2.4升水平对置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这要比萨博早了整整16年。


蓝天白云只是州徽?

  多少男人拥有过蓝天白云的宝马梦?据说宝马标志中间的那蓝白相间图案,代表蓝天,白云和旋转不停的螺旋浆,不但喻示宝马公司渊源悠久的历史,还象征公司过去在航空发动机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又代表着在广阔的时空中,宝马以先进的精湛技术、最新的观念,满足顾客的最大愿望。


  然而事实上,这只是大家的一厢情愿。根据宝马官方的说法,宝马标志中蓝白标记对称图形的意义非常简单,蓝白相间的图案是公司所在地巴伐利亚州的州徽,用来提醒宝马来自巴伐利亚州的纯正血统。


  我们总习惯将美好的寓意寄放在梦寐以求的事物上,然而宝马要告诉你的是,从来没有什么蓝天白云,有的只是来自巴伐利亚的德国技艺。

悲情的欢庆女神

  如上所述,因为劳斯莱斯的雍容华贵,车头欢庆女神雕像的曼妙身姿,人们自然愿意将其往美好的方向畅想,根据劳斯莱斯官方说法是:欢庆女神的创意取自巴黎卢浮宫艺术品走廊的一尊有两千年历史的胜利女神雕像。


  然而事实上,欢庆女神很有可能来自一段禁锢的悲情爱情故事,相传在1902年的夏天,一位英国贵族蒙塔古,在夜总会爱上了一位女郎——桑顿,由于两人地位悬殊,虽然迅速坠入爱河,但却不能公之于众,于是蒙塔古找到了好友艺术家查尔斯·赛克斯,希望他将自己的情人雕刻成像,放在自己的劳斯莱斯车头。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地修改,女神像最终成形,雕塑中,桑顿用左手指轻放唇间,暗示着两人之间炽热却只能秘不见人的爱情。


  两人维持了长达13年的苦恋,可惜最终在一次海难中,蒙塔古幸存,桑顿遇难, 这段恋情以悲剧结尾,但欢庆女神却成了劳斯莱斯最耀眼的标志,桑顿以另一种方式,将自己夜总会女郎的身份,化身为高贵的象征。

AL频道小结

  类似上面的例子还有不少,例如转子发动机并非源自马自达,奥迪早就玩过了;例如安全气囊并非欧洲人发明而是美国人。从这些故事中可以发现,众所周知的事情并非一定就是事实,当然了,历史归历史,误传归误传,这些都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要说起汽车本身,还是要靠本事说话,雷克萨斯作为后起之秀,没太多历史文化,不也在北美混的风生水起么?通用即使被硬生生抢了SUV鼻祖的称号,卖的不也如火如荼么?

  (文章来源:AL频道)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0) 哪吒U披上科技外衣
下一篇 进入电气化时代后 奥迪与奔驰谁更值得选择?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